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彤禾:打工女孩生活自得其乐 不屑同情目光

2013年04月26日 13:5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结婚生孩子在农村里她们都很年轻,19、20岁大家都觉得她应该结婚生孩子了,但在城市里,她们会对自己有什么梦想有什么期待的。

凤凰卫视4月25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大家继续与梦想同行,我们接着来讲述张彤禾和她的《打工女孩》的故事。张彤禾自从深入到东莞以来,时时刻刻都在被这些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女孩子们的思想更新着她原有的认识。这些倔强的女孩们投入到打工浪潮的理由,有的时候是那么的简单,她们有自己的性格,自己的选择和自己对于生活的理解。但别人眼里的种种同情,她们看来根本不值得一提,相反她们却乐在其中。

张彤禾:我跟吕清敏开始谈话,我就一下子觉得她很特别,因为她第一句话她就跟我说,我的姐姐在深圳工作,但是我也想跟她一起,但是我们不能在一起,然后她就停了。然后说为什么呢?然后她说因为我们总是吵架,然后她就开始笑。然后我觉得很有意思,因为这就是我第一个周末在东莞,然后就是像我说的觉得这个题目特别严肃,然后一下子这个小女孩就笑起来,其实觉得这个世界不是这么孤单,不是那么糟糕。

许戈辉:在东莞的工厂里,男女分工明确,年轻的姑娘享有流动性更强的工作机会,她们可以进厂做流水线工人,然后升职到文员或者是销售。而她们也往往比打工的那些男性更年轻,也更可能是单身,要留在城市里的意愿也更强。

张彤禾在采访的过程中,深深的被这些女孩子们感动着,周围的生活告诉了她们要面对现实的冷酷,教会了她们如何在生活中做出选择。

张彤禾:伍春明,我是想认识一个年纪比较大的,因为我听说第一,就是说工厂不会雇年纪比较大的人当普通员工,然后我对这个题目很有兴趣。第二就是我想知道她们找对象,结婚生孩子在农村里她们都很年轻,19、20岁大家都觉得她应该结婚生孩子了,但在城市里,她们会对自己有什么梦想有什么期待的。

所以我就找到了一个东莞,有一个叫东莞交友俱乐部,是一个约会采购,就是找男朋友找女朋友的一个地方。他们在介绍自己的时候,有一个女孩站出来她就说,我的名字叫伍春明,我在东莞的时间比较长,然后我今天来这儿是为了给我自己多一点的机会。

然后我觉得这样看这个是很有意思的一种看法,不是说我今天是来交朋友或是什么,她是从机会的方面来看她自己的生活。所以这个活动结束了我就去找她,然后我就说我介绍我自己,然后我说我想写一些就是在东莞时间比较长的一些人,她是怎么样看她的未来,她是有什么想法。然后她也很好奇,她也很喜欢,所以就是我挑的对象,我觉得后来就是她们的故事很丰富,很有意思。

许戈辉:张彤禾说,自己之所以选择吕清敏和伍春明作为书里边的主人公,除了因为她们符合典型流动人口的特性之外,更多的是因为张彤禾在她们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这其中又有怎样的故事呢?明天同一时间我将继续和您分享。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彤禾 女孩 许戈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