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撒切尔葬礼仪式:几百人屁股面对其棺木 表达不屑

2013年04月19日 09: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17日在伦敦风光大葬,但在葬礼仪式上却有着很多不同的声音。撒切尔夫人也许只是一个被媒体放大的伟人,在一个政治成熟的国家里,伟人并不多。

凤凰卫视4月1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实录:

姜声扬: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昨天在伦敦风光大葬,她整个葬礼是几乎是全球同步直播,而且因为撒切尔夫人的撒手西归,让大家回忆起她,在她执政期间所展现出的撒切尔主义。但是今天在我们节目当中,我们是要请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为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撒切尔时代,她执政时期的英国媒体环境。

不过在讨论这个媒体环境之前,杜先生,昨天撒切尔夫人的葬礼直播,您个人有没有看,看的整个过程当中,您有哪些关注点?

撒切尔夫人:被媒体放大的伟人

杜平:我看了一部分,然后没有全看完,是什么原因呢?就是因为整个的画面,我作为新闻人来讲,刚才我们如果是接着上一个那个话题来讲的话,就是说希望多元化,就是说除了看她的葬礼之外,我还看看有什么不同的声音。因为前一段时间里面,自从她去世之后,英国的媒体也好,世界的媒体也好,对她赞赏很多。

姜声扬:你不同意这些赞赏,你不认为她是伟人?

杜平:我不认为她就是像媒体所说的那么高大,那么伟大,所以昨天晚上在一边看电视直播的时候,一边我浏览了一下英国的几家媒体,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个是这个《每日电讯报》,这是支持撒切尔的保守党的媒体。

姜声扬:保守派,那肯定是把她当伟人。

杜平:它就是吹嘘的很厉害,但是你要再换一个报纸,就看看《卫报》,那就完全不一样,《卫报》是传统上比较支持左翼的,或者工党这边的,那就两个完全不同的角度。我觉得看这两份报纸就够了,就不需要看电视上那些解说把她吹的神乎其神的,甚至把她当神看。那么我看《卫报》的时候,觉得有一点,确实让我感到就是作为媒体人来讲,就是相当有感触,什么原因呢?就比如说它讲到昨天所有的转播当中,电视画面里面看不到很多其他的东西。

姜声扬:比如说?

杜平:比如说,当她的棺材经过的那些地方,有几百个人是抗议的,抗议的镜头没有,那这几百人怎么抗议呢?就是说当棺材,棺木来了以后,这几百个人同时转身,背对着棺木,也就是用屁股对着撒切尔夫人,就是对她很不屑。

姜声扬:很不敬。

杜平:对,就是说表达一种对她过去的那个所谓的撒切尔那个政策相当不满,到她死了还不放过她,你说撒切尔她高大在什么地方?那么多的人。还有就是比如说伦敦市中心的一个屏幕也是在转播葬礼的一些情况,但是可能很多人大概都不知道,我也是从《卫报》里面它们讲到的,是一个专栏作家讲到,说电视里面都是很多人都在默哀,都向她表示崇敬之情,但是没有人,任何一个媒体,或者包括电视在内反映这样一个情景,就是说那么大的一个屏幕里面,其实屏幕外面没有几个人在看,只有两个人在看,说明什么呢?就是英国的公众对撒切尔夫人的去世实际上相当的冷漠。

那么这样的镜头说明什么问题?说明就是撒切尔夫人真的不像英国政府,像卡梅伦政府就是吹嘘的那样,也不是像支持保守党那样吹嘘的那么伟大。而且有的相当尖锐地提出这样的问题,就是说卡梅伦政府之所以花那么多的钱,一千万英镑办这样一个丧事,那就事实上还是用纳税人的钱来做,60%的民众在接受调查的时候都反对用公款来办这样的事情。也就是说对撒切尔夫人,其实对她的看法是相当的分裂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撒切尔夫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