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彤禾:流动着的农村打工女孩也有梦想

2013年04月25日 15:4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张彤禾的书《打工女孩》讲诉了年轻的女孩子,大多有着相似的背景,她们来自农村,背井离乡,在陌生的城市里艰辛的挣扎。她们进城不觉得只是我要生存就够了,她们觉得我要,她们总是用一句说我要改变我的命运,我不要像我父母这样子过一辈子,就是种田没有别的。 

凤凰卫视4月24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继续与梦想同行。《打工女孩》为读者打开了中国南部城市东莞流水线上工作的那些女孩子们的内心世界,与此同时,它的作者张彤禾也开始给西方人讲述中国东莞女工的工作,生活和思想。

张彤禾:是她们的自我激励,自我推进,还有足智多谋都深深警醒着我,她们最想要是教育,是学习,只是因为她们大部分有着穷困的家庭背景,她们通常中学就离开了学校。

她们进城不觉得只是我要生存就够了,她们觉得我要,她们总是用一句说我要改变我的命运,我不要像我父母这样子过一辈子,就是种田没有别的。她觉得我想进城,我想做一点成就,我想学一点东西,想看看世界,她会有很多想法。可能最初她的梦想不是很具体,她就是知道我要在城市做一点事。

但是后来她渐渐了解城市是怎么样,她可能说我想当一个文员,不要一辈子就在这个流水线上工作,她当了文员她可能会下一步怎么样,我想跑业务,我想可能以后当经理,我可能以后自己开一个店,自己开一个发廊或是一个餐厅是什么。所以她完全不是说,当然不是说每一个人,但是她们是不只是说我在这挣点钱就够了,她有很多想法。

视频:听我们说,不对不对就不对,生女好,女儿是贴心的小棉袄,聪明漂亮又听话,干起活来也不差。

当教师。

当演员。

当医生。

当外交官。

许戈辉:在和不同的打工女孩交谈过之后,张彤禾有了一个想法,那就是能够长时间全程记录女工的生活状态。但是往往能够保持长时间联系的只有寥寥几个人,她笑称这就是东莞style。在书里边,张彤禾有意识地重复着这样一句话,那就是“这个世界最容易的事情就是和别人失去联系”。而这种容易失去联系方式的情况,也成了张彤禾走访过程中最大的困难。

张彤禾:第一天在后街的广场上见了两个女孩,然后她们是刚从家里出来的,还不到两个多礼拜,她们什么都不知道,不知道她们工厂老板是谁,不知道她们宿舍里的电话号码,什么都不知道,就是很蒙这样的感觉。然后我说,她们这两个女孩特别可爱特别有意思,我就跟她们保持联系,我每个月来东莞我就看她们,然后看她们刚从村里出来的第一年,她们的生活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过了两个礼拜我就回了东莞,然后到同一个地方等,然后等,然后等了三个小时,然后这两个女孩就一直没有来。我不知道她发生了什么事,但是我突然就发现这些流动人口真的是在流动,听起来可能很傻,我怎么有这样一个发现,就没有想到她们随时都可以改变她的地方,她的地址,她的生活,她的什么都改。

许戈辉:不论遇到了怎样的困难,张彤禾总算还是走进了这样一群群外来打工女孩的生活,并且结识了吕清敏和伍春明,两个处于不同年纪有着不同处境的打工女孩,并且进行了全程交往式的跟踪观察。那么这之中又会有怎样的故事呢?明天同一时间,我将继续为您讲述。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彤禾 打工女孩 许戈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