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彤禾:农村打工女孩工作环境恶劣 心理还有许多问题

2013年04月24日 15:2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张彤禾的书《打工女孩》讲诉了年轻的女孩子,大多有着相似的背景,她们来自农村,背井离乡,在陌生的城市里艰辛的挣扎。一个个鲜活的人物站在张彤禾的面前,不禁让她发现,女工们的生活其实不仅仅是因为工厂内部的恶劣环境而显得艰辛,她们的故事还各有不同的或者难堪,或者辛酸,甚至是不光彩的那一面。

凤凰卫视4月23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今天我们接着来讲述张彤禾和她的《打工女孩》的故事,在书中,张彤禾所讲述的年轻女孩子,大多有着相似的背景,她们来自农村,背井离乡,在陌生的城市里艰辛的挣扎。一个个鲜活的人物站在张彤禾的面前,不禁让她发现,女工们的生活其实不仅仅是因为工厂内部的恶劣环境而显得艰辛,她们的故事还各有不同的或者难堪,或者辛酸,甚至是不光彩的那一面。

也正是因为这一个又一个的故事,让张彤禾决定跳脱出那种“悲惨的打工生活”这种很固定的写作模式,她想写一本不仅仅关于工作的打工者的书。

张彤禾:我觉得可能很年轻的女孩跟年纪比较大的女性,她们的面对的问题可能不一样,另外就是我不想只写工作的这部分,然后可能刚出来,当然工作是重点,找一个好工作,找一个稳定的工作,开始赚钱,寄钱回家,这是她们主要的心里主要想的。

但是她们在城市生活的比较久,工作稳定了,她们的主要的重点就是别的,比方说她们开始要找对象,或是她们要对付跟父母的一些纠纷,比方父母希望她回家结婚,但是她不想回家结婚,她喜欢待在外面。或是父母给她压力,要她多寄钱回家,但是她觉得,我要开始要考虑自己的未来,我可能在城市里有一个在银行开始为我自己攒钱,为以后我的生活变得更好。所以我觉得这些心里的这些问题也很重要,也很有意思。

许戈辉:张彤禾说,自己起初只是靠着聆听来记录属于她们的故事,可是时间久了她发现,其实自己并不愿意只是面对面的采访她们,她想真真切切的融入到女孩子的生活里,去看看她们是怎样生活,怎样和老板打交道,甚至是怎样和父母,朋友沟通的。白天大部分时间女孩们要工作,张彤禾只好等到晚上或者是周末休息的时候“溜”进工厂,花一整天的时间,跟着她的女主人公进行记录工作。

张彤禾:其实我一开始很担心这一点,我觉得我跟这些打工族花一天,花那么多时间,会不会很闷很无聊,可能她们也没有话跟我说,很尴尬这个会不会很难受,然后也没有什么材料我觉得很奇怪。但是我一开始跟她们在一起,我就发现完全不是这样子,她们是很有话说,很有意见,对我很好奇,问我很多问题,很幽默很活泼,就是年轻的女孩,她们有很多很多想法很起劲,所以这完全不是我想像的。

许戈辉:张彤禾在长时间深入接触东莞打工女孩的过程中找到了答案,她发现女孩们出去打工的理由和人们平常理解的农民工出去打工的种种理由有很大不同,她们并不只是因为贫穷。在她们看来“见世面”、“自我发展”、“学习新的技能”和增加收入是同样重要的。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打工女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