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90后青春入殓师 从业的心路历程

2012年10月18日 11:0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当90后和入殓师这两个似乎相差特别远的词汇连在一起的时候,人们自然就会产生更多的好奇,那我们今天就来一起听一听,这位90后入殓师季烁红的心路路程。

凤凰卫视10月17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大家与梦想同行。这一周我们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他们常年和冰冷的躯体在打交道,满眼尽是生离死别,生活不被理解,工作更是禁忌的话题,他们带着一点儿神秘感,背负着孤独和这个社会的偏见,而随着时间的发展,如今的从业、实习者中间已经出现了90后的身影,当90后和入殓师这两个看起来好像相差特别远的词汇连在一起的时候,人们自然就会更加好奇,那我们今天就来一起听一听这位90后入殓师季烁红的心路路程。

季烁红:90后个性嘛,可能真的是出于很有个性那种,像我当初实习的时候,刚接触,刚去面对那些陌生逝者,然后那时候我记得杭州殡仪馆,它那个化装室里面,顶上面天花板上面有四盏灯,刚好我站在中间,自己影子都变成四个,我那时候在想,我说四个影子都是哪来的,然后有一次,我看到那我有跑掉了,我被吓到了,我说怎么有四个影子,后来我师傅跟我说嘛,他说有没有看到上面有四盏灯,给你照出来,是这样啊,后来在那边实习的时候,我爸爸妈妈也跟我说过,就是说逝者在入棺之后,然后就是说那些师傅给他盖上棺材的时候,你不要站在边上,如果说是自己影子被灯光照进棺材里面的话,就说自己命会被盖掉什么的,命会缩短。

许戈辉:最艰难的那段日子整天和死人打交道,季烁红觉得自己都快要疯了,于是只要有空,她就去医院看新生婴儿,一个个婴儿粉嫩的小脸,渐渐让她明白了生死之间永恒的转变,胆子很大,又有过实习经历的季烁红,现在似乎已经习惯了殡仪馆的环境,但是很多人依旧好奇,她究竟是为什么会选择了这样一个职业?

季烁红:这跟我的经历有关,因为,就是2008年吧,那一年我家里两个亲人去世嘛,就是当时我奶奶是生病死了嘛,后来就是表哥去世,两个都不是正常死亡,一个是生病,一个是车祸嘛,两个都走得很不漂亮,面部狰狞,好像可能是对这个世界饱满了无限了留恋吧,所以很不好看嘛,然后就是那时候想要去想办法,我说如果那时候我知道我奶奶刚生病,我能够给她救活多好,那时候其实我想当医生,后来就是表哥去世就是车祸嘛,那时候伤得很严重,头部都已经全都爆开了,当时那时候因为都是一些老殡仪馆,那时候又是乡下,没有给他们就是说很好地处理,只是说把他随便地包一下,然后直接就翻运包起来,然后放进棺材直接火化了。

许戈辉:奶奶和表哥离开经历,使季烁红心里边永久的遗憾,虽然现在已经无法弥补,但正是因为这段经历,才让季烁红在面对其他往生者的时候,以更加虔诚的心态将死亡变得不再那么恐怖和压抑,让生命走得更加有尊严,正是这种对生命的尊敬和对死亡的尊重,让她在接触到入殓师这个行业之后,就义无反顾地爱上了,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她坚持下来。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殓师 入殓 心路历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