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冯川建:要谈公务员涨工资应先精简队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全国政协委员何香久两会提案,建议提高公务员工资引起舆论狂澜,一边是公务员为收入低吐口水,一边是公众对其优厚福利大吐槽,全国人大代表大学生村官冼润霞声称工资不到保姆的一半。何香久称广大基层公务

核心提示:全国政协委员何香久两会提案,建议提高公务员工资引起舆论狂澜,一边是公务员为收入低吐口水,一边是公众对其优厚福利大吐槽,全国人大代表大学生村官冼润霞声称工资不到保姆的一半。何香久称广大基层公务远不能为少数腐败分子买单,来自社科院的调查显示,近六成受访公务员认为,自己的工资待遇低,人设部副部长何宪6日表示,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还处在研究阶段,何时出台尚无时间表。

凤凰卫视3月22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在今天现场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两会的场内场外委员代表,最关心的就是公务公务,公共的事务,但是这次不仅关心的是公务,还关心公务员、公务员他的收入他的荷包,到底是不是合理的!在今天我们请到许多两会的代表,来到了我们现场,还有跟最注解的民意来一场大PK。首先请教一下张委员,简单地回答我这个问题,您觉得现在的公务员基层公务员,他的收入是不是偏低?

张杰庭(全国政协委员):我觉得是偏低。

胡一虎:另外一个张委员,张连起委员,你觉得呢?

张连起(全国政协委员):要结构性分析,因为我们国内的这个公务员,水平也不平衡。

胡一虎:不平衡,来林喆,您是研究这个问题的专家,您的看法呢?

林喆(中央党校教授):我认为他们说话不准确,他们之所以认为公务员的工资偏低,是因为他们认为公务员的工资应该是高薪,所以在这样的一个前提下,他们认为现在公务员的工资和他们那种期望值,相比是的。

胡一虎:有落差的,林喆一开始就挑战了两个政协委员,我想问一下陈布雷兄您的看法呢?

陈布雷(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基层公务员的工资可能是偏低的,但是和社会平均工资相比较的话,这个东西很难判断。

胡一虎:您能接受两个教授的说法吗?

何香久(全国政协委员):对不起我真的不能接受。

胡一虎:你真的不能接受,我来看一下旁边的曹委员您能接受,何委员的说法吗?

曹德旺(全国政协委员):支持他们的观点。

胡一虎:来掌声先欢迎一下,OK一场大PK就要开始了,但是我们今天关心的话题,就要听听不同的代表他们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这个事情,首先一开始我们先来看一下,两会热议公务员收入低,一开始我们看到了新闻人物何香久何委员,就在我旁边,他说基层公务员都很年轻,工作强度特别大,但每个月的工资特别低,可以说连当地农民工的收入都不如。我想问一下何委员您说的这句话,是有证据吗?

何香久:基层公务员工资比当地农民工都还少

何香久:我做过很仔细的调查,我接触的很多人都是基层公务员,就拿沧州为例,我们沧州科级以下的公务员,基本上他工资在2000块左右,而且我们国新办发布的权威数字,农民工的社会平均工资,在2060元。基层公务员的工资跟这个数字可以说不相上下,这是有据可查。

陈布雷:很难这么判断。

何香久:为什么他有数据啊!

陈布雷:对,农民工有很多,这个层次的划分,你所说的农民工是那个层次的农民工?如果有技术的这种技工,这个层面的那么收入应当高于基层公务员。基层公务员的劳动复杂程度,他的公务的质量如何,他和农民工的辛苦程度相比较,你这样去不能简单地去看。

胡一虎:何委员请回应,何会员。

何香久:陈老师,陈老师我跟您说,我对农民工的收入是很了解的,以沧州为例简单的说,吹玻璃这个农民工既不是技工,也不是高收入的农民工,他的工资120元,不算加班费,那么照这个标准下来他的一个月的工资,至少要3600元。沧州的建筑工地当工段长的农民工6000元左右,一般农民工按天算的话一天不会低于150。

林喆:所谓工资的高低,那是看什么参照系,我们国家的工资和世界其他国家,同性质的工种等等相比较,那是比较低的。

胡一虎:所以重点是要看的,那个参照体系。

林喆:所以呢,我们现在想一想我们的大学生毕业以后,他的工资是多少啊,他的工资只有2000,有的甚至只有1000多,稍微多一点的是三四千。而公务员的工资现在一般的情况是3000到5000,就反正我了解的,我带的那些在职研究生,他们是处级干部了,大概就是在这么一个水准上。我再举个最直接的例子,我女儿她从英国留学回来,是海归。但她现在的工资多少1500,那你说到底是她低还是公务员低!

胡一虎:所以不能看数字。

林喆:所以要看参照系的问题。

何香久:我是副厅级的公务员,我的工资拿到手里4000多块钱,不到5000块钱,我的工资表明明白白地显示出来。

胡一虎:等一下,我要问一下连起兄,张委员。崔天凯这时我们来称他,他也是崔委员,他说外交部的基层公务员工资不高,在北京靠工资既买不起房也租不起房,认不认同这样的说法?其实不仅是公务员啊!几乎大多数人都买不起房。

张连起:基本认同。

胡一虎:对,基本共同是不是?

张连起:我刚才上一句话,不能那么简单的比较,刚开始跟农民工的收入,总体上来说公务员肯定要比农民要高,特别是东部地区的公务员,因为我们国家有中西部。

胡一虎:差距太大了。

张连起:差距太大了,所以这种简单的比较,可能是不太适合的。

胡一虎:张委员,杰庭兄!

张杰庭:我觉得公务员不等同于官员,因为公务员队伍中只有20%左右可以成为叫当官,叫当官员,所以作为基层公务员来讲,我觉得他们薪水确实很低。

胡一虎:确实很低!

张杰庭:对,因为他们都是精英中的精英才能考入国家公务员。

胡一虎:我看曹德旺委员在笑,曹委员您的回应?

曹德旺:我是这样子的,衡量低不低就看招得到人招不到人。

胡一虎:对。

曹德旺:那么现在中国的情况是,要一个公务员,不要说是去政府机关了,扫厕所的都有博士几百上千个人去报名,争一个公务员名额,那在说明它不低,因为她这个行业很吸引人,大家都去,我们企业里面招工的时候,没有出到几千块钱,它就根本没有办法招到工人。那从这个方面看,就是说我认为它的工资是不低,因为很多人想去嘛,如果你想它真正工资低的话,那水深火热之中谁往里面跳啊!起码我不会往里面跳,我肯定找我想去的地方对不对?因为他刚才将吹瓶子的农民工,照我们的培训训练那个跟我吹瓶子吹得成功,就已经算是技工了,那么技工当中那么他已经是工人的工资,到那个水平去。

何香久:我那个意思就是,给基层公务员逐步地增加。

胡一虎:逐步来增加。

何香久:逐步来增加工资,当然我们的公务员队伍,一些问题的处理是制度层面的事。

胡一虎:对。

何香久:给基层公务员增加工资,便于稳定国家公务员队伍。

胡一虎:认不认同这样的说法,场下的嘉宾们,这是您开放的时间,请表达意见的请举牌。三二一请!

嘉宾:我不同意那个何香久委员给基层公务员加工资,首先我觉得这是一个伪问题,我们公务员的他的服务到底怎么样?另外我们老讲他的工资,讲到他隐性收入没有,讲到他财产性收入没有?

嘉宾:我觉得不能给公务员升工资,至少目前不能,因为中国还有很多人工资比公务员低,还有人多人连工资都没有,他们失业了找不到工作,两极分化已经很严重了,如果再给公务员加工资,会加速那个加大两极分化,可能会激发社会矛盾。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公务员 工资 胡一虎

人参与 评论
冯川建:要谈公务员涨工资应先精简队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3/72473dbb-6dbe-4c8a-84c5-8aeb8fc0ae8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