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时延春:化武是种假象 很可能是反对派所为

2013年09月09日 14: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时延春谈到叙政府军使用化武问题是一种假象,理由一是如果怀疑叙利亚政府干的,叙利亚政府当时在战场上是节节胜利,在往前推进的时候,按常规来说,一支军队往前推进的时候他没必要去使用这种小型的化学武器,第二,化学武器那天,正好是联合国核查小组到的那天,你知道它来了,我欢迎你来,你一来了以后我用化学武器欢迎你,这是说不过去。

凤凰卫视9月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加法尔欢迎你再次来到我们节目,首先第一个问你的问题是,你认为叙利亚政府会马上垮台吗?

加法尔(中东事务专家):是的。

胡一虎:为什么?

加法尔:因为我认为美国将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这将标志着叙利亚政府崩溃的开端,它到底是会立马倒台,还是一个月后再倒台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将标志着巴沙尔政权倒台的第一步。作为一个阿拉伯学者,我不认为这个屠杀了它的近十万的民众,毁坏了这个国家大部分城市的人他有任何继续做这个国家总统的合法性,人民是不会接受的。

胡一虎:但是现在问题的关键是,你认为哪一方面使用了化学武器?

加法尔:你和我都不是专家,我们不能知道他到底用了化学武器还是没有用。

胡一虎:是的,根据你的分析。

加法尔:我认为巴沙尔政权可以做出任何事情。

胡一虎:是。

加法尔:是有这种可能。

胡一虎:现在谈到的关键问题所在的就是李伟刚刚抛出来问题点还是到底谁是到底使用了这个化学武器,大家都争论在这儿,这是不是一个真正关键问题所在?

时延春:我的看法,这个化学武器是一种假象。

胡一虎:也是个烟雾弹。

时延春:一个烟雾弹。

胡一虎:为什么?

时延春:另外就是说呢,为什么?因为奥巴马现在犹豫不决,也是在化学武器上。

胡一虎:对。

时延春:有纠结,他有纠结,为什么?有几点理由,第一,说一是叙利亚政府干的,叙利亚政府当时在战场上是节节胜利,在往前推进的时候,按常规来说,一支军队往前推进的时候他没必要去使用这种小型的化学武器,第一个。第二,化学武器那天,正好是联合国核查小组到的那天,你知道它来了,我欢迎你来,你一来了以后我用化学武器欢迎你,这是说不过去。

胡一虎:逻辑上说不通的。

时延春:笑话,这是笑话,天大的笑话,叙利亚它不会干的,闹这么一个笑话。第三个,这个叙利亚它这些人,掌权的这些人都很精明,不是没有政治经验的人,所以这几个理由我觉得。

胡一虎:都不成立。

时延春:都不成立,所以说我认为这很可能就是反对派干的,现在不是有消息说嘛,有一个反对派就给美联社就说了。

胡一虎:就特别讲了,美国一家爆料了。

时延春:就报道说了。

胡一虎:这个当天发生的化武事件其实是一场事故,当时反对派在处理一批由沙特提供的化学武器时出现失误,造成伤亡的,现在有这样的说法对不对。

时延春:有这个说法。

李洪源:首先的叙利亚的化学武器是准备对以色列,在决战的时候使用的。

时延春:对对,

李洪源:这是第一,第二,如果要是一支军队在开进的时候,占上风的时候,它要占领这些土地,那么它把这些土地给打烂了,它的军队是进不去的,所以这个在进攻上是不可能的。第三,所谓的化学武器,尤其是沙林毒气,它的杀伤力其实并不大,如果它使用这种毒气的话,必须要成规模地使用,小规模地使用只会招来全世界的这种愤慨,所以小规模使用在军事上是不可能的。

胡一虎:好,这两位嘉宾坚持认为是叙利亚反对派使用了化学武器

加法尔:这两位朋友不是专家,我也不是专家,我们都不能保证叙利亚政府到底使用了化学武器没有,我们必须问联合国调查委员会,但是巴沙尔政权的本质是一个不断在屠杀它的人民,不断在破坏它的城市的政权,所以它可能会这么做。

胡一虎:好,我了解加法尔的意思,那我就等联合国那个报告出来,但是联合国报告,这里头当中联合国的报告说,这个结论仅限可以确定叙利亚是否使用化武,根本没办法确定是哪一方在用,那这样的报告到底有什么样的结果用意呢?

李伟:这个报告呢是尽了联合国呢关于化武公约里面的职责,也就是说呢,这个地区出现了化学武器,那么下一步呢,就等于说呢,谁使用了化学武器呢,这是一个谜,我们一开始就说呢,关于叙利亚两年多的内战,实际上叙利亚反对派呢,一直是期望呢西方能够军事干预,但是我们也知道呢,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的西方国家呢,由于反对派的成分日趋复杂,特别是胜利阵线出现以后呢,被美国也定义为恐怖组织,所以这样一来呢,他们不愿意尽快地把巴沙尔赶下台,加之呢有其他的国际事务所牵扯,所以说呢,叙利亚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划出红线,我们说这个红线呢,实际上是一个很看不清楚的,而且呢是一个单向的红线,因为只要是叙利亚境内出现化学武器,那么美国呢必然要将这一个责任呢归到叙利亚政府当中去,否则呢,它无法来处理这个化武问题,它能帮助叙利亚政府来打反对派吗?。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时延春 反对派 胡一虎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