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孙立坚:放松存款利率第一个倒霉的是存款人

2013年08月05日 14:3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央行宣布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进入关键阶段,6月份发生的“钱荒”,让市场领略到利率市场化的第一波冲击,进一步印证推进金融改革的迫切和决心,6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谈及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时,明确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总体目标。

凤凰卫视8月3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央行宣布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进入关键阶段,6月份发生的“钱荒”,让市场领略到利率市场化的第一波冲击,进一步印证推进金融改革的迫切和决心,6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谈及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时,明确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总体目标,有分析称,央行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但也有反对意见称,利率市场化将导致银行信贷风险大增,大企业贷款议价能力强,有可能成为“资金倒爷”,而中小企业则看得见够不着,贷款利率放开能否惠及中小企业,银行转型是否迫于眉睫?利率市场化能否利于中国经济增长?

孙立坚:银行利率市场化展现李克强改革思路

胡一虎:中国动起来了,中国哪里动起来了,外国的媒体都说,中国的金融改革这回真的动起来了,这一次动在哪里?动在金融改革的最重要的关键点,那就是利率的自由化,利率的自由化,利率的市场化,到底会对金融的改革,带来多大的影响?不过,我们先关心的是有关内地的银行相关的部分,它的贷款利率的全面的管制,全面的放松,全面的解除,到底会对中国的银行带来什么样的影响?首先第一个变化,我想问立坚兄,它会带来整个内地银行的很急剧的转型变化吗?你会如此乐观吗?

孙立坚:没有,我讲的就是这次利率市场化,这个管制的放松,它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展示了李克强改革的思路,是放松管制,而不是像2009年那样由国家先定好产业政策的方向,指导银行你把钱贷给这些行业,来支持经济的复苏,这次不是的。

管制放松,让银行自己来选择优质的客户,自己来决定应该什么样的收益的项目去贷款,所以这个。

胡一虎:给银行更多的自主权,这是你所看到的。

孙立坚:对,对,对。

胡一虎:顺军认同这样的说法吗?是不是很重要的关键时刻。

涂顺军:我认为是里程碑的说法。

胡一虎:这是一个里程碑的说法,为什么你会这么想?

涂顺军:因为这里面我觉得最重要还是,就是人民币的国际化,就是以后以人民币结算的这种比例的升高,那么这种就必须中国的这种利率要跟国际接轨。

胡一虎:朋荣你所看到的是什么?是不是会改变整个银行的面貌?

钟朋荣:对银行改革面貌很有限。

胡一虎:很有限。

钟朋荣:银行改变面貌要靠利差缩小,这样会进一步扩大利差的。

胡一虎:对。

钟朋荣:你存款没有放开,中间的利差太大,所以没有改变。

胡一虎:还在等待下一个改革的步伐。

钟朋荣:改革的动力就没有了,就是你们要把利差缩小就有动力了。

胡一虎:还要下一步积极的改革,还需要更多的动力。

钟朋荣:关键是存款。

胡一虎:对,所以它的改变变动并不是很大,江兵你是如此的悲观吗?

贺江兵:不是,我觉得这个积极意义非常,信号非常强。

胡一虎:信号是很强的。

贺江兵:对。

胡一虎:意义是很重大的。

贺江兵:对。

胡一虎:最大的意义是什么?传达什么讯息?

贺江兵:就是央行向所有的商业银行发出警告,利率市场化肯定要改,不过这次是动的是贷款利率,存款利率是给银行一定的过渡期,让它做好准备,所以说对银行的转型是非常重要的。

胡一虎:好,谢谢,在今天我们现场当中,有一个老外,外国的面孔,但是却是中国心,在画面上你即将看到的是新闻人物,在我左手边您看到的是来自瑞典的璞玉投资创始的合伙人孔翔飞,欢迎翔飞兄。

孔翔飞:大家好。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胡一虎 利率 孙立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