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论:美立法防卫钓岛已划极为明确红线

2012年12月17日 10:3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就2012年来说,美国在亚洲最关键的同盟是日本,美国2013年国防授权法案的动作也足以表现这一点。美国加强了跟日本的同盟关系,同时也强化了日本可以在亚太地区,包括东海跟南海代表美日两国的联合利益去跟其他的国家,进行双边或者是多边谈判的实力。

凤凰卫视12月15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高海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我想在这个时候啊,不论是日本和我们中国都要对美国的主张、它的思想这个想法要提高警惕,不要上它的当,也提醒日本的为政者,你不要听美国给你壮胆,给你撑腰,拉大旗作虎皮,敢于使用武力,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军事行动,日本将葬身于钓鱼岛海域,这不是危言耸听。

胡一虎:好,美国的战略意图到底是什么?

高海宽:是控制日本,控制东亚地区局势,保持一种不断保持维持美国战略地位的,那么一个意图。

胡一虎:但是它真的能够控制日本吗?日本会不会变成它的威胁呢?苏浩?

苏浩(中国外交学院战略与冲突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美国试图要撕裂东亚,因为东亚共同体,东亚地区合作的整合,美国认为对它构成了战略性的挑战,美国的领导地位,美国主宰的太平洋构成了挑战,所以美国不希望这个事情出现。

胡一虎:其实美国它整个大战略的棋局部署到底它的意图是什么?这个时候立刻连线在台北现场,台北现场这位嘉宾专门就是研究美国的大战略在亚太的部署,立刻连线,欢迎雷倩,雷倩你好。

雷倩(台湾前“立法委员”):谢谢一虎,观众朋友大家好。

胡一虎:来,掌声鼓励一下,雷倩。雷倩,刚刚我们在北京现场当中,不同的嘉宾,也包括日本的嘉宾都在分析,为什么美国这时候要明确地把钓鱼岛纳入安保,它背后的棋局,我们如果有一个棋盘来分析的话,它最主要的战略用意是如何?

雷倩:好,首先我觉得大家的解读一定要正确,这里面有几个比较重要的重点,是很明确地把这个地域纳入了美日安保,同时因为美日安保的缘故,任何本地域的事情呢,就会视为对于美国国防的威胁,那么视为对于美国国防的安全威胁,就使得它可以进入战争授权,所以这一系列的工作是把整个钓鱼岛旁边划了一条极为明确的红线,所以它具有极为重大的战略意义。

胡一虎:既然它的战略利益是这样考量的,那么日美的基于目前的这种防卫合作,防御合作地能不能真的成功地遏制中国(对)这个缰绳的突破呢?

雷倩:就2012年来说,美国在亚洲最关键的同盟就是日本,所以这一个入到2013年国防授权法案的动作,加强了美国跟日本的同盟关系,同时也强化了日本可以在亚太地区,包括东海跟南海代表美日两国的联合利益去跟其他的国家,进行双边或者是多边谈判的实力。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雷倩 战略意义 钓鱼岛纳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