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奇:钓鱼岛战略意义重大 中日均不退让

2012年06月22日 11:3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据日本《朝日新闻》6月11日报道,日本极右翼分子、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6月8日表示,除了钓鱼岛本岛、北小岛、南小岛这3个原有的“购买”对象以外,他还打算购买日方称久场岛的黄尾屿。朱文奇认为钓鱼岛战略意义重大,中日均不退让。

凤凰卫视6月21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但我们知道,不管是石原慎太郎也好,其他的日本的国内的政客也好,他们看到钓鱼岛的问题并不是真的看上钓鱼岛这个荒岛,这些岛也没有什么,也没有平坦的海滩要上去很困难,并不是看上钓鱼岛,而是看上钓鱼岛所带来的将近400万平方公里的,就1982年的海洋法公约说给他专属经济区,在这种情况之下,日本也有人提出来,我们就不惜重金来开发这个地方,我们要去填海,要去造海港,甚至于造简单的轻型飞机的机场,所以这个钓鱼岛的问题从我们中国的角度来看,就不是一个单纯的一个岛的问题,而是牵涉到庞大的海域所产生的渔业或者是油气田的问题。
   
    朱文奇:对,你说的非常对,因为他这个主要就是现在海洋制度,可以说基本上非常明确了,主要是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这个会议的成果就是1982年,然后制定出来海洋法公约,这个海洋法公约尽管你像美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参加,但实际上的4分之3以上的国家都批准加入了海洋法公约,所以他还是一个比较普遍型的国际公约。根据这一个公约,像您刚才说的,他如果是属于一个国家的岛屿,这个岛屿他不仅有围绕岛屿本身12海里的领海,而且他还有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而且还有大陆架,所也这些因素你如果考虑起来的话,经济里面的利益是非常大,尤其是现代,随着石油资源这一方面的资源越来越紧缺,因为这些东西你用一点就是少一点,另外一个方面,相当多的国家的技术、开发能力越来越将,原来你比如说深海钻探是相当的难,而且成本也很高。
   
    现在这个都有可能好几千米都可以探到下面,看看有没有自然资源,都可以开采,所以这一方面经济利益是相当大,这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另外从其他因素来看也有一些重要,比如它的战略地位,因为现在国家都是想着要发展,发展的话就需要空间,这个空间有很多方面的理解,其中一个理解就是要能够走的出去,对日本和中国来说毫无疑问这两个国家都是属于在工业还有在经济,还有贸易这一方面能力都是比较强的,都是属于要想走出去这样的国家,毫无疑问钓鱼岛这个海域不管是从哪个方面来说,经济的、军事的、战略的,或者将来看的比较远一些都有很大很大的意义,所以毫无疑问,这个也是不管是日本也好,中国也好,到目前为止在这一个问题上面都没有扮演退的哪一种意思,所以就是刚才谈到,为什么说主权归属问题到现在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就是还没有解决。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朱文 战略意义 海洋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