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叙利亚局势到临界点 中国不要顶到前面

2012年06月14日 09:3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当前叙利亚形势十分复杂,联合国的官员已经正式用内战来形容叙利亚局势发展的状态,朱文晖认为形势对巴沙尔来说他只能往坏的方向走,我们往边上站一站也好,不需要我们顶到第一线去。

凤凰卫视6月1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我们今天节目的第一部分首先是要聚焦叙利亚的局势,现在联合国的官员已经正式用内战来形容叙利亚局势发展的状态,另外,有俄罗斯的专家称,叙利亚恐怕难以避免利比亚模式的重演,叙利亚的局势在目前的情况下会怎样的发展,我们请来的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朱先生,首先我们对联合国官员所说的内战状态这种描述您做一个怎么样的评估?是不是已经处在内战的边缘或者不可避免的滑向内战?

叙利亚局势到临界点中国应超脱

朱文晖:现在看这个情况,就是巴沙尔想强化他的统治是比较困难的,就是对巴沙尔来说他只能往坏的方向走,按有利他的方向走这种可能性好像不是很大,但是不是处于一个内战的状态,就看他到底对多少地方失去控制,还取决于反对派能不能够形成一个有组织的体系来和他进行完整的对抗,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现在的叙利亚和利比亚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因为利比亚的反对派从头就是存在的,而且后来是由于禁运、禁飞区等一系列措施是越来越强大的,但我们现在看到,叙利亚的反对派并没有变得十分的强大和有组织性的来和他进行对抗。

但是总的局势对峙下去是不利于现在政权,所以从他最坚定的支持者,俄罗斯那边,我们看他的立场也在不断的往后退,所以我想今天这个联合国那边说他处于一个,给他定位,就是内战,其实我们看到这个中国外交部相关的发言人也讲到说他到了一个临界点,所谓这个临界点其实往下一步就是内战,再往下一步是什么呢?既然是临界点,我们就可以解读为是不是也会出现所谓的政权的更迭,但是现在到底这种政权的更迭是一种有序的还是无序的?对外是在西方的主导下,反对派的攻击下,还是说他用一种掩护模式,他有一个顺利的过渡,但是这个局势其实是比较复杂的,就是到底什么人是反对派?反对派为什么要反他,现在其实很多事情搞不清楚,那么我们其实也看到,就是说让形势急转直下的是最近一连串的屠杀的事件,但就屠杀事件的调查本身而言,到底是谁干的,现在也是各执一词。

鲁韬:而且我注意到,有的媒体也指出了这些事件的一系列疑点,你比如说刚刚发生了胡拉惨案之后,马上又在哈马市进行另外一次惨案,这两个事情,如果第一个惨案如果真的是阿萨德政权或者是支持者进行的,他没有进行在进行第二次的,这是没法解释的,还有一个,这两个事件造成局势急剧升温以后,现在双方已经重新打起来了,据说是已经动用了重型武器,这里就有一个疑问,突然之间重型武器从哪来的?尤其反对派的重型武器从哪来的?

朱文晖:对,其实我们也看的很清楚,就是反对派背后是西方的支持者,而且是通过各种渠道把武器给他们来对抗巴沙尔政权,因为巴沙尔他有重型武器,你可以想想看,没有重型是没法打的,他就整个炮轰也不要,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觉得从中国的角度来看,我的一向观点,我们应该对这个事情要超脱一些,因为这个事情和伊朗,现在伊朗的局势,和以前的苏丹他情况不一样,我就比较担心,从苏丹也好、从伊朗也好,我们看到其实,就是不自觉的其实就推到了中国和美国对峙这么一个局面,不一定是必然的对抗,比如说苏丹,他搞来搞去就变中国在北苏丹的后边。

伊朗本来他是禁运石油,禁来禁去就突然发现他昨天希拉里一宣布,把那些名单又解除制裁了,就剩一条大鱼,你看这个美国收网,收到最后兜出一条鱼来,那鱼就是中国,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说中国有很多外交的一些原则,我们有很多利益我们要去维护,但是对于叙利亚这个个别国家来说,我觉得我们在这个事情上可能需要往后退一下,因为有别人顶在前头,俄罗斯他一直顶在前头,就说他顶在前头这个国家都可能会出现一个这种策略性的变化,就像当年在利比亚情况一样,我们现在一定要考虑中国在这个问题上应该怎么表态,未来怎么办?因为叙利亚的事情和整个中东的事情,包括伊朗的事是非常复杂的。

就他的背后有宗教和种族的各种矛盾,就是有支持巴沙尔的,有很多不同阿拉伯国家,阿拉伯是不支持他的,所以我们想,如果说你算到他是进入临界点,他会进入一个政权不管什么方式的一种变化,那我觉得我们现在应该采取一个,既然就没有我们迫切的利益,也没有重盘的核心利益在这个地方,我不妨就超脱一些,支持各种维护保障人的生命安全的这么一种行动,同时支持联合国的这种框架下面去解决了,而不应该是在第一时间去走到外界对峙的最前头来。

鲁韬:这里头有一个问题,因为时间很紧,我们就请您最后在总结一下,所谓的操作到底是什么?是不是还是要明确的和俄罗斯站在同一战线,这是第一,第二是不是还是要坚决的抵制西方可能对叙利亚经过的军事干涉?

朱文晖:因为现在俄罗斯的立场都不肯定,所以我觉得这个时候可以采取一个和俄罗斯脱钩的形势,第二个我想谈美国以前,他有一个很长时期是一个叫孤立主义,就别人发生的事我根本不管,他最后是什么?二战的时候把他逼出来的,所以现在到中国这个外交,我们在很多,就是在很边缘的非洲和中东都已经不自觉的处在和美国对峙的情况下,所以这个问题上,叙利亚的意义上我觉得我们可以超脱一些,我们可以还是回到以前那种情况,韬光养晦也好,我们往边上站一站也好,不需要我们顶到第一线去。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临界点 朱文 叙利亚局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