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浩:美国定位中国战略合作伙伴实际意义小

2012年06月05日 10:1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新加坡出席第11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任海泉中将6月2日说,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在演讲中认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关系之一,美国把它放在优先的地位加以考虑,这表明美方重视中美关系并致力于发展这一关系。

凤凰卫视6月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您对刚才这个问题是怎么来看的?究竟对于美国来讲,中国在亚太地区是一个战略伙伴,还是一个竞争对手?

美国将亚太战略伙伴排座次

苏浩:应该说中国我们近十几年来在亚太地区其实和美国形成合作关系的时候,我们一直把中美关系努力在建立一个合作关系的关系,在十多年前,中国政府和克林顿政府时期也建立一个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但是小布什当政以来就再也不提伙伴关系,而是取而代之为合作关系。奥巴马当政以来中美之间在推动双边关系的合作方向当中,逐渐把伙伴关系来界定双方的这么一个关系。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是称为中美经济伙伴关系,并没有提到战略这么一个高度。现代帕内塔在提这个所谓战略伙伴关系的话,这实际上可能还有待于看他,是他个人的观点还是他国防部的观点,这可能一定程度上带有他策略上的运用。

整体来看,我觉得美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更多指的是和美国具有共同的战略利益和共同的战略需求和战略对象的国家,可以成为美国的战略伙伴关系。这样界定的话,比方说像印度、像新加坡,一定程度上像越南,就变成美国真正具有战略意义的伙伴关系,而这种伙伴关系一定程度上有它的针对性,其中中国就变成了这么一个战略伙伴关系的针对对象。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他把中国称为战略伙伴关系,可能还只是有待于观察,是否变成一个真正的美国官方正确的来界定中美关系的表述,还有待于再观察。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伙伴 战略 实际意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