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源头治理雾霾 可能造成传统产业人员失业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雾霾天气严重,受霾影响人数上亿,从3月1日起,北京市将执行新的北京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霾的主要污染源60%来自于燃料,第二大来源是扬尘,全世界生产钢铁最多的国家就是中国,要想真的治理污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雾霾天气严重,受霾影响人数上亿,从3月1日起,北京市将执行新的北京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霾的主要污染源60%来自于燃料,第二大来源是扬尘,全世界生产钢铁最多的国家就是中国,要想真的治理污染的话,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工厂搬迁,从而会影响到部分传统产业人员的失业。

凤凰卫视2月27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今日观点,美国治理雾霾多少年呢?40年,他最严格的法是1970年制定的,而中国治霾要多久?我相信中国过去经济发展的速度,总是花那么二三十年走完人家一百年的路,我想如果美国用40年,我想中国十年也能搞成。

李炜:中国最近的雾霾非常严重,占七成的国土都受到了雾霾的影响,受霾影响是几亿人,有人说是超过一般的中国人都受到雾霾的影响,从3月1日,北京市将执行修改完的新的北京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李炜:就是对排放做严格的管理,当然很多人知道,北京这个地形,他是个簸箕型的,簸箕型的,你只有刮西北风才能把雾霾吹掉。

李炜:可是他由于这个簸箕这个底是在西部,所以又能保护住好多雾霾出不去,他的天然的地理情况也是麻烦,当然现在查一下他的污染源,北京的雾霾的污染源,60%是来自于燃料,好多人千万别说跟汽车没关系,包括汽车的燃料,包括工业的燃料,包括你家里冬天取暖的燃料,不管这个燃料是煤,是气,还是油,都有污染,所以这种污染是霾造成的60%的来源。

另外第二大来源是扬尘,扬尘大家知道,现在地产商赚了很多钱,但这个很大一部分扬尘盖房子和施工有关系,23%的污染源是来自扬尘,有人说西方、日本也好,是德国也好,美国也好,法国也好,他们现在治理污染不是治理挺好吗?

李炜: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包括英国在内,法国、德国、包括日本,美国,在五六十年代,就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他们的污染也是很严重的,严重到什么程度?就以美国为例,就是超过65岁的老人家在雾霾严重的年头死亡人数,由于空气不好,死亡人数上百人,有的还是好几百人。

于是在1970年的时候,美国就全国范围内爆发了两千多万人的大游行,要求给美国还一个干净的天空。

李炜:70年,就是到了70年代中的时候,1974年的时候,美国的雾霾天,在东部海岸有三个月之长,所以美国的晴朗的天空也是经过一番努力,怎么努力?第一个定了非常严格的修正案,就是修改原有的法律,就是清洁空气法。

所谓清洁空气法,就是对污染源进行严格的治理,你排放达不到标准,你这个工厂就不能建厂,逼的好多美国的企业就没地方生产,如果他按照那个排污标准,他生产出来的产品就没有竞争力,于是就被那些排污没有严格要求的国家的产品就给竞争吃掉的,于是乎,大家可以看到,现在全世界唯一生产钢铁最多的国家就是中国,尽管钢铁产业也是过剩,但你也可以看出来,由于这种高污染的高能耗的这些行业,在那些发达国家,因为他的成本太高,为了保证环保成本太高,竞争不过,如是迁移到这些国家。

所以下面就是,如果中国真的要治理污染的话,尤其空气污染的话,首先第一个面临,就是工厂搬迁,你不能说是工厂从北京搬到了山西,搬到了陕西就解决问题,不行,天空都是连着的,有可能你整个搬出中国,如果真的要搬出中国,你们家里如果有一个亲戚,或者几个亲戚都是在钢厂工作的话,你愿意做这种牺牲吗?

所以要一个晴朗的天空是要在经济上做出牺牲,做出让步的,美国在七十年代就开始了大规模的工厂搬迁,很多工厂其实大家知道,也搬到了中国,而且他的产业结构调整,就出现了很多非能耗的产业,比方说金融业,网络业,都是在那个时候兴起的。

所以中国要治理污染的话,可能要面临的一部分传统产业人员的失业,这可能会影响到你的生活,但是如果不搬,就会影响所有人的生活,这是一种要有牺牲的准备的治理。

所以,我们今天写三个字,是真要治理空气的话就要来真的,来真的有可能你就要失业,你有准备吗?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何亮亮、邱震海、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17:25--17:5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雾霾 大气污染

人参与 评论
李炜:美治理雾霾40年 按中国速度只需10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27/5cca60c1-4314-4ced-b7b9-86d4c0f940a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