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APEC明年落户北京 官方重金治理雾霾

2013年10月16日 11:4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第5次中英经济财经对话15号在北京举行,双方是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和英国财相奥斯本来共同主持,双方共同达成了59项成果,双方将在民用核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展开合作。

凤凰卫视2013年10月1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第5次中英经济财经对话15号在北京举行,双方是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和英国的财相奥斯本来共同主持,双方共同达成了59项的成果,双方将在民用核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展开合作,怎么样来观察这一次对话的成果,我们请朱文晖先生来跟我们点评,其实我们已经注意到这一次中英两国同意在伦敦进行人民币的结算和清算业务,中国方面也同意给英国800亿元作为rqfii初始的额度,可不可以把伦敦看成是西方的人民币业务冲新呢?

重启财经对话 英期待中主办G20

朱文晖:其实在这个之前我们看到现在有报纸说62%的人民币的业务就是在香港以外的是发生在伦敦的,伦敦的地位其实很高,这一次我特别留意到他说是继续支持伦敦作为人民币离岸市场的中心的发展,双方央行要合作通过伦敦其他合适的结算和清算安排等,支持伦敦的离岸市场拥有足够的人民币的流动性,其实这次谈这个东西又比以前又提升了,以前的时候我们看到就说是只有香港有相应的业务,以前我们只说结算,现在结算和清算,其实这里边加了这个东西之后就相当于要发挥一个准央行的作用。

而英国它其实有先天的条件,你比如说在香港,更多的是利用中国银行来实现这些业务,因为中国银行它是天然,它就具备这个功能,它可以和内地进行一个无缝的对接,但是英国它比其他地方好的就是在香港这些人民币的业务当中,汇丰和渣打参与很多,而这两个银行的总部其实都在英国的伦敦,所以它有相应的业务基准之后,那么它处理在欧洲范围乃至那一大片地区的人民币业务的时候,它其实有很好的很便利的这种条件,可以去实施。

所以我在仔细观察中英的财经对话,因为它其实是延迟了一年多才举办,去年它没有举行,而且在以前在进行对话的时候,可能强调的可能是一些大的原则和方向,也不排除有几项具体的内容,比如说中国哪个企业去那边投资,然后他们来多少,但这次我们看到它有点像这一轮新的一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那样,它是一个全面的提升,那边是将近90项这种合作的成果,包括战略和经济对话,中美那边,这边也有59项,但我们现在还没有看到59项到底是什么,但是有很多原来大家期待和关心的问题,这次是得到了突破。

比如说中国去那边投资的问题,因为英国其实是在发达国家当中,对中国投资是相对接近最为开放的,当然中国它也有自己的期待,比如说中国的几大商业银行,去那边有效的开展业务,特别这种业务要和人民币以后在那边的业务有直接的关联,这些中国的国有银行去那边开设分行,在伦敦进行批发业务,如果说英国这条路打通了,可能在欧洲大陆其他国家也能打的通,甚至在美国也能打的通,所以每一间国有的分行,国有的银行,去那边就中国四大银行去那边开,怎么一个讨价还价,其实我想背后都可能涉及到相当难的过程,包括中国这些银行去美国那边开也是一样。

还包括中国的资金去那边投资基础设施,包括像机场,它前不久的能源达成过来,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也包括中国去那边投资他们的电站,但是对于英国来说,它也希望能够来中国的投资能够对他们更为便利,但是我们从大的趋势上判断,整个潮流是英国它可能是想把自己打造成为一个中国在欧洲投资的这么一个总部的所在地,包括人民币相应的业务,所以我们看到双方隔了一年多之后再谈,其实可能比原来感觉更好一点,每年都这么谈一下,可能大家找新的话题,或者是老盯着一些东西,但是隔一段双方这种互补性的能量其实就释放出来。我这里边还注意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就是在新华社的通稿当中,其实就一页纸,它说英方期待中国来主办G20,这个是给出一个什么样的信号。

蒋晓峰:中国迟早会举办,为什么有这种期待呢?

朱文晖:它说期待了,那就说中国会比较快的来举办,所以我们也看到中国是同意了APEC的峰会,明年是在北京举办,如果说按照这种期待的方式,有可能也就是明年G20就会在。

蒋晓峰:能找到注脚了。

朱文晖:就可能在中国办,两个是放到一块的,当然从中国的角度来看,有可能还是北京,这个其实就是我上次在中国公布APEC一结束,中国就公布要办这个明年的峰会的时候,其实对北京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雾霾天气不一定给你面子,到时候真确定哪个时间办之后,来一个几天几夜全是雾霾,这也就是说中国我们这个叫倒逼机制,就是中国你必须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否则大家正看到你这个发展模式,其实是有巨大的代价。

蒋晓峰:看到中国政府准备是花重金来治理北方的天气。

朱文晖:一下就出来50亿,而且好像是用奖励的方法,谁治的好给谁,不是先分蛋糕,这个50亿到底有多大的效果,从我自己的经验来看,我觉得我们现在可能是短期只能把它稳定住,但是能够迅速减少,好像还是这个难度力度都还有待增强。

蒋晓峰:把屋子打扫干净了才方便请客。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朱文 蒋晓峰 伦敦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