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俄军售大单对欧美有刺激作用

2013年03月30日 17:2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俄军售大单会对美国和欧洲,特别是欧盟,会形成一定刺激的作用,那么另外一方面,武器合作在中俄之间是不是可以有所突破呢?

凤凰卫视3月29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中俄军售大单会对美国和欧洲,特别是欧盟,会形成一定刺激的作用,那么另外一方面,武器合作在中俄之间是不是可以有所突破呢?我谈谈个人的观点。

中俄军售大单刺激欧美

中国和俄罗斯购买24架苏-35战斗机,以及4艘拉达级的潜艇,这是10年来,两国第一次第一大笔的武器采购大单,可以说是各其所需,也可以说是相互支持。中国需要更多的武器,俄罗斯在给予支持,那么俄罗斯也需要扩大他的出口市场,那么中国给予支持。不仅如此,在国际战略上面,我觉得更加重要的是,中俄这一笔采购合同,对美国,对欧美,都有一定程度刺激的作用。为什么呢?对美国而言,中俄两国可以联手给他形成一个象征性的牵制,另外一方面对欧盟而言,因为欧盟至今为止还没有取消对中国武器的禁令,所以中俄之间的合作只能会损害欧盟,或者是欧盟自己的禁令只是捆绑自己的手脚。

应超越“你买我卖”模式

但是为了中俄双方的利益最大化的话,中俄两国是有必要采取新的武器合作的模式,不能只于俄国生产,中国购买,这个简单的模式。中俄之间有良好的政治互信基础,俄罗斯军工业也需要足够的科研经费和资金,两国应该把各自的优势叠加起来,合作的研究、开发和生产武器才可能更加有效。

优势互补加速武器升级

当前俄罗斯的武器在国际市场虽然还有一定优势,但是升级的速度太慢,跟美国的相比的话,可能还不如美国,距离还是比较大的。所以主要的原因当然还在于资金不够,虽然现在俄罗斯的石油出口,天然气出口也增加很多的外汇,对武器的更新、研究有帮助,但是毕竟还不能够解决俄罗斯这种需求。如果说利用中国的资金的话,那么整个的情况会大不相同。

政治互信是最根本条件

中俄两国不仅能够分享更先进的武器,而且还能够进一步的开拓国际武器市场,从而化被动为主动,化劣势为优势。那么现在的问题在于中俄双方有没有这样的政治意愿,特别是中俄双方有没有这样的一个政治互信的基础。这点虽然最近已经表现出来相互互信,但是这点互信能不能足以支撑中俄之间的军事合作?特别是共同开发武器。

我们要在中俄之间有个新的模式,开拓、研发、制造最先进的武器。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中俄 军售 欧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