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美卖武器给东南亚各国 实现名利双收

2013年01月04日 10: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东南亚军备竞赛,美国是最大受益者。一方面,它塑造了维护小国家,东亚地区安全的这种正义的形象;另外一方面,又得到了商业利益,实现了武器出口。

凤凰卫视1月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但是事实上中国也成立了第一支航空母舰,所以战略平衡方面,台湾似乎也在越来越走下坡,但是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不仅为美国在亚洲留下军事存在提供一个必要性,如今还能顺水推舟推下武器,就连俄罗斯也分了一杯羹。所以您认为这个地区擦枪走火的可能性现在有多大?

杜平:美卖武器给东南亚各国 实现名利双收

    杜平:现在大家觉得越是有武器,武器越先进就越有可能对自己的安全更好,基本的看法都是这样子,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都是一样,我也同意。当然有先进的武器,为什么各个国家,包括中国在内都要搞军队现代化,工具非常重要,不管你的意志,你的战斗能力,整体上个人能力多么强,这是武器确实非常重要。尤其是现在这个时代里面,武器越来越科技化,所以有时候你不掌握这个东西的话,被人家看的清清楚楚,人家随便可以打你,没有这个东西就是不行。所以这个确实对各个国家的军事现代化有一种非常大的吸引力。但是在整体上来讲,我觉得中国和包括周边国家里面,我们要承认确实有很多争议,包括领土、领海等等方面都有争议。
 
    一方面,如果说大家都要搞军事竞赛的话。首先,我认为这是正常的,但是另外一方面,各个国家必须要从自己本身的实力来考虑,美国的武器很贵,像菲律宾,像一些小国家,本来经济又很差的情况之下,你想要美国的武器,一方面美国当然愿意给你,但是问题就说你能不能拿钱出来,美国军火商当然想越多的推销越好,但是武装就说这个钱拿不出来,我也不可能卖你。所以在菲律宾这方面,最大的欠缺就是这样。最近黄岩岛事件以后,美国给他提供了就是二手的军舰,所以这样的话等于你用别人淘汰的东西。但另外一方面,他也希望弄一个比较先进的东西卖给你以后,在市场上对他来讲也是个宣传,你要的时候,大家也许多,包括现在“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亚洲的所有的国家都需要,包括日本、包括韩国,还有其他东南亚国家都需要。
   
    因为美国过去考虑到很多的一些战略利益,也有科学机密,现在只同意卖给韩国,日本现在还没有最后拿到。所以在经济、政治和技术三方因素的考虑之下,他会影响到美国,但是现在来讲对美国是非常有利,一方面,给你提供先进的武器,一方面你制造了什么样的形象?我是维护小国家,东亚地区安全,这种正义的形象。另外一方面,又得到了商业利益,美国现在特别需要出口,武器是最大的出口的商品之一。所以这方面他肯定要很大的利用。
   
    杜平:应对东南亚危机 中国要打好经济牌

    姜声扬:我们说到很多美国的不是,或者亚太再平衡,或者见缝插针,或者指手划脚,但是就算没有美国的插手,光是中国不
时的提出“和平崛起”这一词,透明度又不够,足以让周边的国家想要武装自己。所以在这方面北京能不能做一些改善,例如展现更多的经济肌肉?
    
    杜平:一方面,中国过去那么多年一直谈“和平崛起”,或者“和平发展”,现在有的人说连“崛起”都不敢提的,被人家搞的紧箍咒。“崛起”好像就是要挑战其他国家一样,所以搞到最后,现在中国其实在道义上,在舆论方面非常落伍,说出去自己又害怕,实际上你说什么大家都不相信。过去一直讲“和平崛起”,谁都不相信,只要有矛盾在那个地方,做什么都不行。但是另外一方面,经济方面确实也是中国可以使用的一张牌,你要美国的武器是可以的,但是你要不要从中国得到更多的市场。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杜平 武器 东南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