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安理会遭美把持 中俄反对票很及时

2012年02月07日 09:5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杜平:我觉得这一次投了反对票,两张反对票以后,很多一些人都认为这是联合国安理会的耻辱,说安理会将来就起不到什么作用,这个话为什么不早说呢,其实安理会始终是被美国所把持的,所有的国际事务当中,从伊拉克,从南斯拉夫全部是它自己绑架了安理会里面,那个时候安理会已经是很不好了,现在中国和俄罗斯投反对票,正好是纠正这种偏向,这样才能有一个比较平衡的作用。

凤凰卫视2月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日前,中国和俄罗斯相继在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的谴责草案投下了反对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将中俄两国视为众矢之的,要就日后叙利亚出现任何的流血冲突负上责任。另外一方面,南美国家则是批评西方国家在干涉叙利亚的内政,那国际政治复杂,如何梳理,我们请杜先生为我们做分析。

首先,就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投下反对票这一事,你怎么看,中国很多人就问,中国为什么要维护叙利亚的政府政权,如果当时是弃权,您认为这样的做法会不会更加妥当明智一点?

杜平:虽然现在中国是不是维护叙利亚的政权,这个是可以讨论的,反对票并非要维护政权,不管俄罗斯怎么想的。从中国传统的外交思路来讲,可能是考虑到比这个更多的一些东西,也就是说,西方国家通过决议以后,有可能就像利比亚那样,被你随意的解释作为你的旗号,做你的保护伞,然后对它采取各种各样的行动,包括军事行动在内,利比亚有种前车之鉴,难道大家都忘记了吗。

肯定从中国来讲,从俄罗斯来讲,觉得在这个情况之下,大家如果还没有商量好的情况之下,你就要强行通过这个决议案可能是很难,肯定是没办法接受的,最后一条不管俄罗斯提的那一条,我们如果讲到回述整个文本的内容。首先是俄罗斯的压力之下,你投否决票的威慑来使得美国在两个重大问题上做出让步,第一个就是武器禁运,第二个就是要巴沙尔下台。

到了最后关头的时候,投票最后一分钟,俄罗斯再重新提出一个要求说要修改文本的另外一个内容,也就是说这个文本的要求叙利亚的政府军从所有的城镇撤回到自己的兵营里面,这一点俄罗斯后来不同意,西方国家可能不满意,最后关头你最后投否决票。

这个问题实际上我个人觉得,从中国角度来讲,在这一次的外交较量当中,它没有站在最前面,俄罗斯是站在最前面,中国可能考虑得基本的思路跟俄罗斯相向,但如果说俄罗斯不投反对票,中国可能就不会做这个出头鸟,我是个人认为的,既然俄罗斯投了否决票,反正已经否决了,我再投一个也无所谓。

从俄罗斯的角度来讲,我觉得考虑得问题就更多了,当然是地缘战略的问题,跟美国之间的关系,包括在中东地区,特别是在叙利亚和伊朗,这两个国家的利益应该非常大,所以从政治影响来讲,国际影响来讲,如果不这么做等于自动的放弃了在中东地区任何的说话权就没有。我觉得任何一种投票都是正常的,既然安理会里面有否决票,有赞成票,有弃权票,中国和俄罗斯投反对票,我觉得没有什么可以谴责的,现在西方国家,包括美国希拉里在内,在不同的国际场合,还有英国的外相说这个投票是非常不应该,是什么意思呢。

你在整个国际的事务当中,它是一个民主的机制吗,你在安理会上尤其是如此,各个成员国在没有达成共识的情况之下,你强行投票肯定会有不同的投票的方法,不同的结果,这个结果你应该心里早有准备了,美国为什么说你在指责中国或者指责俄罗斯,这个东西,我觉得对美国来讲,确实有一点双重的标准,过去它也曾经投了很多的反对票,包括以色列的问题。

因为每个国家的考虑问题不一样,如果说你要通过这个议案,那就是更多协商更多的尊重,其他国家的一些要求和它关心的地方,所以就说不起,叙利亚来讲是讲民主,你既然讲民主在联合国安理会里面难道不可以讲民主吗,如果说有不同的意见,不同的决定,那就是你支持这个政权的,我觉得这种说法从西方国家来讲觉得是说不起,有点恼羞成怒的意思。

姜声扬:当时中俄投下反对票其实还有另外一种解释,认为说安理会原来的工作和职能并不是来干涉它国内政的,但是由于你刚才提到了,利比亚的前车之鉴,导致这一次投下反对票。因为不想吸取利比亚的教训,不要让利比亚的事情在重演,所以你认为安理会这个组织,它未来会怎么样的变化?

杜平:我觉得这一次投了反对票,两张反对票以后,很多一些人都认为这是联合国安理会的耻辱,说安理会将来就起不到什么作用,这个话为什么不早说呢,其实安理会始终是被美国所把持的,所有的国际事务当中,从伊拉克,从南斯拉夫全部是它自己绑架了安理会里面,那个时候安理会已经是很不好了,现在中国和俄罗斯投反对票,正好是纠正这种偏向,这样才能有一个比较平衡的作用。

你在安理会有一个制衡的作用这个世界才会比较稳当,所有的国家都跟美国一样,用一种声音说话,表达同样的观点,那这个世界不就是美国的世界了,那你还投票干什么,你还讨论干什么,干脆打就完了,还要搞这个假的投票,该要搞这个讨论干什么呢,所以我觉得安理会正是因为中国和俄罗斯这一次公开的反对,才使得大家对它有一个比较敬畏,也就是说,安理会是有国家可以做它自己决定的,如果所有国家都不敢做自己决定,那安理会就不要了,联合国就没有权威,现在你看在15个安理会成员国里面,13个投赞成票,两个投反对票,数量上感觉中国和俄罗斯。

姜声扬:在违反国际主流意识。

杜平:那就是占少数票,但是很多时间,特别是强权的威逼之下,会有这种结果的,正好说明这俩国家敢说话,我觉得最正常不过,而且值得赞赏。不管西方国家怎么讲,你支持这种独裁政权,不管怎么解释,好像甚至把这个牵扯到俄罗斯和中国之内的什么什么,这都是解释过分了。

姜声扬:中俄两国应该老早就投下反对票了,那最后问一个问题,那就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这一次投下反对票之后,即将前往叙利亚进行一个斡旋,你认为叙利亚的局势,接下来会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

杜平:这个才是关键,俄罗斯投了这个反对票之后,实际上它给自己加了很大的负担,也就是说,你不西方国家用这种制裁的方式来推翻这个政权,那你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让叙利亚恢复和平,这对俄罗斯来讲应该是很大的挑战,当然对中国来讲也是,但是最大的挑战是对俄罗斯来讲。

对从所有的西方国家来讲,包括美国、法国、德国,还有英国肯定不希望俄罗斯单独把叙利亚局势弄好,肯定还会各种方式来干扰和组绕,用它的方式来解决,这就是我们题目所讲到的,美国和俄罗斯将会为叙利亚的问题发生交点,这个会牵扯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双边关系还是区域问题,还是其他的国际问题,同时发生较量。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反对票 杜平 俄罗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