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国军舰介入对越南渔船执法不寻常

2013年03月28日 10:2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海洋局重组、统一指挥以后,在护渔维护海洋权益的事件当中都是非常有力的。指挥好像相当的有条不紊,这就是中国在海上维权工作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进展。以上种种都可以说明,在南海问题上执法的力度会增强,但是也可以判断出来在东海的问题上,包括在钓鱼岛问题上,也可能会有类似的进展。

凤凰卫视3月27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今天我们看一看解放军军舰参与在南海地区执法的行动,这个行动是不是会让人家感觉到,中国在维护海洋权益方面是不是越来越强硬呢?另外一方面,就是在两会期间,国务院对所属的部门进行了重新的改组,包括海洋局重新改组之后,把其他部门的一些相关的权力机构,或者执法机构来合并,成立一个国家海洋局,但是在对外执行权力的时候叫中国海警局,我们看一看这次中国和越南之间的小小的规模的冲突。

前天,越南的外交部指责中国向越南的渔船射击,导致了渔船起火了,中国外交部昨天也做出了反应,发言人洪磊讲的说,越南渔船,中国西沙海域作业是非法的,所以中方采取了任何一个行动都是必要的,也是正当的。

外交部的这种表态,过去好像是很难听到的,因为过去在面对类似的问题的时候,基本上都是重申原则性的问题,很少针对说这样一个具体的行动说这是合法的,这是正当的,这是必要的,好像不太容易听到,这说明是不是外交部在表态的时候,也是越来越强硬,我们可以继续的观察一下,将来面对类似的事件的时候,外交部会怎么表态,这是第一个事件。

第二个事件,在通常的情况之下,海上执法方面,一般军事方面的武装,不会直接插手,也就说军舰不会参与到执法的行列当中,但是这次面对越南的渔船问题的时候,中国除了海监船,渔政船来追逐之外,这次中国的军舰也动用了,叫万宁号军舰,先是驱逐,然后再驱逐的过程当中,越南的渔船不理会,所以发出了信号弹警告他们。

但是很多人都讲到,越南的渔船其实有很多是准军事,军事装备,至少是民兵,也有可能是军人,所以中国在采取比较强硬驱动的时候,确实也是必要的,也是正当的。

第三个问题,昨天的中国的渔政船46012号,从海口启程,前往西沙以及黄岩岛海域执行护航护渔任务,讲依法打击外籍渔船侵权侵渔的行为,维护国家海洋的权益,也可以说这就是针对菲律宾向国际海洋法法庭提出裁决的要求之后,中国所做出的间接的,或者也可以说是直接的反应措施,另外还有一个行动,与此同时,同时发生的一件事情,南海舰队派出了四艘军舰,抵达南海最南端的曾母暗沙宣示海洋主权。

这四艘军舰,我们刚才已经讲到了,井冈山舰,导弹驱逐舰兰州舰,导弹护卫舰玉林舰和衡水舰等等,这可以看得出来规模相当大,而且还要做很长的时间的军事演习。我们可以发现一个问题,就说自从两会之后成立海警局以来,中国海上的执法的力度,海上维权的力度在明显的加强,国务院实行机构改革之后,当时国家海洋局,原来的国家海洋局,以及中国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中国渔政,海关总署海上缉私晋察的警察的队伍,全部合并在一起,这是过去的,大家都一再呼吁。

我们在节目当中曾经也呼吁,因为过去在海洋上执法方面指挥比较乱,职责权限都不是非常清楚,所以效率很低,这一次,统一指挥以后,你可以看得出来,在刚才我们讲的所有的这些事件当中都是非常有力的。指挥好像相当的有条不紊,这就是中国在海上维权工作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进展。

以上种种都可以说明,在南海问题上执法的力度会增强,但是也可以判断出来在东海的问题上,包括在钓鱼岛问题上,也可能会有类似的进展,所以今天我们提什么字,其实没有非常很确切的字,简单的就是给力。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军舰 南海 越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