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国经济放缓 对石油输出国不是好事

2012年08月13日 10:5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减慢,对石油的需求量降低,从国际上进口的石油减少,石油价格因而受到影响而降低,对石油输出国家来讲,并不是好消息。

凤凰卫视8月1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政治和经济实际上是相互关联的,中美之间很多的问题或者是中国和欧盟之间很多的问题都是跟经贸关系都是有直接联系的,我们先看一看中国和美国之间的问题,会不会使得中国的经济增速的减慢受到更多的影响或者说增添更多的摩擦点会不会有这样的可能性,我们先看一下过去中国几十年时间里出口增长非常的快,然后经济活动当中4分之1都是跟外贸出口有直接关系的。

长期以来实质上也是美国一直在指责中国说,你出口的产品价格太便宜了或者政府正在补贴或者说把人民币故意的贬值贬低,来使得出口的产品便宜,这样的事情其实已经持续了很长的时间,另外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说中国经济增长的快速的发展趋势又使得其他国家感到很害怕。

或者说怕中国很快就会赶上他们或者超过他们,这种心理是非常的复杂的,简单的讲,就是中国高速增长的时候他们也害怕,中国经济减慢的时候他们也害怕,害怕到什么地方?第一,中国经济增长一减速对外部产品或者原材料的需求就会减少,包括像澳大利亚或者其他的一些以原材料为主导的,像对中国出口的这些国家,他们就很害怕。

另外,你看又是市场的石油价格,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减慢,石油价格也在减低,对石油输出国家来讲,也不是好消息,对美国来讲,既然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你都害怕,现在中国经济减速你害怕不害怕,他们也害怕,原因出在什么地方?

他们知道中国现在如果说你的外贸出口在你的经济活动当中占的比例很大的话,中国政府很有可能采取一些其他的措施来促进外贸增长,这就会导致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就出现新的摩擦点,也就是说最近这几月时间里面,美国的一些很多的人都已经很清楚的说,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速在减速,所以人民币对美元的比价又开始降低了。

他又在指责中国,说人民币在被人为的贬值,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人民币的币值只是有轻微的人为的因素,基本上不会太大,不是说主要因素,但是从美国的很多的一些政界人士来讲,他们始终认为只要在谈到外贸问题,只要谈到中美贸易问题,他都会认为把人民币作为一个主要的因素来考虑,如果说在今后几个月时间里面,中国如果未来扩大出口的话,如果人民币还会像这种状况之下,对美元的比价在减低的话,又会成为美国政界的一个话题来打击中国,包括国会议员,包括参选的总统候选人,包括还有其他的政界人士都会把人民币问题又成为一个焦点,这就是出口减少了也会指责你。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毕竟刚才我们讲到,很多的企业需要依赖出口,他的生存需要依赖出口,中国如果要扩大出口的话,他难免会对这些企业政府会提供一些政策上的支持,政策上的支持或者其他方面的支持,如果真的有这样的支持出现的话,美国还会认为说这就是的政府在补贴这些企业产品或者是用补贴措施来促进你的出口。

他会认为这就是非公平的贸易政策或者是非公平贸易行动,也同样会成为他们的焦点,所以经济在减速的时候,过去有人讲,如果中国减少出口的话,中美贸易关系会好起来,对美国的出口减少的话,不就好起来了吗?其实实质上不是这样子的,依然会成为这个焦点,除非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大于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可能就没有问题,只要中国稍微有一定盈余,美国就会把他作为话题。

在政治上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大家都会把它作为一个文章,另外还有一个,中国过去长期讲刺激经济内需的问题,就说刺激经济是,就说内需,这样内需一扩大的话,就会减少出口的比重,进口就会很多,也会在进出口贸易方面平衡的作用就会起到,但是你在经济减速的情况之下内需怎么刺激,大家都没有钱怎么花。

除非政府从财政政策上在拨款去投资一些基础建设设施,或者是在货币问题上,比如说放松银根,减少利率等等,刺激投资的方面,但是这个不是长期的因素,长期的还是一个国内的民众的需求更大,才能够使得外面出口进来中国的时候可能更多一点,持续性更强一点,但是现在美国都指望中国扩大内需,更多的买他的产品,但是如果这个目标达不到的话,他看不到他们所期待的那个结果的话,还会成为一个中美双边贸易当中的政治点,所以经济放缓,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真的还有可能成为中美之间贸易争端的新的焦点的话题或者是摩擦点。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明轩] 标签:中国 欧洲 经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