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梵蒂冈不承认新中国 中国主教不获教宗认可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宗怀德主教一直以来是中国天主教的一面旗帜,现在中国境内六十岁以上的主教大多数都是宗怀德祝圣的,中国天主教的自选、自圣开始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也是从那时候开始,中国天主教走上了自治、自养、自传

天主教屡次遭清理 宗怀德被劳教罚回家养猪

解说:一开始,宗怀德被安排在济南一家废品仓库拉两轮车,工作又累又苦,宗怀德却一直平静对待,1970年6月以后,受“珍宝岛”事件的影响,神职人员再次成为被清理对象,宗怀德被撵回老家桓台,负责养猪,这是时隔40余年后他再次回到亲人的身边。

周焕兴:他劳动改造,然后又回家,感觉着他就是非常的看着很老,那个时候他劳动改造,走路有点瘸,穿的也不好,不像原来心目当中那么一个当主教,或者应该是那个样,不是那个样,就像一个穿着非常一般,非常一般的人,但是他的说话、语气、表达,就感觉着他和别人不一样了。

解说:回到桓台,宗怀德也是被安排单独居住,离母亲的家大约还有20里地,他白天喂完猪、做完劳动,就会步行回家看望母亲,一起念经聊天,在连夜步行回到住处,当时他的母亲已经80多岁,双目失明,宗怀德总是把最好的粮食留下来给母亲送去。

周焕兴:吃饭那就更俭朴了,长期是做白菜,这算是我们去招待做一次白菜,也没有肉,就放一点香油,他我看也不太会做,就是用两块半头砖把个锅子支起来,然后烧点柴草。然后香油瓶子,用筷子把香油从瓶子里蘸出来,再放到水里。好几年去看着还是那个瓶子,那个香油没有少,非常俭朴,而且他常说吃好,吃孬都一样,咽下去都一样,他生活上不太讲究这些东西。

解说:宗怀德在那时也已经50多岁,由于长期繁重的劳动和艰苦的生活条件,身体也常是北方病痛折磨。这个时期家里人偶尔也会去看我,而他每次表现出来的都是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因为他有个收音机,他那个时候还听英语,我常记得。因为我们那个时候上学也没学英语,也感到很神奇,问他听什么,他说听英语。再一个过春节他贴对联,这些对我们印象都非常深。再一个就是有一些对他不理解的人或者是把他种的一些菜,像丝瓜呀什么的,给镰刀给他割了,那都是些年轻的小孩,他也不生气,他也不说找找人家,去问一问怎么回事,一笑过之。

解说:宗怀德被下放回家时,县革委会主任正在村里搞试点,给宗怀德分配了一个喂猪的任务,一开始宗怀德不敢答应,怕喂不好罪加一等,但县领导不由分说,把十几头猪都给他拉了过去。宗怀德无可奈何,收下了这些小猪,但人的粮食都不够吃,又该拿什么喂猪呢?后来他发现洼地的水边长了许多青菜没有人吃,就把这些菜剁碎了用来喂猪。宗怀德竟然就这样成了当地的“养猪模范”,县领导召集了全村15个生产队的队长来参观,向他学习养猪经验。那时候宗怀德除了喂猪、看庄稼外,还在水沟两旁种上了100多株杨树,等他离开以后,杨树成了材,生产队砍了树卖了钱,队里的村民对这位主教一直念念不忘。

1978年的国庆,宗怀德被召回了济南,政府拨乱反正恢复了他山东省政协委员的职务。

周焕兴:他第一次走的时候,还是穿着他那些不能说叫破衣烂衫,反正就是农村里将就的那些,农村老头穿的那些衣服。来到济南开会,听说开会的时候,好像是会上让他换衣服,好像给他配了是发了衣服啊,还是教会给他买的,那时候教会还没恢复生活,还是政协买的,还是什么团体给他买的,还是慈善机构给他,我不知道。但是他回到家,当时是有车送回他去的,车没有送到他那个地方,他就叫车走了,然后他就又换下他原来的衣服,又再回到洼里去,他工作那个地方。

解说:宗怀德十余年的劳动改造生活就这样结束了,但他甚至没有跟家人说起自己恢复了身份,也没有跟家人道别。直到后来家人在电视上看到新闻,知道他当选了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这才知道他又恢复了总价身份。

周焕兴:再什么时候走,他也没说,也不知道,又过了一段时间,他就走了,走了从那就没有回去。他走也没说我这次走就不回来了或者去干什么去了,也没说,他感到这些东西,我现在分析就感觉他认为非常正常、非常自然,没有大惊小怪,他是这么一种心态。有个词叫宠辱不惊,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可以形容他。

解说:1980年5月28日,宗怀德当选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成为继皮漱石、张家树之后的地三任天主教爱国会主席。然而此时中国天主教会的发展局面,却只能用百废待兴来形容,文革中天主教堂遭到破坏,到1980年仅有北京宣武门教堂作为外国驻华大使馆保留,宗怀德当时在济南坐堂的两个教堂,洪家楼教堂和高都司巷教堂都被占用,在战争时期宗怀德驻手的阳信县小刘村教堂几乎变成了废墟。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宗怀德 天主教 若瑟

人参与 评论
2014-01-25我的中国心 清苦的荣光——宗怀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25/5f5a1465-5566-4c16-b093-033ac151d28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