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梵蒂冈不承认新中国 中国主教不获教宗认可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宗怀德主教一直以来是中国天主教的一面旗帜,现在中国境内六十岁以上的主教大多数都是宗怀德祝圣的,中国天主教的自选、自圣开始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也是从那时候开始,中国天主教走上了自治、自养、自传

核心提示:宗怀德主教一直以来是中国天主教的一面旗帜,现在中国境内六十岁以上的主教大多数都是宗怀德祝圣的,中国天主教的自选、自圣开始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也是从那时候开始,中国天主教走上了自治、自养、自传的三自道路,虽然与梵蒂冈教廷始终保持了信仰上的一致,但在教务管理上,已经实现了独立自主的发展,这不仅需要中国天主教一代又一代领袖的勇气,也需要有超人的智慧,在这些杰出的领袖人物中,宗怀德就是其中之一。

凤凰卫视1月25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宗怀德夺回天主教在华主导权 曾帮八路军

解说:宗怀德声名若瑟,这个名字来自圣经里一位圣人,若瑟一生忠厚顺服,少说话多做事,成为基督徒效法的榜样,1917年,宗怀德出生在山东省桓台县的一个世代天主教家庭,他是家中的长子,后面还有六个兄弟姐妹,上世纪初,天主教再度传入中国,已有半个世纪的时间,到1949年新中国建立之前,教徒已经发展到300多万人,但长久以来的教会领导权都掌握在外国传教士手中,因为从小的耳濡目染,13岁那年,宗怀德进入修道院学习,从那时起,这个少年的心中就立下了要做“中国神父”的志向。

杨永强(周村教区主教):他们老一代的神职人员在修院他们的修炼是非常苦的,那时候的生活条件各方面都是非常艰苦,那个时候的圣召成功率也是很低的,可能一个班级有十位修生,最后能圣神父的可能有两位、三位,不能单从你的学识上来讲,也要看你整个的人品,你的整个的素质,我们最重要的可以说不是我们人去拣选,而是天主他在拣选我们每一个人,是他对我们的召幸。

解说:修道院清苦的生活,给了青少年时期的宗怀德很多历练,那时候的教堂和修院无一例外都是由外国传教士修建的,在修院中大事小情都必须听命于外国神父,当时的中国正处于内忧外患之中,寻求民族自立自强的渴望已经在宗怀德这些年轻的修生心中萌发,1937年12月,日本侵略者占领了济南,强令修院开设日语课,但出于爱国的良知,宗怀德和同学们一致抵制,从那时起,宗怀德就意识到天主教要在中国发展,必须由中国人自己传教,自己主宰中国教会的命运。

刘柏年(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围”名誉主席、山东省天主教爱国会主任:过去天主教在老百姓眼中印象是不好的,是洋教,这作为洋教,叫二鬼的教,是落后的,当时我们在开会就说,这是我们自己造成的,因为确实是我们崇拜洋人,听国外的,反对解放反对土地改革,土改我们都反对,二鬼的教在日本侵略中国的时候,我们都是抗日的,但是整个教会是倾向德意日法西斯这一方面,说伪满洲国成立了,罗马(教廷)承认了,天主教是第一个承认继日本后第一个承认伪满洲国的。

解说:1943年,27岁的宗怀德晋铎为神父,从济南耀汉神哲学院毕业后,他正式成为一名神职人员,这一时期世界和郑国中国的形势都动荡不安,从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开始,山东就成为了主战场之一,而鲁北地区地理条件艰苦,加上战乱,沾化、利津一带成为最偏僻穷困的地区,这个时候,宗怀德却主动向教会请求,来这些地方传教。

位于阳信县的这座小刘村教堂,就是宗怀德当时坐堂的地方,在宗怀德之前,这里有过七位神父,其中四位都是美国人,孟宪文老人在当时是这个地区的传教员,他告诉我们,当地流传着一句话,宁愿挨一刀,不和沾利交,其艰苦条件可见一斑。

孟宪文(教友):按岁数,他比我大三岁,按照时间,我早来到这,我是传教员,这算老媳妇新婆婆,有些啥事,我告诉宗神父,我的意思,哎呀,宗神父,你可够呛,接班和当教员一样,也是上一班的教员不好,你在这里容易当好了,要是上一班的教员很好,考第一,你接他这个班,你轻易跟不上人家,你赚不出好评来。

解说:在中国神父接任之前,外国神父在当地民众的眼中,和官府的级别相当,神父们有固定的经费来源,除了配有助手,还有专门的厨师做饭,但宗怀德来到这里时,不仅这样的生活条件没有了,他甚至生活得比普通村民更加清苦。

孟宪文:再早的时候,神父那个生活比教友这个是两等,教友是平民生活,穷生活,神父那个生活是属于官僚生活,达到,神父单有厨师,外国神父还得学的外国厨师的技术,我们中国人给他做菜,都是整个学的西厨,就是那个时候,不迁就,该吃水果的时候下午3点吃水果,什么时间那是外国那个生活方式一点不变,宗神父一来到,别人一看,不是笑话他了,那个就啥也不能比了,可只有宗怀德神父乐乐呵呵的还心满意足,那个样就是,高兴,吃那个苦。

解说:宗怀德所在的传教区位于黄河入海口,河水冲刷出厚厚的西沙瘀积面,长着没过人高的荒草和芦苇,而八路军的渤海军区指挥部就隐藏在那里,而在教堂所在地周围的若干村庄里,既驻扎有八路军、游击队,也有日本兵、汉奸,彼此构成了一个复杂的拉锯战场,日寇经常到村里扫荡,当地老百姓无事几乎不敢出门,一听到狗叫就关上房门躲起来,在这样一个地区,宗怀德却依然坚持每天步行十多里路传教,每周都要跑墒几十个堂口探望教友,周六再回到本堂,周日在堂里做弥撒。

孟宪文:当时到农村那农村生活很低,做了一点好饭好干粮,那的女教友呢又没有很多屋,都在这一块,抱着个孩子,拿着那个干粮,粗干粮那么啃,宗主教一看,在他面前都小孩子啃这个,宗主教把他的干粮拿下来了,就把刚吃的那个就给了孩子了。

解说:教区每年都会发给神父们一定的生活费,而宗怀德除了留下一些维持必须的生活,其他几乎都用来救济困难的教友和支援抗日,在传经布道的过程中,他把抗日救国的道理融入到了教义之中。

孟宪文:兵都是从群众里头出的,我们奉教的不但不例外,我们也更应当遵守国法,拥护政府,所以说我们的人什么时候要征兵,我们不能落后,我们该当踊跃争先去,别人说我们奉教,我们不参军,这个讲不上来,这个普通道理这是(宗怀德)公开的讲课。

解说:宗怀德的作为为他赢得了很高的声望,周围的乡邻有困难都会来找他,甚至八路军也来找他帮忙。

刘胜思(教友)美国人,那时候有个医院,两个修女在那里当医生,当护士,对群众有得什么病的,皮肤病也好,这个内外脏也好,没听说开刀,反正一般的药一般的皮肤病那药都是从外国来的,进口的药,都是赊药,来给群众治病,那时候就冒着风险了,那个时候鬼子日本汉奸来要他不给他,他说是外国人的,咱不能作主不给他。

解说:宗怀德所在的周村教堂离城三里,城里就有日本侵略军,而就是在日本人的眼皮子底下,宗怀德不仅把这些珍贵的药品藏了起来,还悄悄地送给了八路军。

刘胜思:咱这乐陵,乐陵就是地下根据地,就是共产党的根据地,当时叫八路军,八路军的根据地,偷偷来把那药弄去了,不敢明着,就是晚上,那个时候咱这里明着是那不是有汉奸嘛,就是敌伪区,乐陵咱地下工作者多,咱参加共产党的多,参加革命的多,这边少,这不是明着,都是晚上,晚上送给革命军队了,拿着给编队送给八路军了。

解说:宗怀德和当地八路军游击队的这种默契持续了很长时间,而这件事宗怀德一直守口如瓶,抗日战争胜利后,宗怀德被调到济南安墩小修院教书,1948年,他考入北京辅仁大学攻读历史。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宗怀德 天主教 若瑟

人参与 评论
2014-01-25我的中国心 清苦的荣光——宗怀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25/5f5a1465-5566-4c16-b093-033ac151d28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