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梵蒂冈不承认新中国 中国主教不获教宗认可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宗怀德主教一直以来是中国天主教的一面旗帜,现在中国境内六十岁以上的主教大多数都是宗怀德祝圣的,中国天主教的自选、自圣开始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也是从那时候开始,中国天主教走上了自治、自养、自传

梵蒂冈不承认新中国 宗怀德未获教宗认可

解说: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的天主教开始面临新的转折,梵蒂冈不承认新生的中国政权,多次发布“通谕”和“命令”,禁止中国的天主教教众与政府合作,不准中国教徒参加政府支持的任何组织及其活动。

刘柏年:当时我们受的教育就是反共,抗美援朝我们要反对,只要是共产党做的事情都反对,当时梵蒂冈有个通谕,告诉中国的主教神父教友,信教的,不能和共产党合作,不能看共产党的报纸,不能参加共产党领导下的任何组织。

解说:从1951年至1955年间,中国近7000多位外国传教士被驱逐,本地的神职人员被捕,也有的是自动选择离开,到1958年中国145个教区中有120个教区主教出缺,很多正常的教会活动都转入了地下。宗怀德的前任周村教区主教是美国神父杨光被,1947年他滞留青岛,同年7月,他委任宗怀德为周村教区代理主教,这时的宗怀德刚过而立之年,他原本也获得了一个出国深造的机会。

周焕兴(宗怀德外甥):快要解放了,他说当时有一些外国的神职人员或者主教或者是他一些同学,就劝他,或者是给他做工作,到美国再去留学或者是深造,或者是就走出去,我常记得他说美国的芝加哥,但是他没去,他说还是留在国内,留在自己的本土上。

解说:宗怀德最终选择留下,但是他和很多坚守故土的中国神职人员一样,面临着一个更大的困境。

根据传统,一个教区的主教都必须由梵蒂冈来任命,神父升任为新的主教也必须由梵蒂冈承认的主教来“祝圣”,此时的中国天主教得不到梵蒂冈教宗的承认,期待梵蒂冈委任主教来祝圣新的神职人员就更加不可能了。

刘柏年:我们应该自己独立起来,不是信仰独立,在管理各方面中国人就不能当主教吗?只能当代理主教?当代理主教还得外国神父之下,所以宗主教当时就心里很不平静,不光他,在济南开会山东的神父们都谈了这个问题,所以陆陆续续从五十年代就开始成立了现在我们说爱国组织,那会儿叫三自革新委员会,宗主教在山东就担任这个职务。

解说:1950年11月30日,四川省广元县王良佐神父和500多名教徒率先发表了《自立革新宣言》,主张中国天主教“与帝国主义割断各方面的关系”,“建立自治自养自传的新教会”,三自革新主张,在全国天主教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到1952年底,在全国72个教区中,先后成立了98个爱国组织。

刘柏年:开始说这个教会怎么办,因为没有主教了,当时中国主教只有29位嘛,还跑了一些,到香港到菲律宾到国外,还剩十六七位,所以就担心中国的天主教的未来的前途,当时我们就感觉到老一辈就觉得天主教也应该自治自养自传,这个自养自传不是指的信仰上和罗马脱离关系,就是和其他国家天主教传入美洲传到欧洲,它都是自治、自养自传,信仰上和罗马保持一致,但是管理方面传教的方法都是尊重各国的风俗习惯。

解说:1957年8月,宗怀德代理主教在淄博市发起成立了淄博天主教爱国会,并当选为主任,1958年4月24日,通过选举,宗怀德当选周村教区的正权主教,按照传统,中国教会选出主教后,仍然报道给了梵蒂冈教廷,却遭遇到了天主教最严厉的惩罚,绝罚。

刘柏年:按照当时的法典,提出来以后政府就说你们报也没有用,肯定他会反对的,但是我们还是报了,报了很快就答复了,说是不准许祝圣,凡是罗马不批准的,你们圣了的助理主教襄礼主教被圣的,一概超级绝罚就是Excommunication suapro priasentential,就自动就绝罚了开除了,得到这个通知的时候,这个时间是在4月13号以前,23个省市的有的主教还有神父代表都派代表去参加这个祝圣礼,一听这个事怎么办,圣不圣,大家就讨论,不传福音是有祸的,这是圣经的话,没有主教怎么能传福音呢,法律是为人而立的,人不是为法律而活的,就是不能要求法律来约束,我们应该听天主的传福音,耶稣说道普天下,说大家决定圣。

解说:1958年,中国天主教自选自圣出第一批主教,宗怀德就是其中之一,从那时起,中国祝圣主教也不再向梵蒂冈上报,1957年6月至8月,中国天主教友第一次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决定成立中国天主教友爱国会,当时山东共有11位代表参加,宗怀德、刘柏年都是其中的代表,23岁的刘柏年是当时代表团中最年轻的教友,而40岁的宗怀德被他视为了信仰上的领路人。

刘柏年:给我印象最深的,在新侨饭店开,北京最好的饭店之一,新侨饭店,饭吃的很好,那真是好待遇,解放以后的时候,我们开会最好的饭吃,结果剩的饭越来越多,冰激凌、饮料什么汽水什么,这个是越吃越多,大家都上火,吃不下饭去,着急,怎么出路,最后皮漱石总主教他做了结论,主教们开了会做了结论,爱国是天主的诫命,天主十诫的第四诫就是爱国,爱国是我们的本分,圣经上说天主的归天主,凯撒的归凯撒,那会不说凯撒,就说政治是归政治,信仰是归天主,一切权柄来自天主,谁反对权柄谁就是反对天主,圣经上又说为了天主的缘故,要服从人类的一切制度,这下确定,爱国不但皮漱石总主教我记得讲得很清楚,也是我很大的一个转变,从教会的道理讲,爱国不但没有罪,有功劳,过去我们做的不够,我们有罪有错,不但没有罪而且有功劳,爱国无罪也没有罚,不存在罚,罚也无效,就这几个字。

解说:1962年,天主教第二次全国代表会议召开,并正式更名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通过了割断政治上、经济上和罗马教廷的关系,实行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方针的决议,这标志着中国天主教会从此走上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道路,会议选举皮漱石总主教为第一任爱国会主席,而宗怀德则是继皮漱石、张家树之后的第三任爱国会主席。

刘柏年:从1958年4月13号,到文革发生之前,一共祝圣了52位(主教),宗主教他兼任了全国的爱国会的主席,开始是主教团的副主席,还有教务委员会的副主任,以后张家树主教去世以后,他就是主教团的主席,爱国会的主席,肩负起整个中国的牧灵甫传工作,还有爱国爱教的事业,他一直到1996年,以后就病了,得癌症了,先后一共祝圣了46位(主教),没有主教就不能圣神父的,所以中国现在有三千多位神父,有将近30多位是年轻的主教,这都是在宗主教领导中国教会得到的丰硕的果实。

解说:当时的山东是仅次于河北天主教徒较多的省份,全省有11个教区,天主教的影响久远而又复杂,宗怀德晋牧为主教后,成为这里教友们的善牧,使得山东全境始终没有天主教地下势力,没有产生一个地下神职人员。

郑浩:1966年8月24日,宗怀德刚刚吃完午饭,一队“红卫兵”突然闯进了教堂,他们发动群众揭发神职人员的“罪行”,别的神父或多或少都有人揭发,唯独宗怀德没有,“造反派”觉得奇怪,就鼓动了一群小孩说你们要揭发这个姓宗的,小孩子们说这个人挺好,不管什么时候看见他都是乐呵呵的,很善良,我们没有听说他有什么不好,宗怀德幸免了批斗,却没能逃过写检查,那个时候把讲经、传道都列为罪过,写了一个多月检查,写不出什么,也就让他过关了,之后大家被赶出了教堂,参加劳动教养,教堂被关闭,而宗教书籍被付之一炬。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宗怀德 天主教 若瑟

人参与 评论
2014-01-25我的中国心 清苦的荣光——宗怀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25/5f5a1465-5566-4c16-b093-033ac151d28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