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闾丘露薇:“500转”初中生被刑拘缺乏理据

2013年09月23日 10:0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甘肃张家川县16岁初中生杨辉因为在微博上关注当地KTV不久之前发生的一起非正常死亡案件,杨辉的微博贴子被转发了超过五百次之后成为微博打假户,也是微博诽谤造谣行动出来之后,第一个被刑事拘留案件,该案件在网络上引起高度关注。

凤凰卫视9月2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芳:甘肃张家川县的一名16岁的初中生杨辉因为在微博上关注当地KTV不久之前发生的一起非正常死亡案件,在微博上的贴子被转发了超过五百次之后已经成为了微博打假户,就是微博诽谤造谣的行动出来之后,第一个被刑事拘留的一个案件,这个案件在网络上引起了非常高度的关注,我们接下来也就这个话题继续来和闾丘露薇进行一个讨论,我们看到这个事情就是杨辉初中生在他的微博上关注KTV之前发生的一个非正常死亡案件,对于张家川县来说可能是非常大的一个事件,但是放在整个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来说,其实并不是特别大的一个事件,而他的微博也并没有说被转发特别特别多次,但是这个刑拘发生了之后,却在网络上引起了格外多的关注,为什么会这样?

闾丘露薇:我觉得有几个原因,首先在两高关于诽谤罪的网络诽谤的一个解释出来之后,大家都在想说到底哪里会出现第一个个案,运用这样的司法解释来出现这样的第一个个案,也因为这样,这位叫杨辉的初中生初三的学生,他的这样一个遭遇就被媒体被网络是非常的关注,但是如果严格来说,他到底算不算是五百转的第一个个案呢,从目前的情况来说,他就是有争议的地方了,如果是按照两高的解释,是因为他的微博,其实他也不是微博,是QQ空间里面的说说,被转的次数超过了五百次,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他只是适用于诽谤罪,但是可以看到当地的张家川县公安是用刑讯滋事罪来行政拘留了他。

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大家觉得说这已经是完全超越了诽谤,以一个更严重的指控,所以就会让大家觉得非常的,因为这样的一个个案会让各自都会觉得这个事情跟我有关了,如果未来我在网络上质疑了一件事情,而质疑了当局,而当局觉得说你这个质疑的里面有一些内容是跟事实不符的,你就可能是会被滋事寻事,或者说诽谤等等。这样的都会遭到公诉的话,到底自己应该是在发言的时候应该是怎么样来小心,因为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惹上这样的一个麻烦,所以这个大家会非常的关注。

另外一点,因为他是未成年人,未成年人被刑拘是非常严重的这样一个处罚,所以会让大家非常的关注他,因为毕竟还是孩子,虽然他已经16周岁了,但毕竟还没到18岁,还是个未成年人,而且我们可以看到在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第38条有非常详细的规定,说对于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的行为,首先我们不知道他是不是犯罪和违法,假设他是违法和犯罪,未成年人保护法说要以教育感化挽救教育为主,惩罚为辅,但是从目前张家川县的这样一个做法。

刘芳:很快就刑拘了。

闾丘露薇:很快刑拘了,根本没有教育过他,你也没有提醒过他,而是直接的把他像一个成年人一样直接刑拘。

刘芳:而且他是初次做这样的事件。

闾丘露薇:真的是第一次,另外一点我们来看刑拘到底有没有理据,根据刑诉法的第61条,因为行政拘留是剥夺人身自由,是非常严厉的强制措施,根据新的刑诉法的第61条应该是现行严重犯罪的重大嫌疑犯罪或者重大的疑犯,他的这个行为是不是真的是重大的犯罪行为,这个是大家正在进行讨论,而且是非常的关注的,另外一条是法盯的紧急情形,目前来说他也不会逃,他也不会走,为什么要把他马上的抓起来呢,所以这点大家就会觉得很难接受。

而且在刑诉法的65条规定,在扣留之后的24小时之内进行讯问,证据不足可以取保候审,他目前为止可以看到网络上已经有一些律师主动的说去为他提供帮助,但当他们到了那里之后,至少在今天为止,其实已经他被刑拘应该是超过了24小时,但是他们想要见他都有很多的困难,就有很多的障碍,取保似乎这又是下一步事情现在还看不到希望。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还是说到未成年人,第一个是根据刑诉法,另外一个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还有是2006年的高院办理少年刑事案件的若干规定,如果把这三样东西都集中起来,可以看到未成年人是可以由律师来申请获保候审的,而且还有一点,就是大家很关心的,他能不能回到学校去读书,去正常的开始他的生活,可以看到根据这个国家的法律的规定,在法院的宣判生效之前不取消学籍,而且学校要履行教育的义务,当然现在还没到那么严重,还没有到是不是要起诉他,但至少已经开学了,他的爷爷奶奶最希望是他能够回到学校去上学,但到现在你会发现他现在都不知道接下来会怎么样,所以这一点大家会非常的关注。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微博 张家川 杨辉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