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兆林:儿童受虐待 警察救助无法可依

2013年09月17日 10:5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9月14日下午3点,武汉一名年轻女子把自己年幼的儿子抱在了窗户外的衣架上,并且激动的嚷着要把孩子扔下去,左邻右舍看到情况马上报警,警察和消防人员来了之后一边劝说女子,一边紧急的联系她的家属,一场危机被警察和左邻右舍所化解了,看起来这样一场悲剧是避免发生了,但是类似的家长对于儿童的监护失职的悲剧却屡屡在国内上演。

凤凰卫视9月1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前两天其实您也正好在武汉,这个事情发生的时候是否引起了非常大的轰动?

丁兆林:警察救助被虐儿童面临无法可依困境

丁兆林:我相信很多人得在关注他,而且中国的很多网站的头版头条就是这样的一条消息,对于很多人来讲,就是觉得非常的让人觉得这是触及底线的事情,一个两岁的幼儿看起来是非常可爱的一个孩子,做母亲的要从14楼上要给他扔下去,当时那张照片我也看了,我当时就在想,什么样的人能够狠到这种程度,把自己的亲生孩子扔下去。

梁茵:对,我当时看了这个新闻以后,其实我去搜索了一下网上的消息,我发现在2011年的7月份的时候,就在上海其实连续发生了几起类似这样的事件,有一个确实造成了悲剧,就是孩子被扔下去摔死了,最后虽然证明这个家长他是精神上有问题,但确确实实惨剧是酿成了。

丁兆林:没错,这样的事情就最近在中国的很多的城市都有发生,包括姐俩因为在阳台上,阳台可能不太稳,两个双双从阳台上掉下来,两个全摔死了,还有两个小姑娘因为她的父母吸毒,所以一直在屋里得不到关照,最后活活饿死,变成人干了。

梁茵:其实就是在今年春天的时候,那一起轰动全国的长春盗车杀婴案,我们如果反过来看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件事情,其实也有家长的监护失职的责任在里面,他们把那么小的孩子单独留在了车里,那么这个我们在看到这样的新闻的时候其实马上会在脑海中闪现一些欧美的影视剧当中,如果要是作为监护人的父母,如果有这样的行为,或者说犯了罪,在警察到现场的同时我们还会看见另外一批人,就是叫做儿童福利署的人,他们会去把孩子接走,但是这样的场景在国内似乎是没有的,我们能够想像那天的事情,就警察去了以后顶多把这个女的批评教育一顿,我想问之后呢?这样的事情如何去避免呢?

丁兆林:这样的事情,你刚才谈到的事情看起来好像是很简单的事情,警察去了再带一些儿童保护的人员去了就完了,其实这个事情绝没有这么简单,因为儿童是谁的,这件事情是人类的一个非常到最近人们才有回答的一个问题,在此之前人们天然的,甭说是中国人,外国人也一样,天然的认为儿童属于家长的,父母的,父母打孩子,他如果对孩子没有造成伤害的话,你是没有办法对他进行拘留的,或者说他除非是犯罪,他就是打了孩子两巴掌,然后教育教育就回去了,那孩子又回到父母跟前,其实国外也是这样。

一直到什么程度,就是在美国一直是到了1874年,这个时候才会有一点改变,这个改变不是说人们说我们理性的角度上去改变孩子到底是属于谁的,他也是一个恶性事件造成的一个非常轰动的一个效应,全美国人觉得受不了了,就是一个小姑娘,一个叫玛莉的小姑娘,大概6、7岁,她受到她母亲的虐待,而且当时出现了什么情况,就是说即使警察到她家里去救她都无法去救她,因为当时没有儿童保护的法律,邻居们都知道这个母亲在虐待孩子,谁都知道,警察也知道,到了他们家门口你不能就这么进去,因为没有这样的法律说你进去把孩子带走。

梁茵:没有法律支持他这样做。

丁兆林:最后你知道是找到了什么样的法律支持了警察能够勇敢的敲门进去,是一个禁止虐待动物的保护法案,最后他们求助的是一个动物保护协会的人,他们拿着禁止虐待动物的法律,当时没有禁止虐待儿童的法律,但是有禁止虐待动物的法律,他们拿着那个法律敲门才进去的,我们这是合法的,然后才保护了一个孩子,因为他们觉得孩子本身也是可怜的像一个小动物一样,最后是动物保护协会的人保护了这个孩子。

所以整个美国社会就开始反思,说我们能够保护动物,为什么不能保护一个孩子,所以从那之后,人们才开始改变了一种思想,最后才改变了法律,到了1900年的时候,这个法律才刚刚通过,就是保护儿童的一个法律,在此之前只有防止虐待动物的法律。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监护失职 社会抚养 虐待儿童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