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绍先:美国武力介入叙利亚 意在削弱伊朗

2013年09月10日 10: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根据美国媒体8日的报道,美国决定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从两天延长为三天,这比原计划两天的时间更长,而且可能会力度更大,今天叙利亚外交部长穆阿利姆,也是在北京时间14点到达了俄罗斯,将会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进行会谈,关于美国即将对叙利亚进行的军事打击,以及打击之后可能会造成的影响,今天我们请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老师,为我们来介绍。

凤凰卫视9月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各位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今日谈》,我是梁茵。欢迎您李先生。

李绍先:你好。

梁茵:从上周美国参议院通过,应该说制定的对叙利亚军事打击的议案,未来从程序上来讲,他还要经过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投票,从现在来看,应该参议院没有什么问题了,那就是众议院,根据现在美国一些媒体的数据统计,他们认为说,美国还是有众多的,超过半数的众议员可能会在投票上面为难奥巴马,从您现在观察来看,众议院投票会顺利通过吗?

李绍先:我想是这样,根据咱们现在他这个议程,9月9日,也就是北京时间的10日,美国参众两院复会,复会以后,由于之前美国政府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大家都知道的,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已经在本月4日通过了修改后的议案,也就是说,参议院大会一复会,马上就可以讨论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的这个议案,所以我相信参议院的进程要快一点。

一般的估计,在美国时间10日参议院会投票,决定这个,从现在的情况,大家都觉得参议院问题不大,因为民主党占多数,而且之前他的外交委员会已经通过了这个议案,接下来就是众议院,众议院恐怕会经过一系列的,他还有立法的程序,比如说众议院的外交委员会,他首先跟参议院一样的,他要经过一个,对议案的调整,甚至不排除修改。

众议院外委会通过以后,再拿出这个议案来交大会,整个这个议程,我觉得少则两三天,多则可能还得拖一个礼拜也有可能,有的议员他要是真的陷入冗长辩论的话,可能这么样一个情况。

我自己是这样分析,参议院通过可能性问题不大,我也是认同的,众议院通过,我认为从现在的情况看,仍然通过的可能性大,为什么这样讲?已经有一系列的迹象,在本月4日,就是参议院外委会通过这个议案以后,美国的国务卿克里,国防部长哈格尔,还有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这三巨头在众议院给众议院的小组委员会进行过听证会,想做他们的工作。

做完工作以后,我看众议院的领袖,特别是博纳,博纳认为是在所有问题上和奥巴马作对,就是这样一个众议院的多数党领袖,博纳已经公开表示支持这个议案,支持政府去采取这个行动,同时众议院的两党的领袖都同意,所以我觉得已经有了很多的复辟。

而且大家注意,尽管我们引用的一些当地的测验,有的民意测验说,采访这些参议员,参议员多数还是不同意的,至少有一百多个明确反对,但是大家要注意,很多反对的众议员,他反对,他并不是反对惩罚巴沙尔,他反对的是,你现在奥巴马总统要惩罚巴沙尔,你这个措施,就是你军事打击能不能达到目的。

梁茵:他反对的不是动武或者非动武,而是反对的动武的整体战略。

李绍先:就说你要达到什么目的,你现在这样一个方案能不能达到这个目的,他是这样,所以我觉得从参议院外委会通过的修正案,我相信众议院可能也要修正,整个修正的方向是想扩大打击目标,就是他要实现,你既然要教训他,教训他要达到一个什么目的才算,就是具体的目的,不是说我打一下就算了,我解解气,打一下,称霸一下就算了,而是要有具体的目标。

你比如说参议院外委会通过那个决议,他不仅是大规模的削弱叙利亚政府再次使用化学武器的能力,而且是要使得叙利亚战场上,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的力量对比,决定性的改变,如果是这样的话,恐怕原来设计那么窄的有限的打击,以至于刚开始有认为,可能就是一两天,甚至于我当时,我一看他那个表态,很可能就是一次性的打击,这样显然达不到这个目的,所以确实是存在着扩大这个打击的这种可能。

梁茵:所以现在我们要知道,现在在叙利亚战场上,因为他实际上已经是战时了,战场上,现在巴沙尔和反对派之间力量的对比到底呈现一个什么样的现状?

李绍先:这个现状是从今年春天四五月份开始,有了一边倒的变化,可以这样讲,4月份之前,叙利亚战场形势非常有利于反对派武装,为什么呢?一个最突出的标志,就是反对派武装事实上已经严重的威胁到叙利亚,他北部的第二大城市阿勒颇,靠近土耳其边界的城市伊德利普,通向中部霍姆斯、哈马以及到南部大马士革首都德拉,整个这一线,他是有公路的,这个公路应该是非常有战略意义的,已经威胁到战略公路,特别是他从中部的哈马和霍姆斯通向阿勒坡的公路,经常被骚扰和切断。

所以我觉得从那样一个角度看,当时已经有点形成,要把政府军分割,你比方北部首尾不顾这样一种军面,从五月月份以来,政府军一直在持续的反攻,首先是在两三个月内,他把交通线全部恢复,也就是说,现在交通线是畅通无阻,反对派没有能力去威胁他了,和四五月份之前不一样,而且在最近两个月,政府军在不断的清剿反对派,用普京的话说就是他在围着打,你比如说大马士革郊区,他把他围起来,一个什么区围起来,霍姆斯上个月已经霍姆斯一个反对派长期占据的一个非常关键的战略要地,这么样一个小镇,已经被政府军彻底拿下。

所以从这样情况上来看,政府军是节节获胜,而且是可以说是重新占领了占据了战场上的主导权,反对派节节败退,应该说是现在在战场上反对派是比较尴尬,这个处境比较尴尬,所以基于此,很多方面分析,现在反对派是最希望外面干预,来打破现在他这种非常不利的这种局面。

梁茵:所以像美国最初设想的,不管两天也好,三天也好,就像您刚才说的这种所谓的有限打击,对于现在巴沙尔这种优势的军事力量来说,能不能形成直接的破坏?

李绍先:我是这样看,初期,从克里讲话里,从奥巴马的讲话里,这就是26日,28日,这两位要人的讲话里头,我自己感觉到他实现的那个目标是非常低的,比如说奥巴马明确讲,他就是要对叙利亚政府的使用化学武器这个行动进行惩罚,以使他今后不再敢动用化学武器,如果从这个意义上讲,单纯是个惩罚性的打击,奥巴马和克里表述的有限的打击,完全可以落实这个目标,这是没有问题的。

因为大家都知道,现在美国现有的东地中海的海上力量,据说五艘驱逐舰上,一艘据说到37枚巡航导弹,大家加起来一两百枚巡航导弹,完全可以达到一个惩罚的目的,绰绰有余,所以人们当时就解释,可能他这个打击可能就是一两天。

但是,要让这些现有的军事力量去完成,把战场的形势有决定性改变,显然是不足的。

梁茵:而且他这种扩大,即使现在的这个议案,如果经过参议院和众议院投票通过的议案上没有划定这个范围,是否奥巴马也有这样的权力可以直接去扩大化。

李绍先:当然,实际上美国总统是有这个权力的,他不需要去寻求国会的授权。

梁茵:也就是最初说的60天,甚至可以延长到90天的。

李绍先:对。根据美国的战争法案,总统是有权视情况而定,他可以主动发动进攻的,发动进攻,只要在你开始发动军事行动以后的48小时之内,报告国会,国会进行讨论,如果国会反对,你如果要60天之内停下来,你就没有越权,所以总统有这个权力。

梁茵:所以现在,我们就在问,叙利亚的乱局已经进行了两年半的时间,为什么对于美国人来说,一直视巴沙尔为眼中钉,非要干掉他不可。

李绍先:干掉他是美国既定的方针,为什么真要把巴沙尔干掉?其实着眼的并不是叙利亚本身,干掉巴沙尔实际上更大的目标来平衡伊朗,这就是什么呢?其实大家都可以注意到,自从2003年美国打了伊拉克战争以后,特别是在阿富汗战争的基础上,又打了伊拉克战争,其实两场战争的结局,是为伊朗消灭了两个死敌,一个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一个伊拉克萨达姆政权。

这样的话,2003年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就把伊朗在本地区地缘政治上一下给打起来的,就是他,伊朗我们看,最近十年,在中东地区影响力是空前的,在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后从来没有过的,他不仅影响力通过什叶派的纽带,深入到了伊拉克,而且和他的传统盟友叙利亚连成一片,又通过叙利亚影响到黎巴嫩的真主党,甚至于影响到巴以和平进程中的哈马斯,他这样一个局面,这是美国绝对不能接受的,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十年来,围绕伊朗核问题,美国紧紧抓住这个核问题,不断的制造紧张的这种气氛,要打击伊朗。

实际上是抓住核问题要削弱伊朗,最好能更迭这个政权,现在在阿拉伯大变局的背景下,叙利亚乱了,叙利亚作为伊朗在中东地区很重要的一个战略盟友,当然他乱了以后,美国正好抓住机会,就是想推翻他,这就是2011年一开始,就3月份,其实美国是4月份就表态了,很明确,巴沙尔已经失去了合法性。

执意要把他推翻,推翻主要的目的还是着眼于地区的平衡,主要是着眼于伊朗。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李绍先 叙利亚 众议院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