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绍先:埃及军方“夺权” 得到美国默许

2013年07月05日 10:1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同时大家都知道军方有美国是后台,我个人认为军方之所以采取这样的行动,背后有美国的至少是默许,我们注意到其实现在基本上可以肯定,美国国防部长曾经在最关键的时刻和埃及的军方通过话,而且美国后来承认美国国防部长曾经在埃及进入危机6月30号以后几次和埃及军方通过,所以埃及军方没有美国的许可我想他不敢迈出这样的步伐,美国现在对埃及军方这样一个行动是乐观其成,但是从美国的所谓价值观,所谓在中东的整体利益来讲,美国又不愿意公开任何军方的这次行动,所以美国的态度制约了军方进一步的公开的掌权。

凤凰卫视7月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谢谢张贺来自开罗的连线报道,继续我要请教在北京的绍先,稍早时候绍先兄特别分析到,其实现在我们所看到的曼苏尔背后有一个很大的力量,其实他就是军方最主要的傀儡,但在目前的这个情况之下,军方接下来的动作以及他的盘算我觉得有很多的细节值得来玩味,比如说既然把曼苏尔推到了前面,但是在正式宣誓就任临时总统的时刻,在画面上却看不到任何军方将领要角的画面,而事实上明明就是一个军事政变的一种行动,最后又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态度把曼苏尔拱上台面,到底军方是怎么盘算的?

李绍先:我想是这样,军方实际上在发出最后通牒之后他有各种的选择,我看到一些西方的中东问题专家,包括埃及的专家他们分析有很多选择,但是最终军方站到了一边,选边站了,站到了一边,压倒了穆尔西,那么军方现在的这种做法和选择事实上是当时很多专家认为的最差的选择,结果军方选择了这一点,事实上军方完全可以选择作为一个仲裁者,强迫总统穆尔西和反对派达成妥协,保持军方至高无上的尊严,但是现在军方剑走偏锋,等于是直接把政权夺过来了,但是军方直接夺权他是存在着很多的制约因素的。

比如说军方在一年前曾经流露出恋权那样一种意愿,结果遭到了全民的唾弃,正是在那样一种压迫下在穆尔西当选总统以后迅速的逼退了军方,前任军方的领导人坦塔维被很体面的被处置,然后任命的少壮派的西西、塞西这样的人,所以军方自从穆巴拉克倒台以后的所作所为,以及他们那些教训,我心里想就说他自己心里是非常清楚的,这个他是心有余悸的,所以这次他表现的犹抱琵琶半遮面。

同时大家都知道军方有美国是后台,我个人认为军方之所以采取这样的行动,背后有美国的至少是默许,我们注意到其实现在基本上可以肯定,美国国防部长曾经在最关键的时刻和埃及的军方通过话,而且美国后来承认美国国防部长曾经在埃及进入危机6月30号以后几次和埃及军方通过,所以埃及军方没有美国的许可我想他不敢迈出这样的步伐,美国现在对埃及军方这样一个行动是乐观其成,但是从美国的所谓价值观,所谓在中东的整体利益来讲,美国又不愿意公开任何军方的这次行动,所以美国的态度制约了军方进一步的公开的掌权。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军方 李绍先 美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