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绍先:以色列军事行动意在清理加沙地带门户

2012年11月22日 16: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巴以冲突从14日开始目前已经持续了有一周的时间,从14日以色列国防军宣布对加沙地带发起代号为“防务支柱”的大规模军事行动,截至到20日,目前已经造成巴勒斯坦人有一百人的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儿童、老人和妇女。

 凤凰卫视11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巴以冲突从14日开始目前已经持续了有一周的时间,从14日以色列国防军宣布对加沙地带发起代号为“防务支柱”的大规模军事行动,截至到20日,目前已经造成巴勒斯坦人有一百人的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儿童、老人和妇女。加沙的武装人员则是向以色列境内发射的数百枚的火箭弹,也造成的3名以色列人死亡。在过去的几天里,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都是火速的奔赴到中东地区,去斡旋停火的问题。但是根据以色列媒体的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会见希拉里时称,准备采取一切必要行动。同时,以色列国防军对加沙的轰炸也仍然在继续,停火是否也可能?

当时是如何发生了巴以之间的火力的冲突升级了呢?

李绍先:最近两周我一直在中东,11月11日我是从土耳其来到了以色列,在以色列15日中午离开特拉维夫,离开特拉维夫以后又到了埃及开罗,也就是说14日当以色列发动“防务支柱”军事行动的时候我正好在特拉维夫,应该说这段时间比较近距离的体验了这一次的战火,有一些切身的感受。我自己是这样看,实际上14日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还是有一些预兆,为什么这样讲?因为我在到以色列的第二天,12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非常高调的举行了一个让人出乎意料的大的活动,这个活动是什么呢?就是他把所有在以色列的外交使节召集到以色列和加沙地带比较靠近的一个城市叫阿什克隆,这一次也是火箭弹落的最多的地方,那个小城镇,大概八九万人口的小城镇,把这些大使集中起来以后搞了一个展示会。

这个会议上展示了很多从加沙地带打过来的火箭弹残骸,而且在这个会议上还专门精心安排的一个,据说是阿什克隆的以色列小女孩登台讲述他自己的感受,自己如何生活在惊恐惶恐状态之下。应该说这一次展示会好长时间,60多个国家的大使在中午大概12点多时候就到了,展示会一直到下午三四点,都不允许离开,一直等着最后开了展示会。据说,这个展示会深情并茂,引起了这些大使们一定的震动。所以当时,据我后来见到我们中国驻以色列的大使,他就跟我讲,他自己的感受以及他和当时在场的大使们的交谈,很多的大使节认为以色列可能要对加沙地带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所以从这一点上讲,当然我们中国驻以色列使馆和大使是很敏感的,我觉得很正确的预测或者捕捉到了这样一个动向,紧接在14日就发动了。

我自己是这样看,以色列为什么要选择在14日,实际上在这个之前,巴勒斯坦加沙地带也不断有火箭弹零星的打过来,而且以色列也零星的进行随即的还击,但为什么14日突然要举行这么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而且13日的时候以色列和加沙地带的哈马斯还短暂的达成的停火这样一个协议,14日突然袭击就把巴勒斯坦的贾巴里和哈马斯的最高军事领导人卡桑旅的司令给炸死。所以以色列为什么精心策划要搞这么一次行动,我自己琢磨,我觉得分析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以色列要干嘛?他实际上采取这次军事行动主要是要清理加沙地带的门户,大家可能都记得,四年前以色列曾经对加沙地带有一次非常大规模军事行动,当时代号叫铸铅行动,那次行动进行了十多天,死伤的巴勒斯坦人数千,单从死了的巴勒斯坦人,包括平民就高达一千多人,可以说是非常大规模。但是四年来,加沙地带实际上在没有大的战事,据以色列掌握的情况,哈马斯在加沙地带囤积了,逐渐在四年间囤积了越来越多的火箭弹和导弹,对以色列构成很大的威胁,据展示会展示的情况,据说,有些导弹是从利比亚过来的,就是卡札菲政权倒台以后,利比亚原来卡札菲军火库中的一些武器游到这来了。同时,据以色列认为还有一些导弹是从伊朗来了,伊朗怎么过来呢?据说是通过苏丹,再通过埃及的西奈半岛这样进来的。

大家都知道去年阿拉伯世界发生了大变局,整个形势动荡,埃及政权还发生了更迭,西奈半岛局势其实一直处于一种比较不稳定和一定程度失控这样一种状态,所以加沙地带的门户有一定程度的顿开,所以以色列感觉到这个威胁恐怕持续下去将对它是非常大的,所以这种情况,他要及时的采取行动消除哈马斯手中的这些新获得的这些火箭。

第二,实际上我觉得有政治上的考虑,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大家都知道一个月前内塔尼亚胡已经宣布以色列提前大选,也就是在三个月之内,初步定是1月22日以色列要投票,在这种时候,哈马斯的零星的火箭打过来,其实在以色列国内,在选民中造成了一个恐惧或者对政府不满的情绪,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作为领导人他要势在连任,而且要获得更多的选票,所以说在这种时候他要显示决心,显示强硬,好像显示他保护以色列国民。所以我觉得以色列在现阶段发动这么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恐怕主要是这两方面的考虑。

梁茵:但是我看以色列的报道说,10日左右的时候,在加沙地带是突然加大了火箭弹对于以色列的袭击,是有这样一个原因吗?但这个时候对于哈马斯来说,如果是这样一个敏感的时期,为什么要去刺激以色列,要这么做?

李绍先:当然哈马斯刺激以色列也是有所图的,所以这场战火打的很有意思,双方实际上都是要有目的,我也注意到,就是10日左右,也就是14日之前的一周,哈马斯的火箭弹明显的由所频繁,当然后来军事行动开始以后不可以比的,从现在看仍然是零星的,但是火箭弹每天或者说隔天发射的火箭的数量明显的增多,哈马斯在干什么?我觉得这次哈马斯主要是利用阿拉伯大变局以来对他造成比较有利的环境大家想一下,阿拉伯大变局之前,哈马斯基本上是被以色列围困在加沙地带,另一边加沙地带的出口埃及,西奈半岛,拉法口岸被当时的穆巴拉克政府严密的封锁,实际上也就说加沙实际上是个大监狱,整个是被封锁起来了,但是在阿拉伯大变局之后,加沙门户顿开了,拉法口岸实际上是一定程度是放开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

而且阿拉伯世界整个对哈马斯支持同情明显增高,引人注目的是在以色列发动这一次大规模军事行动前的十多天,卡塔尔的首相哈马德曾经高调的访问过加沙,这是加沙地带可能是数十年来没有过的破天荒的,卡塔尔的首相访问加沙,还高调的宣布对加沙投入4亿美元的重建资金,慷慨的解囊要支持加沙,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哈马斯就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哈马斯就想利用这样一个时机一定程度挑起战火,来吸引国际社会更多的关注,对加沙地带目前这种,总体来讲,加沙地带还是面临着很大的人道主义危机这样的局面,他通过挑起事端吸引国际的注意力和同情,事实上在以色列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以后,加沙地带得到了更多的关注,你看埃及总理去访问加沙,突尼斯外长去访问加沙,昨天和今天阿拉伯联盟的秘书长阿拉比带着一个非常庞大的阿拉伯代表团访问加沙。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以色列 展示会 加沙地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