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两方面原因致日本人对中国感到害怕

2013年08月16日 09: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阮次山先生认为日本社会目前还存在这个现象其实你可以看到,这种现象造成是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我们过去常常讲他教科书,日本的教科书还是在这个方面是扭扭捏捏的,他不愿意承认历史罪行,第二个日本的政客,这是日本政客的影响,第三个是日本的媒体,日本的媒体到现在你看他除了极右的很偏颇的《产经新闻》之外,其他的日本的媒体也是对中国的社会,我相信一方面也许记者编辑不了解,也许有意的,所以到现在日本的社会的民众很容易被右派的这些政客煽起来,对中国产生不是友善的意见。

凤凰卫视8月1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在安倍内阁的整体的右倾的这种政坛思维当中可以说他既顺应了民意又得到了民意的支持,为什么在日本整体现在都出现这种右倾的思想呢?

阮次山:有一位日本的学者最近在咱们中国的报纸上面写了一篇文章,我觉得值得我们去仔细思考跟触目心惊,他说日本的民间到现在为止对中国仍然有两个情结,第一个他不了解,第二个他怕,怕什么,恐共,那么他认为日本的民众有很多地方认为中国整个社会他的制度他的架构还是跟日本不一样,而且这种架构他们认为对于跟日本的社会民主、自由还不太能够理解。

那么我认为日本社会目前还存在这个现象其实你可以看到,这种现象造成是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我们过去常常讲他教科书,日本的教科书还是在这个方面是扭扭捏捏的,他不愿意承认历史罪行,第二个日本的政客,这是日本政客的影响,第三个是日本的媒体,日本的媒体到现在你看他除了极右的很偏颇的《产经新闻》之外,其他的日本的媒体也是对中国的社会,我相信一方面也许记者编辑不了解,也许有意的,所以到现在日本的社会的民众很容易被右派的这些政客煽起来,对中国产生不是友善的意见。

最近PEW,很有名的国际PEW美国的民意调查,他调查两边,中国跟韩国的民众对日本有恶意的没有善意的都是80%到82%之间,日本的民众对中国的不了解程度也有百分之六七十,所以在这方面如果我们站在中国的立场,我们就要反省,我们对日本民间的宣传、活动、交流做的够不够,我们固然也承认很多日本的民众对我们是有善意的,我们民间的交流也不能说太少,可是为什么日本的民众大多数的人至少70%选出安倍这种人对我们中国到目前还是不了解,所以呢在这方面我们其实要深究我们对日本政治社会文化民众的了解够不够,我们做的这个研究够不够,我们对日本的外交是站在我们整体外交的比重有多少,如果我们要对于旁边这个邻国我们要认为是一个重要的事,不只是反他而已,不只是怀着历史情结而已,我们要做更高更远的策略或者是谋略,我们应该怎么做,对于日本民众我们怎么让他更了解。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对中国 日本 民众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