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日本想借钓鱼岛遏制中国太不聪明

2012年08月28日 09:5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野田佳彦的政权缺乏外交的智慧,美国白宫当年宣布,这个地方过去美国在这里所拥有的是行政管辖权,现在我把行政管辖权移交给日本,并不表示这个地方主权是日本的。

凤凰卫视8月2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如果在军事上的对抗,其实互信还有这种互相威胁的含义在,但是日本现在说,他说要在9月份把钓鱼岛国有化,这就是一个赤裸裸的对于主权的宣示,对此我们应该怎么看?
   
    阮次山:日本,野田佳彦的政权缺乏外交的智慧,你宣示主权,现在这个地方管在1972年,美国还给日本以后,这个地方行政管辖权是属于日本的,美国在当年,美国的国会,美国的白宫就宣布,这个地方我过去美国在这里所拥有的只是行政管辖权,现在我把行政管辖权移交给日本,并不表示这个地方主权是日本的,好了,行政管辖权有了,日本最近半个世纪急进各种歪理,趁我们中国锁国,趁台湾势力国力比较微弱的时候,他实际占领到现在,他有各种的方法来说这个主权是他的,在这种时候你最好的选择就是默不做声,就是你占个便宜不要卖乖,可是他现在这种做法,你说宣扬你的主权,你还要宣扬吗?你宣扬主权就是吸引人家对这个地方主权争议再度复燃,1972年的时候,大家都讲了在这个事情上面目前没有解决的办法,可以移到下一代,搁置了,你现在不搁置,拿出来,这个是非常不聪明的做法。
   
    所以你要靠耀武扬威,咱们中国就奉陪,所以你看中国政府最近,我们国家的媒体,你看《人民日报》发表的那种社论,还有各个媒体有意无意的说,南京军区在这个地方东海举行海陆空演习,中国要试射,在一个月试射3枚东风41的导弹,都告诉你日本,你不管他是真,还是炫耀的成份告诉你日本,打这么一仗,你日本未必像中日战争当年,三四十年以前中日战争你能够占便宜,你一点便宜都占不到,你日本的军舰,我请问你如何把钓鱼岛围起来,如果我中国要收回来,我宣布这个地方在某年某日开始是中国的领土,任何国家不得进12海里范围之内,不能进入我的领空,如果你进入,你想想看,我们有潜艇,有军舰,还有岸上导弹,东风41是打1万公里的导弹,打你这个地方中程导弹就够了,所以现在不是兵戎相见的时候,现在我觉得解决钓鱼岛的问题,必须要有几个问题,我们要问日本。
   
    第一个,你真的认为日本可以兵戎相见来保护钓鱼岛,独岛的问题是他跟韩国,我不管,保护钓鱼岛你有能力吗?如果兵戎相见,中国跟日本之间的这场战斗就不是钓鱼岛本身,如果我是中国总参谋部,我一方面打钓鱼岛,一方面打日本本土。
   
    梁茵:可能这个背后带有着中日战争之间的遗留下来很多历史的情结在里面。
   
    阮次山:所以我不可能说只在钓鱼岛跟你玩一圈,进行海军的演习,不是,战争一开始就是浩劫,不结束之间的关系,所以日本必须要考虑到这个问题,我们才能跟日本,劝日本你坐下来好好谈,我们也讲了,我们这个时候也犯不着为钓鱼岛打一仗,可是在很多的时候,我们必须要告诉日本,钓鱼岛不只是你内政的问题,因为你内政有需要,我也有需要,我不但有需要,我还跟历史交代。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日本 管辖权 遏制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