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称中方油气田“虹吸”东海石油

2013年07月20日 09:2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英国路透社在7月18日援引了日本消息人士的说法说日本现在已经下令两艘地质调查船为在东海的可能部署做准备。因为日本曾称所谓的中日海上中间线附近发现了中国的钻井,也使得中日在东海问题上的局势升级。

凤凰卫视7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显然已经目前成为中日关系的麻烦制造者,近日他登上了钓鱼岛附近的两个岛屿,视察自卫队,并且表示说对于钓鱼岛的问题不再让步。而英国路透社在7月18日援引了日本消息人士的说法说日本现在已经下令两艘地质调查船为在东海的可能部署做准备。因为日本曾称所谓的中日海上中间线附近发现了中国的钻井,也使得中日在东海问题上的局势升级,今天我们就这个问题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阮先生,日本称在所谓的中日中间线上发现了中国的钻井,那么这个中间线的定义我们跟日本之间一直是存在争议的,今天可能就这个问题希望您做一下解释。

阮次山:这个问题日本纠缠20年,在20年里面,在国际公法界也传为笑话,为什么呢?在1982年的国际海洋公约规范了专属经济区,领海之外可以延伸188海里,200海里,可是规范专属经济区的不一定是所谓的中间线,这个中间线我们一会儿再说,有好几种,一种大陆架,从大陆架往外延伸,根据你的地质结构跟海底地质结构,所以如果可以证明你往外延伸,一直延伸超过200海里的话还算数,可是最多不能超过350海里。

还有很多种,其中如果是两个国家之间的刚好不是200海里,是380我们比如讲,那就怎么办呢?380除二190不是这样子,海洋法规定,两个相关的国家要坐下来协商,协商以后谈出一条中间线。这么二十几年以来,日本从来没有跟我们协商过,为什么呢?日本心中有鬼,他把这些中间很多岛屿,比如讲像钓鱼岛,冲之鸟岛,冲之鸟礁,他说是冲之鸟岛,把这些全部成为日本的。

所以把这个界往西延,所以他不愿意跟我们谈,因为跟我谈的话对不起钓鱼岛不是你的,冲之鸟礁不是岛,不能作为界。那日本就没话讲了,可是因为他中间这条,根据他的想法,根据我们的讲法不一样,所以我们从来没有承认他所谓的中间界,更何况这么多年以来,我们其实在他所谓的中间线,我们不愿意有这个麻烦。所以在他所谓的中间界以西,我们过去已经有七个油气田,而且已经生产供油供气快七年了,春晓、秋月、天外天这些。

最近,他怎么又掀起一轮风波呢?因为我们在2012年我们的中石化已经在那个地方已经进行勘探了,也开始做开采油气田的行动了,也是在中间,春晓东北的附近。最近中海油在向我们申请,申请就是要开发他们所谓的黄岩一期是中石化的,黄岩二期跟平化一期在这个地方,可是不管是怎么样,这个地方永远是在日本所说的中间线,黄岩二期在中间线以西26海里这个地方。

我们是避免麻烦,不要这样做,可是日本就又来了,跟过去一样,我们现在有个图,我们现在翻开来看。

梁茵:好,我们来看一看日本所谓的中间线和中国的不同。

阮次山:蓝色地方这是日本说的,从东海它的东京一直往下延,延到钓鱼岛,我们这个图是台湾报纸弄的,钓鱼岛他说钓鱼台,一直往下延伸。

梁茵:他把钓鱼岛的位置划在了这条线的东边。

阮次山:不只是如此,他还有很多的小岛,无形中往下延伸的话,在这条线以东的部分,白白占了47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红色是我们所主张的,差的很远,就在钓鱼岛往外延伸的地方,我们都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岛屿。所以这就很明显的,这条蓝线,日本所谓的中间线,所以这个就是我们过去从来没有承认过的,你看完这个线就很明白。

梁茵:日本向中国提出抗议的所谓现在在中海油向中国政府申请的七处新的油田,其实也在日本主张的这个中间线的西边。

阮次山:对,可是日本怎么讲呢?说你在这个地方距我的中间线太近,我们春晓油田距它大概三海里左右,那么你这个地方距我太近,如果根据虹吸原理,你把我这一边的地下油吸过去,在国际法上一直传为笑话,你日本人到底有没有脑筋,你IQ只有20。如果你根据这个道理的话,在你所谓中间线以东,你挖口井,也把我们的中国油吸走了,海底下没有界线了,我不能打一条墙,说这个油就吸不走。

所以日本这么多年以来,他一直纠缠着这个,我们过去几年,饱受这种纠缠,为了息事宁人,我们在2007年跟他有一个协定,2008年开始实施,这个协定是我们在我们中国的主权的范围之下,根据中国的法律我们双方可以合作开发,合作开发的意思是合资,讲到国家层次就是合作,讲到民间层次就是合资。

可是根据中国的主权,中国的法律,所以合作也好,合资也好,你日本所占有的股份不能超过51%,我们中国占51%,然后中国占51%的什么概念呢?就是这个油田所有权是我中国的,有理没理,所有的利润51%是我的,所以开采出来的51%是我的,所以呢,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中国认为,白纸黑字,讲了合作开发,合资开发,没有问题,可是在日本方面,这么七八年以来,2017年,七年多以来,他一直说我们有白纸黑字,他一直说是联合开发,一直说是共同开发,我明明跟你签了条约,我们说是合作,他说是共同,共同就不一样,这个地方主权是你有、我有,所以共同开发。

他一直纠缠这个,最近你看他内阁官房长官在昨天就讲,在这个地方我们2008年已经有协议了,中国不遵守这个协议。所以跟日本纠缠在这个问题上面,我们可以说是已经不胜其扰了,他拿我们没办法,以前春晓、秋月都开发了,他拿我们没办法,他最近看到我们又是黄岩二号、黄岩一号,原平一号开发计划了,日本人是咋呼,他是我们大东海油气公司,大东海油气公司是日本国有的一个油气公司,他说我们也准备在那里开发,我们有阻止你在那里开发吗?

其实他是在以退为进的打算,他一定是在这个,我们刚才看的,我们中国的红线以西的地方,他想在那里动手脚,你如果在动手脚,我们要心里有准备。

梁茵:所以其实我们观察安倍晋三,他无论是在钓鱼岛的问题上,还是现在东海油气田的问题上,我们都发现其实他在转变一种策略,就像他前两天在对日本的媒体说的,我们日本要从受海洋守护之国转型为守护海洋之国,其实他在推行一种,就是在对外的策略上宣传中国的这种威胁论,到底这样背后的目的只是在仅仅制造一个矛盾吗?

阮次山:这个目的已经很明显了,我们也不要跟他绕圈子,他东绕西绕,他现在两天就要选举了,这次都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这是他的音乐,我们不能跟他的音乐跳舞。所以我们所要提醒,外交部到目前为止已经做到不错了,说你怎么怎么样,这个地方都是我们中国固有的领海,可是我觉得最好的一个发展就是我们国内已经开始警惕到,不管怎么讲,我们过去因为对你有顾忌,所以我们在这个地方发展只限于过去七口井,现在我们黄岩一期过去了,黄岩二期也过去了,钓鱼岛我们也派船进入12海里他们所谓的领海范围我们也进去了。

换句话说,我们在这个地方已经从被动变主动了。所以我现在要提醒国内的,在我们说的中间线跟他所说的中间线的部分,我们要预防他如果真的大东海油气公司去了,在我们跟他所宣称的中间线他动手脚了,我们要开始小心了,我们要预先做准备。你在这个地方,你要逼日本,要不然从现在开始咱们两个谈。

如果是我们公开的这样谈的话,在国际上是绝对站不住脚的,因为海洋公约里面有在地方如果大家碰到纠纷的话,那就按照中线的标准,其实我们中国还有一个更有利的,就是按照大陆架的标准,大陆架的标准根据我们从浙江沿海往东看的话,其实要到330海里的地方有一条叫冲绳洼地,咚一下下去2000公尺,那到此为止,如果是用到此为止这条线,我们不但把日本所称的中间线冲破了,而且从这个地方开始,我们也恢复700万平方海里的一个海域。

梁茵:好像最近的地方离日本的国界已经非常非常近了。

阮次山:那没办法,海洋公约本来就是界定有大陆架,所以这可能会有纠纷。

梁茵:所以现在安倍晋三前一段时间在他的视察自卫队的时候,还又重提了关于修宪的问题,所以现在我们是不是还要谨防安倍在用这些东西在国际上制造事端,最终是为了修宪。

阮次山:他为了什么修宪,这都不是我们的问题,我们过去的毛病是我们的政府也好,我们的学术界也好,我们的媒体也好,在过去一直围绕这个问题上面,安倍是为了修宪,安倍今天是为了他要选举,那是你的事儿,日本能不能修宪,他国内的事务,那修宪了以后如果跟我的权利、主权有冲突,咱们打官司,打官司有两个,到国际法院打官司,第二个用拳头,很简单的道理,所以我劝我们外交部,从现在开始,对于他东一记西一记,我们不要隔海相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一天到晚谈这个,然后我们外交部发言人针对他这个,不去谈,我告诉你我中国的立场就是这个地方我怎么怎么样,我的立场是怎么怎么样。

日本能拿我们怎么样呢?一天到晚说他要修宪,不管他,修宪的东西。

梁茵:可能修宪的话,美国会比我们还担心他。

阮次山:美国担心是美国的事儿,国际之间我们存在心里,你不说出来,我们先预备在心里,我们做心里上的准备,实质上的准备,那是我们的事儿,可是我不跟你打口水仗,没有这个必要跟他打,我们也没有必要在新闻上面,在我们的评论上面天谈跟他,天谈跟他的话产生什么后果?我触动你的神经,我借着你中国的媒体来分化你中国国内的思维。

所以,我认为,我们从现在开始,我们该怎么着就怎么着,比如讲我们开发这几个油气计划,我们就动手,我管你那么多。可是我刚才讲,我们预防他动手,预防他在所谓的中间线附近来动手,对我们讲不利,如果日本人IQ高一点的话,他用这个来作为什么以退为进,在这条中间线,反正中国不会越过,暗中你是默认了这条中间线。所以你才所有的开发计划都在中间线以西。

梁茵:他所谓的中间线以西。

阮次山:对,不管是3海里、26海里,你总在这个以西。所以他就步步为营,然后做出这种以退为进的说法,哪一天他下去了我们中国怎么办。所以做两手准备,在我们所称为的地方,我们也曾经向联合国大陆架注册处登记了,说这个地方我们主张在哪里,可是我们没有打官司,如果我们有必要的时候我们可以打官司。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阮次山 动手脚 黄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