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就钓鱼岛主权问题中国走上不归路

2012年09月20日 11:1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对中国来说,近期外交部对于钓鱼岛这个问题连发强烈的抗议和声明,包括昨天有两个日本人登上的钓鱼岛这件事情之后。之前可以说中方的每一个步骤都是在日方的步骤之后,我们略显被动,现在这种状况,我们应该如何来看中方的态度?

凤凰卫视9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对于中国来说,近期外交部也是对于钓鱼岛这个问题连发强烈的抗议和声明,包括昨天有两个日本人登上的钓鱼岛这件事情之后,在之前可以说中方的每一个步骤都是在日方的步骤之后,我们略显被动,现在这种状况,我们应该如何来看中方的态度?

阮次山(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我们现在其实对我们来讲是走向一条不归路。什么不归路?我们已经讲了钓鱼岛是我们神圣的自古以来不可或缺的主权,这在主权的问题上已经走向不归路了。

以前1978年邓小平讲过主权的问题稍微搁置,现在搁置都不可能了。现在很多人就问了,会不会打一仗?我这两天碰到朋友问最多的问题是会不会打一仗。我们就从这个问题来做一个分析,第一个,打这一仗我们有多少把握,就是这一仗日本人不是我们对手,因为日本的宪法现在规定不能跟外国宣战,你只能自卫不能宣战。在这个时候我们这一仗以后,我们是不是一劳永逸地解决钓鱼岛的问题。

第二个,我们是不是要派军力占领钓鱼岛。第三个,在这个问题上面,如果打一仗有什么成果。我们想第一个后果,现在我们旁边日本的国防预算占GDP的1%,他的GDP很大,所以1%很多,军费很多,可是他不能过分的用超过1%。所以他几年没有陆上军部队,他是海军跟陆战队还有空军,因为他宪法的第九条叫和平宪法,这一仗打下来,我们会逼得日本做什么,即刻地全民一致地修改宪法,我们旁边本来这只老虎是没有牙齿的,这一下来马上就把它变成有牙的老虎,养虎为猖。

在这个时候,如果我们打了这么一仗,我们等于是培养旁边一个大敌,不管他会对我们怎么样,这个过去我们不在乎,因为你有宪法绑手绑脚,现在如果这一仗真打下来,他两三个月就可以全民公决改掉以前麦卡瑟限制它不能整军备武的一个宪法,这个是我们必须要非常小心的瞻前顾后的考虑的一个问题。

梁茵:而且我们现在要问的就是如果有一仗,我们确确实实用武力夺下了打一仗,后续来说,日本会不会再把它夺回去,之间不断的发生这种战事?

阮次山:这种如果是照目前的状况是夺不回来了,可是如果在今后,他修改了宪法,他的军事力量1%、2%、3%的GDP的国防预算的话,他当然了会有能力跟你在钓鱼岛上面你争我夺,尤其是以后如果这个地方经发现真的有油气田的话,因为日本在靠那么近的地方,属于可以争夺的油气田块他当然要做了,所以我觉得我们在这个问题上面,我们到目前为止,必须要考虑,现在用军事的手段跟日本打一仗,我觉得至少在目前为止,我们是不能考虑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归路 主权 GDP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