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中国慎防日本将钓鱼岛“管权”转为“主权”

2012年08月31日 09:4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副外相山口壮30日上午,在北京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会谈,并向中方转交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写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亲笔信。但是,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正式的回应。

凤凰卫视8月3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山口壮本次北京之行传递野田首相给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亲笔信,被认为是他最重要的使命,当目前为止,我们没有看到中方一个十分明确的一个回应和答复。山口壮因为他是28日晚上来的,29日一天不知道干什么,今天早上刚刚把信交给了傅莹,但是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正式的回应。您认为是不是可能和信中谈到的说向中国解释日本政府想要国有化钓鱼岛这个事情有关?

停止“国有化”考验日本诚意

郑浩(时事评论员):对,我还是那句话,我们必须首先要明确的这封信到底写了什么样内容,我们只是通过日本媒体的一些披露才得知一二,但是具体是不是如果日本媒体所讲的那样,包括了所谓的国有化,向中方解释钓鱼岛国有化或者是提出一些在钓鱼岛主权争端上日本方面的一些原则立场或者一些看法我们并不知道,但是毫无疑问这封信是存在的,这封信在今天早上山口壮在见傅莹的时候,也已经是转交了,因此这封信的具体内容恐怕还要等到未来一段时间。

中方官方进行进一步的披露之后才能够了解到底写了些什么东西,但是根据你刚刚所讲,山口壮来了以后,似乎是沉寂了大半天,今天上午才见了傅莹副外长,未来一天或者两天他的具体的行踪还要见谁,我们到目前为止官方也没有披露过,这个似乎也引证了我前面所讲了,就是面对着野田佳彦的这封求和信,中国似乎正在采取一个冷静处理,但是又是积极对待这样一个策略,至少从目前官方的消息来看,我们没有见到傅莹副外长拒绝接受这封信,至少还是收下。

这封里面有一个内容很有意思,就说日本媒体说,日本政府向国家主席胡锦涛来解释,他们为什么要推进钓鱼岛的国有化,这个前后的来龙去脉,大家可能都知道,主要还是因为石原慎太郎要推动买岛,从私人的手里面把钓鱼岛买回来,但是日本政府认为你石原慎太郎如果要买来的话,就会激化钓鱼岛主权的争端,对中日关系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就不如干脆我政府把它拿下来,政府拿下来以后,买下来以后,就由我政府管理,这样的话就是任何人登岛也好或者是在所有权利问题上就不会在出现什么大的问题。

鲁韬:您认为是有一定合理性的吗?

郑浩(时事评论员):没有任何的合理性,因为这种的买卖的话根本就违法,从中国的原则立场来讲,这个财产根本不属于你的,你为什么拿去买卖,关键是这样。如果说之前我们谈到的野田佳彦那封信是要释放出一定的善意的话,是要求和的话,你的诚意,就是这封信里面所要表现的一个诚意,是要按照你的具体行动体现出来的,就说你在实际行动当中如果没有具体的一个步骤,没有具体的一个行动来体现你这封信求和的最本质的这样一个意愿的话,这封求和信有什么用,傅莹副外长完全有理由把它打回去,把它退回去,所以关键就是什么,就是现在日本政府正在积极的推动钓鱼岛的国有化,这个进程,一旦在9月份真的日本政府实现的钓鱼岛的国有化,把它归为国有的话,这个性质就完全变了,钓鱼岛的主权的性质,从日本的法律或者是行政上就明确是归日本政府所管理。

鲁韬:这个问题能不能具体的解释一下,由所谓目前的实际控制,所谓的管控权或者管辖权转为偷换概念成主权的,而且日本政府一直是宣称是反复在多个场合宣称说钓鱼岛不存在主权争议问题,中方是给予了多次的反驳和驳斥。

郑浩(时事评论员):显然现在是在钓鱼岛主权这个问题上是存在争议的,特别是我们的保钓人士不断的登岛,宣示主权,日本方面也有一些人登岛等等,可以看到其实在民进这个层面就已经表现出来,毫无疑问,钓鱼岛的主权是存在着争议,而且这个争议如果管控不好的话还会升级,变成直接的两国的这样一种对立,关于管辖权转化为主权,这个问题其实也是中国政府在下一步恐怕要给予高度警惕这样一个问题。

因为从目前来看,其实日本在钓鱼岛的管理权向主权转换的方面正在做很多的动作,其实在钓鱼岛这个问题上,存在着有三权,第一个就是产权,第二个就是管理权,第三就是钓鱼岛主权归属,产权和管理权,应该说是二战之后遗留的一个问题,当然产权是在二战之前就已经存在了,当时就有一个日本的民间的人士拥有这个钓鱼岛的主权,管理权纯粹是二战遗留下未经解决的一个问题,而这个问题恰恰也是美国在背后,搞了一套动作之后,特别是1971年把钓鱼岛的管理权就归给了日本,是严重了违反了有关,就是1945年波茨坦宣言,还是开罗宣言等等,在1972年,中日邦交恢复正常的时候,其实在联合公报里面,当时田中角荣已经明确的表示,日本方面会遵守波茨坦公告第八条,其实这里面还是存在着一个管理权。

慎防日本将“管权”转为“主权”

郑浩(时事评论员):一个模糊的一个概念,中国现在问题是不承认主权,但是管理权这个概念,中国是怎么看待,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官方的看待,我们看到的外交部的发言人,包括傅莹副外长多次的声明主权、归属权归中国,但是管理权到底是归美国还是归日本,显然是不归美国,因为美国在1971就把它移交给了日本,但是管理权这中国是怎么看,是承认是默认还是存在着怀疑,还是悬而未决的问题,我们假定就是对管理权,中国政府是默认的,因为从邓小平当时讲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个原则来看,中日双方是有一个正常的安排,有一个这样的默契。

中国方面当时出于对中日关系大局的考量,是把管理权可能是也放在了一边,也是默许,但是问题现在出来了,就是日本现在正在推动一个从管辖权向主权转化的过程,国有化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动作,在这方面,我觉得中国就必须要防止日本推进管理权向主权转化,一旦管理权转化为主权的话,这问题就会变得更加的复杂,中日之间的矛盾也会进一步的加深加剧。

鲁韬:我们也注意到虽然中国官方还没有对山口壮的这封信做出正式的回应,但是前国务委员唐家璇在昨天的研讨会,也是中日关系40周年研讨会已经提出了所谓“三要”“三不要”的原则,不知道日方对这个原则是不是也注意到。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管权 慎防 日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