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中日处理钓岛问题可走“中间路线”

2012年12月27日 10:2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阮次山:他在钓鱼岛主权的问题上面怎么办?如果他在拖,能够怎么拖,我们现在到了这个时候不能再拖了,如果再拖,你动不动,你把那面解决好你这边在,我不是跟你的音乐起舞,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时候,我们必须要有一套比较明确的一个方案,这个问题我们双方可以把他变成你过去说这个地方没有争执,我过去说这个地方没有争执,我们现在走一条中间的路线,就是我们双方都承认这里有争执,这是很多国际法的专家都做此建议,如果双方都硬到底,就没完没了,所以对我们中国来讲,有很多国际法专家提两条路线,一条路线,就是现在以目前这个状况实际在这里管控,我们如果不断的去纠缠的话可能会擦枪走火,现在不要。你现在在法理,在历史上面,所以中国这一边要么就到国际法院在ICI去告他,第二点就是我刚才讲的,我们双方都各让一步,你说这个地方没有。

凤凰卫视12月2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日本众议院在26日下午举行了首相指名选举,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担任日本第96任首相,安倍也任命了自民党前干事长石原伸晃出任环境相,石原伸晃是石原慎太郎的儿子,在日本也出现了这样一对夫子同登国会的景象,我们再请阮先生来为我们分析。阮先生,您任何来看今天日本正式的选举了安倍晋三任首相,而且他的新内阁也是同时亮相了。

阮次山:对于安倍本人来讲其实是创日本民族宪政62年以来第一次在重新出任首相的人,可是安倍之所以能够当选,之所以能够击败民主党的执政最主要的,我们国内的人只是太过分的着重于钓鱼岛的事件,以为这个钓鱼岛的事件是促成野田佳彦下台的主要原因,其实不是,在日本,你在竞选期间你问了很多选民都不太知道钓鱼岛的事件,日本这一次的大选之所以让安倍能够上去,就是因为民主党不行,野田佳彦不行,以对于日本的经济,日本的经济现在的确是很糟糕的。比如讲,日本现在中央政府的欠债率是GDP的两倍,是所有发达国家最高的一个欠债率。

曾经在过去一两年有一度谣传日本政府要宣告破产,要各国买他的债务,也岌岌可危,所以现在安倍今天上台了,他派以前的首相,麻生太郎副首相兼财务经济大臣,就是希望在很短的期间里面能够让日本的经济起死回生,他在竞选的时候第一口号就是我要加强公共开支,这个是沿袭过去美国总统罗斯福在1932年经济箫条的做法,经济箫条不能老裁员,政府是最大的雇主,裁员的话有很多人失业,失业就有很多人不能纳税,他现在就是希望能够增加公共开支,像罗斯福那时候美国大的经济箫条的时候,很多大的建设,很多地铁、公路都是那时候搞的,增加开支,联邦政府雇工很多,雇工多,老百姓有钱了就买东西,让经济互动,运营起来。

这是他主要的政见之一,因为日本在战后他的企业不裁员是他的习惯,可是现在不同了,过去五年照样裁员,所以他希望用增加公共开支,这是1980年代里根曾经陷害日本的做法,日本政府光是储蓄不进行公共开支,所以你的经济对我们美国构成威胁,他现在来那么一套就是增加公共开支,公共开支我刚才讲的,钱从哪来?政府的欠债率是GDP的两倍,日本GDP很大,欠债率两倍很大的负担,欠债就要还钱的,你发行的公债,政府的债就是公债,政府公债还钱,利息呢?两倍GDP的利息有多少?

梁茵:而且投资到哪?现在我们好像说,比如说在30年代的美国还有很多需要建设的,包括前几年中国也是我们可以建铁路,然后做各种的基础建设,对于日本这样已经非常发达的国家,尤其是他的核电站现在几乎也是在停滞状态了,没有什么特别大型的。

阮次山:建设还是有的,比如讲铁路的改造、卫生系统的改造,这些都会有的,政府的开支,只要你提出名目,应该改善的很多,日本一样。所以,第二个他提出量化宽松的政策,印钞票,什么叫量化宽松,印钞票,因为他预防日币升值,他要日币贬职,因为日币一升值的话,他的外贸,日本是外贸信的国家,外贸受到影响,他就要预防日币升值,这些都是他马上要做的事情。他马上要做的事情是什么?日本民众是非常没有耐心的,过去多少,你看过去9年8个日本首相,大多数一干两三个月下台,为什么?有好多的财政经济的改革不是一下子可以改的,问题是日本的选民就没有这个耐心,所以现在安倍最重要的,而且极速做的就是他经济的改革。

当然在外交上面,第一个要面对的是钓鱼岛的问题,你看最近我们连续14天的有四天我们的飞机飞临钓鱼岛的上空,日本的军机要来拦截,这些拦截,我们政府也提出抗议,当然拦截抗议,如果不出现擦枪走火倒也好办,万一出现擦枪走火,安倍怎么办?中国政府怎么办?所以在这个时候,我觉得安倍上台,现在已经任命了以前主管琉球事务的一个大臣叫岸田文雄,担任了外相。其实从我们的立场来讲,我们必须要明白一点谁当外相,谁当防务大臣,这都是日本人的事情,可是我们对日的政策,对日本不管是外交政策,还是国防政策,我们不能看到它的防务大臣、国防大臣,外务省的大臣,然后我们跟着他的音乐跳舞,现在我们必须要紧紧的把握自己,就是在今后我们继续这样子的走下去,我们的钓鱼岛的政策到底怎么样。因为擦不擦枪,走不走火看我们,他现在F15已经出来了,我们空军的飞机一直没有动。

梁茵:您觉得现在安倍对于再钓鱼岛问题上对华的这种相对来说比以前竞选时候更加温和的状态是一个暂时性的,还是会在他上台之后彻底有一个扭转?

阮次山:他前期必须温和,为什么呢?他前期执政最主要是满足日本人不是钓鱼岛的问题,而是经济问题,他在经济的问题,如果不能在三四个月里面做出有效的让日本民众觉得经济前途有效,不管钓鱼岛的问题怎么样你还是要下台,你不要因为野田佳彦下台是因为钓鱼岛的问题,钓鱼岛的问题是他自己做的,因为他后期要实现货物税的问题,其他经济政策问题没有取得国会的谅解,投票通不过。

梁茵:如果他在钓鱼岛问题上的那种温和的态度是为了得到一个喘息的几乎,以有精力去对付他国内的经济问题的话,其实对于中日关系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我们这个时候应该如何来看?

阮次山:我不觉得是个好事,这是缓兵之计,我们难道因为他在这个事里面有缓兵之计,我们也跟着松驰下来,这个就是我刚才讲的,我们对自己的底线,自己到什么时候,我们的策略不是因为他有一点缓兵之计,或者甚至于像日本的政客跟西方政客一样,对他自己上台有利可能跪下来求你,就跟过去一样,我过去错了,我不去靖国神社参拜了,我过去说的在钓鱼岛常设官员,我现在也不设了,这都是你的事,我们现在要制定的底线就是。

第一个,他在钓鱼岛主权的问题上面怎么办?如果他在拖,能够怎么拖,我们现在到了这个时候不能再拖了,如果再拖,你动不动,你把那面解决好你这边在,我不是跟你的音乐起舞,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时候,我们必须要有一套比较明确的一个方案,这个问题我们双方可以把他变成你过去说这个地方没有争执,我过去说这个地方没有争执,我们现在走一条中间的路线,就是我们双方都承认这里有争执,这是很多国际法的专家都做此建议,如果双方都硬到底,就没完没了,所以对我们中国来讲,有很多国际法专家提两条路线,一条路线,就是现在以目前这个状况实际在这里管控,我们如果不断的去纠缠的话可能会擦枪走火,现在不要。你现在在法理,在历史上面,所以中国这一边要么就到国际法院在ICI去告他,第二点就是我刚才讲的,我们双方都各让一步,你说这个地方没有。

梁茵:就是我们承认这个主权的争议。

阮次山:没有争议的,我们现在承认有争议的,对日本来讲承认有争议他就等于是让了一步。

梁茵:已经放弃他的立场。

阮次山:放弃他的立场不说,他还没面子,可是两个由你去选,我们这边立场要非常明晰的,过去我们也曾经有过这个打算。第一个,承认双方有争议,我们现在搁置争议,你觉得不能说这个地方是你的,双方搁置争议,然后研究一下什么方案,就是在这个有争议的还没有解决之前,油气田搁置,渔权,反正鱼会生嘛,但你鱼去开发,鱼到某一个程度,我们重有一个渔业谈判的协议,在这个基础上面,我们慢慢来谈这个问题。先把可能擦枪走火的状况先把它灭掉,所以时间在我们这边,这种大局的发展也在我们这边,我们这边你不管谁来,他不是派一个特使来,大使也到了,木寺昌人到了,你不管谁来,如果你后面的尾巴不去掉,对不起,我们之间就没完没了,更何况现在钓鱼岛所有的主动权都在我们这边,所以我觉得对于安倍晋三今天的上台,我们绝不能说,过几天我不去靖国神社参拜,我软化一点,你跟他软化,那我们就没完没了跟着他音乐跑。

梁茵:好的,谢谢阮先生对于安倍晋三任首相的分析,感谢收看今天的节目,明天见。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安倍 路线 阮次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