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中国不干预斯诺登事件 卖人情给美国

2013年06月20日 09:4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所以我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方面的做法是对的,在旁边置身事外,一方面,我让你美国欠我一个人情,让你美国对我刮目相看。

凤凰卫视6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近日,美国棱镜泄密事件引发的风波愈演愈烈,爱德华斯诺登在泄露美国国家安全局棱镜项目之后仍身处香港,目前也已经得到证实,斯诺登通过中间人以非正式的方式向冰岛申请政治避难,就此问题我们有请凤凰卫视首席评论员阮次山先生为我们做出点评分析,我们先来看一条新闻。

解说:维基解密发言人赫拉凡松在冰岛报章的个人专栏撰文,指斯诺登在12日透过中间人接触他,希望透过他向冰岛政府转达寻求政治庇护的意愿。冰岛政府发言人证实,赫拉凡松以非正式方式,接触两个冰岛政府部门,但目前仍未提出正式要求,而当局则拒绝透露是否会为斯诺登提供庇护。

斯诺登日前与网民对答时,否认自己是中国间谍,就第一站为何选择前往香港,而非直接到冰岛寻求政治庇护,斯诺登解释称,害怕冰岛政府不敌来自美国的压力,在事件未曝光前,已将他交给美国政府,所以虽然希望寻求冰岛的政治庇护,却没有直接前往冰岛。

田桐:阮先生,我们看到现在棱镜事件发酵到今天已经是越来越复杂了,我们不禁担心斯诺登他个人的人身安全,同时我们也想知道他今后会有一个什么样的走向,以及中国在此期间做到的什么样的一个位置?

阮次山:首先我要回答你的问题,斯诺登他绝对不会有人身安全的问题,有很多的香港的评论员就说,香港政府不知道他哪里,胡扯,香港政府一定知道他在哪里?即使是香港政府不知道他在哪里?中国驻香港的工作人员也一定知道他在哪里?香港就这么弹丸之地,他不能躲防空洞,又不能躲公园,他有地方住的。

昨天的《南华早报》的总编王向伟,他出来开记者会说,斯诺登唯一接触的香港媒体就是《南华早报》,他说斯诺登是自己打电话给他的,对于报纸,对于媒体来讲,也许你不知道他在哪里,可是对于香港政府来讲,他一定知道他在哪里,美国这个时候也不会愚蠢到去把他干掉。

如果他还没有出来这种大声的嚷嚷之前,没有打锣大鼓之前,也许你们中央情报局暗中让他消失,在这个时候,他如果消失了,美国就永远洗不清,不可能在全球众目睽睽之下,他安全的很。

过去一个多礼拜以来,他每日一出戏,每日爆一点料,我认为,斯诺登这个人是绝顶聪明的一个人,他在这个时候选择香港,为什么?第一个,香港在中国是一国两制的,香港有自己的司法体系,在这个时候他看准了香港政府司法体系,至少在中国方面会维持司法体系,一国两制的存在。

所以,中国在任何的情况下,在目前这个状况,也不会对他采取什么,强迫他遣返,他如果不曝光说,美国政府已经用电脑来黑客多年,在香港,在大陆的话,也许香港有些人就认为你要在这里找麻烦,所以遣返你回去,可是就因为他如此,所以他造成的这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对他最有利的。

所以从很多的地方来讲,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这个人是绝顶聪明,对我们中国来讲,习近平跟奥巴马刚刚开过庄园会议,双方目前的关系还不错,可是在这个时候,我们得知他爆出来的料,你以为我们中国政府以前不知道吗?

这个等于是各国都在搞这个,我一再的在节目里面讲,各国都在搞这个,你以为大家都不知道美国也在搞这个吗?就等于在童话故事里面,国王的新衣服,大家一件衣服做的很好看,其实大家都知道,这没穿衣服,我们跟美国之间,你看美国总统昨天接受PBS公共广播公司的电视节目查理罗斯的访问,他自己明讲,只好承认,我们互相都有这种行为,可是中国行为过了红线,过头了。

我如果是查理罗斯,我会问,如何去窃听人家的情报,如何去窃听人家的消息,你说过头,是量化过头还是质化过头,可是他必须要自我解嘲,因为你过去骂中国,好像自己是非常的无辜,现在对方斯诺登说你,他绝对不能否认,他只好这么说。

我们常常要问,斯诺登现在的安危已经没有问题,下一步怎么走,你不能老住香港,他说他要到冰岛,昨天我们在片子里说了,他透过第三者去冰岛,他说的也对,冰岛跟美国关系也不错的,如果他自己还没有打锣打鼓到冰岛去,冰岛去糊里糊涂把他送到美国了,他这次打锣打鼓到中国,所以美国小布什时代,以前是国防部长,后来当副总统切尼,这个是个大炮,而且口无遮拦,他居然说,他可能是中国的间谍,这也是太没有常识了。

我们中国驳斥他,斯诺登讲的很明白,你显然没有IQ,我如果是中国的间谍,我就跑到中国去,我吃香的喝辣的,中国政府对我怎么样,你美国还拿我中国没有办法,我怎么可能是中国间谍呢。

所以在这次状况之下,从我们的中国利益,最好的做法,第一,我们中国绝不干涉,我只是很简单的说,我们对他所说的,我们要求美国政府给我一个说法。

此外,我们绝不再干涉,从香港的立场来讲,我觉得对这个事情,我认为,因为根据美国跟香港之间的引渡条约,他有一个规定,如果你这个人是美国要引渡的,我香港政府在没有调查之前,我有权把他滞留在香港60天,如果是刑事犯的引渡,双方都要坐下来谈证据,他犯你美国哪一条法,第三个,如果是政治犯的话,我香港可以有权拒绝引渡,因为政治犯来我这里,他如果提出来避难的要求。

政治避难,任何的国家都不会去引渡他,违反国际公约,所以在这个时候我觉得香港大家可能会问,你美国到现在怎么还不提出来引渡呢,奥巴马接受查理罗斯的访问讲,我们正在评估,你评估两个礼拜,可见这个案情的复杂。

他是在民间的承包公司,他不是在CIA工作,他承包CIA的业务的公司,他如果没有偷取,他不算窃听,美国很多人说他是卖国,叛国,这个是一种说法,可是卖国也好,叛国也好,他有他的定义的,所以美国现在可能还在评估,你评估,你不管说他是刑事犯也,如果说他是叛国,政治犯,他是两回事了。

所以他要找出各种国际法,国内法的理由,才能告诉香港政府,我要引渡他,你告诉香港政府要引渡他,香港政府就按照我香港的规定,如果是香港政府解释不清楚的,就要进香港法律体系,进香港法律体系至少两三年的时间,我中国方面,我坐在旁边看,我乐得做好人,乐得告诉你全球,我中国是一个法律体系完整的国家。

第一个,我落实一国两制,我绝不干涉香港立法体系,两三年过后,我看香港政府怎么判,香港法律怎么判,然后我有必要,我就用基本法的规定,你香港政府终审法庭判了以后,人大常委会,我有权进行司法的复合。

所以这个时候,我认为到现在为止,香港处理的过程还有板有眼,香港虽然有民调,可是香港民调向来不太准,说有百分之五十几的人主张不能引渡他,有百分之二十几的主张引渡他,可是你主张不能引渡他,或者主张引渡他,都要依法行事,这个不是一般老百姓所了解的,这必须要香港特首当局,还有香港的司法当局,还有香港的法院当局去做很平衡的,可以公诸于世的,香港号称全球最自由的地方之一。

所以我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方面的做法是对的,在旁边置身事外,一方面,我让你美国欠我一个人情,让你美国对我刮目相看,让你美国认为在今后这个事情上面,因为他还有很多,他说他有很多机密材料还没有讲,在这个时候,大家也不要太,美国可能暗中已经跟我们政府讲了,你们有任何的爆料的话,看着我们双方的面子上,请你手下留情。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斯诺登 冰岛 香港政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