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阿基诺蛮横 中国不能善恶是非不分

2012年04月07日 09:4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的南海南海问题一直备受国际关注,而在刚刚闭幕的东盟峰会上,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异常活跃并将自己定位成东盟其他3个南海主权声索国的代言人,力推东盟内部先就南海争端达成统一立场,欲再跟中国谈判。阿基诺三世带头的这场政治豪赌究竟是能为菲律宾在南海分羹一杯,还是终究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似乎已经颇为明了。

凤凰卫视4月6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菲律宾一直希望能够拉美国来替他撑腰。

阮次山:对。

梁茵:可是美国所谓的我在南海地区的自由航行,跟菲律宾所主张的这种又是不一样的?

阮次山:菲律宾主张的不是自由航行,自由航行跟他没有关系。

梁茵:美国会为他撑这个腰吗?

阮次山:我觉得菲律宾的《马尼拉时报》,今天有一篇社论很精彩,它就讲阿基诺三世做了很愚蠢的决定,现在你要中国进一步在你这里的投资,过去美国在这里投资已经衰落了,欧盟碰到它经济的危机。你在这里过去这个地方的两大强国,中国跟美国,你现在在两大强国之间你想做什么?

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你得罪中国马上立即的就展现两个问题上面,中国在你这个地方的投资减少,而且中国在你菲律宾所急需要的观光客问题上面,我中国不来总可以吧。第一个观光客要对方来了解你,第二个对方要有这种消费的能力,第三个对你要有好感,你如果没有好感,我不来了,这三点你都没有。

梁茵:这一点还真的不如越南聪明。

阮次山:上个月中国有两个记者到了马尼拉,要报道一下对于中国旅客来这里的环境跟可能性,结果阿基诺三世他的弟,跟这两个记者吵了,还把赶回去了,所以阿基诺三世,我们可以说政治世家,从他老爸被马克思打死,阿基诺还有他妈妈,这下来政治家族每况愈下。

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要问自己一个问题,什么问题呢?我们对马克思没有办法吗,我们对菲律宾人民是友好的,可是对阿基诺三世我们没有办法,我觉得有办法的,我们去年一年跟菲律宾的贸易额,菲律宾出口到中国大部分是农产品,140几亿美金,我们出口到菲律宾的货品是114亿美金,少30几亿,菲律宾现在等待我们中国的进一步投资,包括我们中国一个汽车产业投资15个亿美金,在那个地方投资。

这些我认为对于阿基诺三世,要做一个适当的警告,最适合的适当警告就是,我们的游客不去,我们游客观光局也好,观光部也好,观光局也好什么,提出来一个不管是明示还是暗示,我们对于去菲律宾没有兴趣,我这个观光部门对于把菲律宾列入我们鼓励游客,我们旅客去的地方。

梁茵:不友好的地方。

阮次山:不友好的地方,何况那个地方如果照它这样下去,对我们是不友好的,所以我们不能任由他继续下去,因为继续下去虽然在东南亚,东盟国家未必对他会听他的,因为东盟国家这些领导看他这个人的表现,你看东盟国家在峰会上面对他很多都不以为然,可是我们也不能容忍他,继续在这个地方来腐蚀我们跟东盟其他国家之间友好的关系。

否则的话这些对我们友好的国家一看,阿基诺对你如此的无理,如此的蛮横,你还继续对他友好,在国际上会造成一种现象,这种现象是中国善恶是非不分,所以这次我们经过了东盟20周年的峰会,也让我们知道了东盟这些国家,哪一个是我们的朋友,哪一个是对我们不友善的,对我们不友善的国家,我们必须要有适当的行动。

梁茵:正像您说的南海各方宣言其实它在法律上没有约束力,这样一份宣言已经十年的时间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南海仍然有这么多的争端,是否我们真的应该进一步把它变成一种双边的,具有约束力的文件?

阮次山:我们一直如此,这次洪森在会议中也讲,希望各个跟中国有关系的国家双边去会谈,东盟的秘书长素林他以前不是接受过我的访问,他也是这样讲,中国愿意跟各个相关国家进行会谈的,这是个好事,这是走向大和解的第一步。所以只有菲律宾他想,你刚才讲的他拉拢美国,所以他呼应美国的想法,他就没有想到美国在这个地方,他不愿意介入中国跟其他国家领海跟领土的纠纷。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菲律宾 阿基 基诺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