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香港无义务逮捕斯诺登 白宫已在评估

2013年06月14日 08:5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这两天斯诺登泄密事件吸引全球关注,白宫方面还没有吭气,因为白宫的律师很显然已经在评估,我如果要入他罪的话,全世界的眼睛都在盯着美国,所以在评估。可是香港政府现在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因为香港没有义务去抓他,他在香港并没有违反香港的法律。

凤凰卫视6月1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凌云:我们继续请首席评论员阮次山先生,来为我们分析这次的泄密事件的一些后续的效应。阮先生,我们刚才特别提到对于这次事件的处理,下一步的走向到底会怎么样?大家好像觉得这个球现在,首先踢到了香港的特区政府,你怎么看?

阮次山:全世界都在看,牵涉到一个问题,因为他是美国国籍,美国公民进香港不要签证,可是只能住90天,他现在就面临两个问题,如果他申请政治避难,我们香港给不给他,香港政府有没有权力给他,因为政治避难是一个国家的行为,香港基本法第13条规定,香港任何对外的外事权在于中央的控制。

第二个,如果他没有提出政治避难的要求,美国如果提出引渡的要求,我们怎么处理,我们两个地方,这个部分先谈,政治避难,国际法上有先决条件,第一个,政治避难者的本身,这个人牵涉到是经济问题,经济的措施,还不是贪污腐化,贪污腐化是形式,还有政治的问题,以相关的国家就可以考虑是不是给他政治避难。

如果美国现在提出来,我们要抓他,并不是因为政治的问题,而是他牵涉到,违反了我们国家的保密法,或者违反了他服务外包的公司的内部的规定,所以昨天他那个公司发表一个声明,他如果是这样做的话,严厉的违反了我们公司职员的守则,行为的守则,他还有窃盗,甚至美国有些律师已经讲了,如果美国严格一点的话,他所透露的每一页的机密文件都可以告他一项窃盗的罪名,一项泄密的罪名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

所以这两天你看到白宫还没有吭气,因为白宫的律师很显然已经在评估,我如果要入他罪的话,全世界的眼睛都在盯着美国,你怎么跟过去维基解密一样阿桑奇,怎么弄他,所以在评估,他现在所讲的这一切有没有涉嫌泄露他的机密的工作的内情,然后,如果现在美国要求,比如讲,像香港政府一定知道他在哪里。

可是香港政府现在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也不抓他,为什么?我香港没有这个义务去抓他,他在香港只要没有违反香港的法律,我干嘛抓他,除非美国政府透过,美国政府不能要求香港政府你抓他,不能这样,要透过国际刑警组织,把证据什么提出来,国际刑警组织评估了可以交由全世界国际刑警组织所属各个机构的各个会员国来抓他,就可以抓。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香港 斯诺登 白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