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没有大陆自由行香港人活不下去

2012年02月03日 10:0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日,香港人与大陆游客出现一些小风波,阮次山先生认为,双方社会媒体都要各退回一步做检讨。香港人如果没有大陆的自由行能活下去吗?没有大陆的支持能活下去吗?没有大陆多年以来经济的支持,没有大陆做腹地能活下去吗?

凤凰卫视2月2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阮次山:大陆香港要彼此冷静宽容相待”,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阮先生今天跟我们分享什么新闻故事?

阮次山:这两天香港发生这些小风波可是我觉得这些小风波也值得我们检讨,因为有一个大陆的学者批评香港人是狗,为什么呢?其实这个问题我早就知道迟早有一天会爆发,我们大陆开发自由行到香港以后经常有一种现象比如讲在地铁里面全世界地铁都不准吃东西,不准抽烟,尤其是在新加坡如果在地铁抽烟马上有人出来制止重罚,可是开放自由行以后我们经常发现香港地铁有很多游客在吃东西,最近有一批大陆游客在地铁站吃东西被香港乘客指责发生纠纷,还有在很多场所是不能抽烟的,我们大陆游客习惯在电梯里面抽烟,在没有大陆游客之前香港的电梯里面从来没有人抽烟,因为香港甚至于在大楼的公共场所都不准抽烟的,可是有很多大陆游客抽烟,这种情况在港人眼里他们为之侧目,这是我们大陆的人到香港去的时候会跟当地社会文化相碰的地方,相碰的地方有好的一面会迸出火花,可是这个火花有时候是会烧房子的火花,最近香港出现这种问题就引起很多地不必要的麻烦,又有人上街指责大陆人民到香港去生孩子,当然是因为人太多了。

梁茵:感觉是因为一件小事把两地之间不同文化之间碰撞的所有摩擦都爆发出来了。

阮次山:磨合必然爆发也难怪香港人侧目因为一年到香港生孩子的大陆孕妇4万多人,占了他公医院的资源,这两天抗议的人说父母都不是香港人的孩子在香港生了有香港的居留证在香港有永久居留权利,这些都是小事,我觉得双方必须要自己各做检讨,比如说香港人如果没有大陆的自由行你能够活下去吗?没有大陆的支持你能够活下去了吗?没有大陆多年以来经济的支持,没有大陆做腹地你能活下去吗?所以这一点我觉得双方社会媒体要各退回一步做检讨。从大陆方面来讲,我们刚才讲大陆社会必须要有一点宽容,因为香港是小地方,可是在香港方面你也必须要了解一下没有大陆的支持,没有后面广大的腹地香港人要独立都很难你活不下去。

梁茵:但是我们发展在大陆有舆论其实就是正好抓住这一点不放然后指责香港说我们给了你这么多好处你为什么这么不包容我们。

阮次山:所以我刚才讲香港的人也必须要顾虑到大陆,因为我们到香港看有形无形有意无意香港人还是有很多二毛子心态,对大陆来的还是认为你是北姑,这个也是存在香港社会的一个大陆问题,因为香港社会人复杂,动不动有一批非常别有用心的团体就利用各种情况来振动香港人民反大陆的心理,所以我觉得从香港的问题着眼的话大家都要冷静,而且宽容地彼此相待。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大陆 香港 港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