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台湾小流氓心态 与菲干架于事无补

2013年05月14日 10:0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马英九被指在台菲渔船事件刚刚开始的时候都没有任何的表态,台湾的民众认为他非常的软弱。

凤凰卫视5月1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马英九被指在台菲渔船事件刚刚开始的时候都没有任何的表态,台湾的民众认为他非常的软弱。甚至他在事件刚刚开始的时候都没有任何的表态,台湾的民众认为他非常的软弱。

阮次山:他有表态,可是他表态非常的软弱,甚至于还劝媒体,还有劝有关当局,我们不要把这个事情当做战争来处理,忘了他当年说要一战。过了50个小时,两个小时以后,他召开所谓的国安小组临时会议,紧急会议,然后作出刚才我们听到的几点决议,几点决议就是给菲律宾一个最后通牒,从11日凌晨开始,三天之内限菲律宾道歉、缉凶、赔偿,还有赶快举行渔权谈判。

从这几点来看,你觉得菲律宾会在乎吗?第一,他说如果过了72小时,如果你没有道歉,没有按照我说的,我第一要冻结菲劳的申请。我们现在来讲,菲劳的申请,菲劳的状况,对菲律宾会不会造成威胁,菲律宾当局会不会在乎你。你记得三年以前我们香港的旅客在马尼拉那被打死,你要知道,那个时候牵涉到在香港的菲劳,20、30万人,在菲律宾来讲,菲劳是每年替菲律宾政府赚很多的外汇,可是这是个弱势族群,他在菲律宾政坛的话语权不多。

梁茵:所以7000亿美元的这样一个外汇从台湾汇回菲律宾,您认为在这个事件当中起不了决定性的作用。

阮次山:不可得取得决定性作用,你要知道,他现在在台湾的菲劳87000人,可是台湾的菲劳跟香港的菲劳不一样,香港的菲劳大部分都是家庭服务业,在台湾的菲劳,只有26000多人是家庭的,到家庭到菲佣,其他的快6万多人是在台湾的加工出口区,从事的工作比较高档,赚的钱比较多,可是这也是台湾不可或缺的一个劳工,因为你劳工缺乏。在台湾的菲劳,因为他们都说英文,大部分是大学生,我弟弟的一个工厂,甚至于他的管工,他的工头都是有MBA的学位。所以他所赚的钱,他所能够汇回菲律宾的钱更多,可是这种人如果限制他在台湾,不让他进来,或是火大把他驱逐出境能吗?这是双刃剑,菲律宾受伤,台湾也受伤。

所以用菲劳的冻结对台湾来讲不可能,这是咋呼的动作,产生不了作用。

第二个,台湾的农委会说,我要冻结双方的,或者取消双方的渔业协定,渔业的合作,有多少钱?菲律宾在乎吗?那第三个,双方各种的交流,台中市长胡志翔说,他要冻结台中跟马尼拉市的友好姐妹市。

梁茵:实际性的意义很少。

阮次山:现在台湾社会都在气头上,所以大家出气,要打一仗。我常常讲台湾的社会,我从小在那长大,台湾社会不管是高阶层也好,中阶层也好,都有一股小流氓的心态,就是什么?好勇,动不动我站起来要打你一下,干你一架,可是这种做法跟菲律宾无补于事。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台湾 菲律宾 流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