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澳大利亚在中美间走中庸道路

2013年04月07日 14:3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4月5日乘飞机启程前往中国访问,开始为期5天的访华之旅。这是她作为澳大利亚总理的第二次访华。

凤凰卫视4月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芳: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从今天开始要展开对中国为期整整五天的正式访问,她将会和中国讨论一系列的话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很多人形容澳大利亚这一个国家是处于亚太地区的西方国家,所以它对于自己在政治上、经济上的定位,一方面是希望在经济上跟着亚太区的这些国家进行一个靠拢,但是同时在政治上,又和西方国家保持非常密切的联络,从这样一个角度来看的话,您怎么分析这一次吉拉德对中国五天的访问,对于澳大利亚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次访问。

杜平:吉拉德在出访之前,在一个演讲会上,也就是午餐会上演讲的时候,面对记者提到这个问题,她这次就是希望,通过她这次访问的本身,时间点来发出一个信息,也就是说,澳大利亚虽然作为一个西方国家,跟美国是盟友关系,但是在中国最高领导层,也就是中国政府换届之后,作为访问中国的西方国家的,应该说第一位主要西方国家的领导人,就发出信息,对中国关系非常的重视。

她是亲自这么讲的,但是我们从旁观者来讲也是非常清楚,澳大利亚作为西方国家主要的成员,在习近平、李克强他们刚刚上任不久的时候访问中国,也就说明希望让中国领导人知道,澳大利亚对中国非常重视,当然这是一个政治的信号,这是非常明确的。

同时另外一方面讲到,当然从澳大利亚本身的经济利益来考虑,经济利益就是过去多少年,从霍华德开始,那时候澳大利亚对中国经济,特别是贸易上面依赖性越来越大,也就是说,到现在为止,经过霍华德后来的陆克文,然后现在的吉拉德,这几任的政府的话,澳大利亚在经济上对中国的依赖可以说是越来越大。

到现在可以这么讲,澳大利亚也是承认的,澳大利亚是依赖中国的,在贸易上面,大家都是事实,他们已经非常清楚,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经济,比如说,它每个季度的数据的发布,最关注的一个国家就是澳大利亚,因为它会涉及到从澳大利亚进口的原材料等等方面的一些东西,所以这个已经是牵涉它自己,不只是说经济发展,而且牵涉到它的政治是不是稳定。

所谓的政治稳定,就说它的政府,它的地位会怎么样,这是从经济上考虑的,从政治上,外交上,其他的考虑,实际上也是牵涉到整个亚太地区发展的趋势,因为澳大利亚从霍华德开始,一直在不断地探索,它是在美国圈子里面,也就是在亚太地区非常重要,可以说某些时候远远超过日本的作用。

事实上,因为都是在文化上跟日本还是不一样的,它的第一个作用,在亚太地区,原来是什么角色,马前卒也好,或者霍华德总理当时曾亲自提到,就是它的副的警察,美国是世界警察,澳大利亚在亚太地区是警察,但是在全球里面是副警察,是这个角色,但是后来为什么转了,就是因为从它经济利益的考虑,然后慢慢慢慢的就跟中国更多的接触,但是它的这种平衡的过程是非常艰难的。

因为考虑到很多的一些过去的传统的盟友关系,跟美国,跟其他西方国家,还有一些条约的关系,但突然一下跟中国走的那么近的话,在本国国内,在政治当中,其实还是有政治风险的,但是因为时事使得大家的想法慢慢地演变,到现在为止,经过十几年,二十几年发展的话,澳大利亚在中美之间走一个中庸的道路,基本上可以说已经成熟了。

已经定型的,任何一个政策,除非中国经济突然一下跟过去不一样变化,否则的话,按照这样趋势的话,澳大利亚在中美之间应该没有别的选择,两个大国都是它的朋友,一个是旧朋友,一个是新朋友,美国那边它是往后看,那种旧朋友,现在往前看的话,当然是中国。

刘芳:您虽然提到澳大利亚在中美之间选择的是一个中庸的道路,但可能也有人会说,从澳大利亚现在的选择来看的话,似乎是在经济上靠拢中国,这不是一个选择,应该说是在无奈之下大势所趋,经济上靠拢中国,但是在政治上的选择确实靠近美国,包括在军事上面的一些合作,也有人可能会说,这不代表一个中庸之道,经济上因为是迫不得已,政治上选择的才是真正的选择。

杜平:可以这么理解,但是真实的情况我是这么理解的,澳大利亚对美国是义务的关系,朋友之间,安全方面有各种各样条约的限制,比如说,美国要到澳大利亚去驻军,把他的陆战队驻在那边,现在可能还在谈空军的驻军的问题,这个都涉及到什么东西?他们双方之间的条约的关系。

它有承担这个义务和责任,这个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另外一方面,我反而觉得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澳大利亚和美国之间过去的那种盟友的关系和现存的安全同盟关系,有时候对它来讲是一个包袱,如果说没有这个包袱的话,我估计它可能会更多的跟中国做各方面的合作,全面的合作,不只是经济方面的,甚至在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全合作方面,我估计都可能有新的开头。

其实现在已经有了,包括在海上的,双方的军事,海上就难,各个方面的演习,还有双方军队相互观摩,其实都已经开始了,从澳大利亚本身来讲,它当然是不希望在中美之间都成为它的包袱,我觉得它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来讲,应该说不像很多一些人讲的,好像跟中国的这种合作只是一种权宜之计,绝对不是。

因为澳大利亚未来依靠的不是过去的那种同盟关系,不只是,更重要的未来的经济发展,这个对这个国家的发展和成长应该是更加重要,在安全问题上,任何一个国家其实对澳大利亚没有构成一个威胁,不只是说中国那么远,过去它也比较害怕印尼,其实印尼对它更构不成威胁,如果这两个在亚太地区比较大的国家对它没有任何政治威胁,安全威胁的话,我相信它跟中国的合作,寻求经贸合作等等方面绝对不是一个权宜之计。

刘芳:而且我们看到澳大利亚,实际上现在越来越偏向亚洲的这一种选择不仅仅是吉拉德,包括她的政治对手,另外一位在接下来半年也要竞选澳大利亚总理的这一位,她也提到说,以后澳大利亚的路是要向亚洲地区靠拢,她也特别提到的中国跟印尼。

我们看刚才您也提到,实际上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合作,有在安全方面的一些合作,但我想更我的其实还是在经济贸易,还有包括在金融方面的一些合作,包括这次吉拉德来访问中国的话,也会签署一系列的协议。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澳大利亚 杜平 道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