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习近平: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

2013年03月25日 10:0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了重要演讲,他表示中俄关系世代友好,永不为敌。

凤凰卫视3月2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下午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了重要演讲,他表示中俄关系世代友好,永不为敌。

解说:习近平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指出,当前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多个发展中心在世界各地区逐渐形成,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的潮流,任何国家和国家集团都再也无法单独主导世界事务。

习近平: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就不能身体已经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停留在冷战示威零和博弈的框架里。

解说:习近平主张应该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

习近平: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解说:他又主张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

习近平:世界长期发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国家越来越富裕,而另一批国家却长期贫穷。只有各国共同发展了世界才能更好发展,那种以邻为壑,转嫁危机,损人利己的做法既不道德也难持久。

解说:在维护世界安全方面,习近平强调,应该合作应对。

习近平: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合作安全、集体安全、共同安全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的选择。

解说:习近平还引用俄罗斯作家车尔尼雪夫斯基的名言阐述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在表述中国梦时,习近平重申中国坚定不移将走和平发展道路,并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不搞军备竞赛。

习近平: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

解说:在谈到中俄关系时,习近平指,高水平、强有力的中俄关系是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保障,他说中俄关系是最好的一组大国关系,这种关系充分照顾对方利益和关切,目前又进入了互相提供发展机遇,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的新阶段,他希望中俄世代友好,永不为敌,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核心利益,并为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提供正能量。

20多分钟的演讲最后以俄罗斯谚语和中国古诗做结束。

习近平:俄罗斯有一句谚语大船必能远航,中国有句古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俄关系一定能够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更好的造福两国人民,更好的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谢谢大家。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访俄 演讲 习近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