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中日“擦枪走火”可能性一直存在

2013年03月05日 10:5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发言人吕新华就钓鱼岛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时,他说,如果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坚持错误的做法,甚至出动自卫队的舰艇飞机,对中方的歼机正常巡航执法进行干扰,造成擦枪走火这样的事实,日本必须承担一切后果。这一番回答引发了日美等国外媒体的关注,被看作是中方就钓鱼岛问题向日本提出的严正警告。

凤凰卫视3月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这是否已经代表中方已经在军事上做好了这种回应的准备?

阮次山:我们中国军方讲老实话,我们中国军方永远在做战争的打算,就跟所有的,哪怕是美国。军人就必须要随时保家卫国的。不可能说你今天擦枪走火了,我赶快动员。不可能。像1996年的时候,我们在东海进行导弹演习,那个时候的江泽民主席就把美国大使召见了,因为那个时候的克林顿召集两个航空母舰群要在巴士海峡会合,要通过台湾海峡,要跟我们示威。

江泽民召见美国大使,拍桌子跟他讲,如果你们这两个航空母舰经过台湾海峡,引起任何严重的后果,后果你自负。这是打仗前的外交辞令。两个钟头不到,我们中国的潜水艇在西太平洋几艘同时出现,美国人吓一跳。那时候的美国国防部长就打电话给我们国防部长迟浩田,说你们中国怎么那么认真呢。迟浩田告诉他,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随时都准备战斗,这是回答他的。不可能说我们在等待的,不可能。我们解放军是随时准备战斗,不管海上、陆上、空中,只是战不战而已。

梁茵:现在中日双方在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上,到底有哪些可能会点燃?

阮次山:这非常可能。要不然从吕新华、傅莹,从这些开始,要不然不会那么直接的提出这些问题。从过去几个礼拜以来你看,有几个迹象,日本人可能他还不了解双方擦枪走火的重要性,美国倒是了解了,我们过去常态的,快两个多月了,我们的海监船已经驶进钓鱼岛12海里以内了,有的时候在12海里,现在最近的有1海里。

日本人你看在两个半月以前,我们不是有一条很小的飞机嘛,也是海巡署的,飞临钓鱼岛的上空,它派F-15来了。然后他公开讲,他说有必要的时候,我要发射曳光弹,警告中国的飞机。那时候我们国防部、外交部已经提出警告,曳光弹就是实弹,只不过后面涂了鳞照射的火药。如果你打到我中国飞机,你说我中国会不理吗?这已经挑战了,所以那时候美国的国务卿希拉里,她曾经当夜就把日本驻美国大使,还有当夜她打电话给日本的外相,你们到底想干嘛,那时候传颂一时,你到底想干嘛。所以从那时候开始,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已经存在了。

到了安倍接任首相以后,好几次,一直到上星期我们还给他警告,因为他的飞机,而且他自卫队的飞机,经常飞临我们在这条线上,我们自己的解放军的战舰,有什么演习,它的飞机始终跟的很近,更不要说我们上个礼拜四,我们的海监船进去,他们也派飞机来干扰,我们曾经有对日本的渔船,我们有跟的行动,他们也派飞机来干扰。像这种的情况,事实上在中国政府的立场,事实上都维持一个克制,所以他见美国总统的时候他克制。我们一会儿再说,因为这两天又有共同社对那天安倍见奥巴马,又有另外的内情出来。

事实上,我们中国的底线,我们一再的强调,我们绝不开第一枪,克制的展现在哪里,克制展现到现在为止,我们中国解放军的正规军舰从来没出来过,你说你日本有F-15,我们没有歼-10、歼-11嘛,我们也从来没有出来过。在钓鱼岛上空就是螺旋桨的,以前是运,两人坐、三人坐的,现在我们是一个七、八人坐的,双引擎的,我们从来没有在这方面有挑衅的行动。可是最近的发展,我们就发现,日本有这么一个企图。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擦枪 枪走火 可能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