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日本散布中国威胁论 奋保亚行行长职位

2013年03月04日 15:4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即将要离任,出任日本央行行长一职,那么对此西方有央行官员以及学者认为中国方面有可能会采取行动,寻求让一名中国人来接掌亚洲开发银行,对此日本的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说,日本将会保住亚银总裁的职务,对于任何国家有取代的企图,东京将会奋战到底。

凤凰卫视3月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即将要离任,出任日本央行行长一职,那么对此西方有央行官员以及学者认为中国方面有可能会采取行动,寻求让一名中国人来接掌亚洲开发银行,对此日本的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说,日本将会保住亚银总裁的职务,对于任何国家有取代的企图,东京将会奋战到底。那么就今天相关话题我们和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来做进一步的分析和点评,我们知道,杜先生,美国人领导世界银行,欧洲人领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然后日本人领导亚洲开发银行好像已经成为一种惯例了,那么到底是怎么样来形成这种惯例的呢?日本人又会如何奋战到底来保住这个位置呢?

杜平:日本曾借亚行在东南亚获诸多政治利益
    
    杜平:这个历史就是亚洲开发银行的成立的基本模式,最初的时候实际上跟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一模一样的,基本上是一样的。二战结束之后,美国通过布雷顿森林这个体系建立这个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那么在亚洲是开发银行它应该是比较晚一点,就是日本主导成立的。日本当时它也是作为西方体制当中的一员,然后经济上当然在亚洲地方应该是最好的,在世界经济当中它有它的一些份量,所以在亚洲成立相同于,基本上职能功能跟世界银行差不多的叫亚洲开发银行,总部设在马尼拉。
    
    在过去几十年时间里面,亚洲开发银行主要的决策它的过程基本上是日本人掌握,因为行长一直是日本人,从1966年开始到现在为止,一直是日本人当行长。同时日本再通过亚洲开发银行也得到了很多的一些利益,那么就是跟世界银行一样,它也是为了发展中国家,到发展中国家去投资或者是做一些其他方面的一些贷款。

日本当时经济开始起飞之后,它的国内的很多的一些资本实际上是剩余的非常多,那么国内的剩余资本他必须要找更多的一些市场和空间,在东南亚地区它的投资比较多,包括日本私营的一些资本都是通过世界银行来寻找项目,帮助日本的私营企业私营的资本到那个地方进行投资。

当然一方面确实也给东南亚国家带来了很多的好处,包括给他制造了就业等等方面。但是另一方面,日本不只是从经济利益方面得到了好处,包括你看在80年代之前,甚至90年代之前,在东南亚的日本的企业非常的多,除了经济商业上的好处之外呢,还在政治上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你看日本当年二战的时候他是侵略东南亚的,包括菲律宾包括马来半岛,但是后来就是因为它资本的进入这些国家之后,就是慢慢慢慢的改变了这些国家对日本的态度,所以在政治上它基本上站稳了,除了美国在东南亚的力量最大之外,仅次于就是美国了,那就日本紧随其后。日本在东南亚的影响力到现在为止还是很大,主要原因就是刚才我讲到的,一个就经济合作,投资,另外一方面就是因为时间很长,从二战之后他经济开始复苏的时候就一直在这么做,到现在为止还是影响很大。

杜平:日本视亚行行长一职为中日新竞争舞台

杜平:所以说在这么一个重要的平台上面,日本得到了那么多的利益,不只是政治上的,经济上的,而且在国际舞台上它也有它说话的份量。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他怎么可能愿意放弃在这个平台上主导的角色,就像世界银行和货币基金组织一样,美国人控制世界银行,那么欧洲人控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以日本人它也不太愿意。
   
    但是在目前这个形势之下,因为现在它的银行的行长就说已经延续了好几届了,然后回去当中央银行行长,日本自己本身的人选其实也不是说非常多,当然是也有的。但是有的日本人他不愿意到菲律宾去,因为菲律宾环境不好,也不安全,基本上不去的。但是中国方面当然也愿意就说能够推出自己的人选出来,但是虽然现在有潜在的几个人,但是也没有说公开的已经做出来一种竞争,但是就在这种情况之下,日本也觉得好像自己非常的危险,也就受到了很大的挑战,这个挑战就是说他经营了几十年的亚洲开发银行,然后拱手让给中国人管理,它心有不甘。所以就对目前经济形势的发展,包括在世界金融体系当中发挥的作用会羡慕,同时也是嫉妒,同时也是恨。
   
    所以最近这一段时间以来,实际上就可以用几个字来形容日本对中国的态度,包括在亚洲开发银行方面,所以它做出了很多这些动作,小动作。这些小动作包括就是主要是从政治角度看,就是日本人很喜欢在国际政治斗争中包括利用西方国家的媒体散布一些谣言,还是过去它的老一套,就是“中国威胁论”,就中国如果要是把控了亚洲开发银行的话,它就有可能捞取更多的政治利益,就是诬蔑的方式,政治诬蔑的方式来打击对手。这个估计有点确实不是说非常的厚道。
   
    杨娟:那对于中国来说,如果说竞争亚银总裁的位置的话,有没有形成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力呢?另外如果是中日之间竞争同样的位置,会不会就是进一步加剧两个国家之间的紧张的关系呢?
   
    杜平:现在看目前日本的态度,它紧张的情绪来看,就已经感觉到它好像把亚洲开发银行的行长的职位作为钓鱼岛之后另外一个新的一个竞争的舞台了,它已经感到这种。但你看到中国最近这几天根本就没有什么声音,也没有任何反应,而是日本一直在说这些有损中国的一些话,我觉得就是说作为中国在世界商议、经济、贸易、金融体系当中它的份量越来越重的情况之下,如果说有这样的一个适合的人选,就是说进入亚洲银行做管理工作,我觉得这非常正当的。

因为过去几年,特别是在世界金融危机之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有中国人在那边已经参与了非常重要的工作,包括林毅夫在世界银行已经当过副行长,还有首席经济学家,那么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里面也有几位相当重要的角色都发挥非常关键的作用,包括一些像拉加德特别的顾问朱民就是中国人,也来自中国。
   
    你可以看的出来在中国这几十年改革当中,他其实已经形成了出现了有些相当有才能的,而且有管理才能的这些人选,那么既然能够在世界银行在国际货币组织方面能够发挥这么重要的作用,那么在亚洲银行里面当然有能力这么做。现在就是对中国可能比较不公的就在于这个,日本方面可能会觉得就是西方国家好像跟日本是一样的,也就害怕中国崛起,害怕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抢占他们的位置。所以就是在某些西方国家里面还有一些类似的声音出现。

但是,如果说你要是银行行长这个非常专业的职位来衡量的话,我觉得不应该用这种政治抹黑的方式,无中生有,你必须要对人选真的进行比较非常专业的评估,这样才是比较合理的。如果说日本人说你对中国的某一个人选包括就是在现在媒体上揣测的,中国投资银行的董事长或者说朱民,很有竞争力的话,如果你对他们感到不服你可以从专业的方面角度,你说他们没有权利或者没有资格管理这样的银行,但是你如果说把这个国家塑造成一个就政治有威胁力的这样一个形象来对这些竞争对手进行打击的话,我觉得是损人利己的一种行为。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杜平 亚洲开发银行 行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