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代表提案不能解决问题 最终落实靠政府

2013年03月04日 09:4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3年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贾庆林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万钢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凤凰卫视3月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一年一度的两会在今天正式拉开帷幕,有很多记者发现今年的两会其实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比如说在机场没有了欢迎仪式,所有的流程进行的都比较快,而代表委员们到达机场或者是火车站之后,还需要拼车,回到驻地之后迎接仪式、红地毯包括欢迎的横幅也都消失不见了,另外上会的车队也没有了警车开道的礼遇,那么以上我提到的这些新的作风也是最近两天成为媒体热议的话题。

今天就相关话题我们和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一起来聊一聊。我们知道这是中央推出“八项规定”之后,可以说是一种延续,所以说您怎么看今年两会的这种会风的改变?

杜平:会风的改变确实到目前为止看到一些新的做法,包括比如说没有封道,不封道,然后没有警车开道,还有刚才你讲的,各地代表团到达北京的时候也没有什么欢迎。

还有外国的记者也注意到,就是包括在对待媒体方面也有一些变化,就是说新闻中心也没有武警站岗了,安检也不再检查那么严格,这个跟几个月之前就已经很不一样了,十八大开会的时候我正好在北京的时候,各种各样的措施非常的繁杂,这次显然是有很大的变化,显然有意识地落实中央八条,就所谓的外媒讲的“八条铁律”,就是在逐步地落实,而且在两会还没有开始的时候,二中全会再次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强调,重申说特别是针对两会,改变文风、改变会风、改变作风。

所以看的出来从最高层的意愿来讲,他是希望能够把这样的纪律改变作风、改变文风和会风的这种要求要不断地贯彻下来,这个当然就是一件好事情。

两会其实全国人民都在看,而且全世界都在看,你上面在做什么下面会有效仿,有的时候就是比如说你下个通知就要叫下面怎么做是不可能的,只有你上面那么做了,下面才会不敢这么做。你看从十八大结束之后,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面,不只是中央在主动地以身作则,连地方的各个部门特别是军方都有很多的一些措施,要落实作风改变的问题,所以开局是相当得不错。

今天两会政协首先开幕,这个开幕的过程,长达9天的议程以及讨论的过程代、表的发言,所有的这些都会受到很多人的关注,而且把它作为一个窗口,就是说可以检验一下,在全国性的两大会议那么重要的会议,他们本身是不是能够落实中央八条,是不是能够改变作风,改变自己,首先是改变自己,那么如果能做到了,即便还有一些就是不如人意的地方,那么大家肯定会效仿的,而且带来的风气应该是可以说起到一个模范作用、表率作用,风气之先,所以很多人都期待都希望这两会跟过去有所不同。

杨娟:当然也希望这种作风能够延续下去。刚才您提到作风的改变让人耳目一新,而且非常受到老百姓的欢迎,但是两会其实作为中国参政议政最高的机构,能够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其实是更被大家所关注的,您怎么看今年代表们包括委员们的提案,他们所反映的问题有没有非常真实和全面的反映到老百姓真正关心的问题?

杜平:从过去几年两会情况看,不管是政协委员还是人大代表,特别是政协委员,有好多的提案也不错,但是相当多的一些提案随意性,这个随意性说明什么呢,就说一般的老百姓看就是说他们都不会提出这种跟现实距离那么远、可行性很差的那些提议,连这些代表委员都提这样的东西,显得什么东西呢,表明他们提案的素质、参政议政的素质水平是不够的,所以讲就是不只说要改变风气,而且要改变自己本身,就是充实自己,使得自己真的可以首先你的合法性要代表你所代表的,至少有几十万人,一个代表,那么另外一方面你在真正的提案方面,首先是要密切跟群众之间的关系,老百姓现在最关键的什么事情,你必须把他们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因为现在目标你提出你自己的建议出来,然后在协商的基础上能够制定一个比较好的方案,那么这样才可能使得政协或者是人大会议能够真正的跟老百姓有关系。

过去说有的很多时候为什么老百姓对两会不感兴趣,不关心,就是因为会议跟他们本身没什么关系,而且开的会议以后可能说的很好,但是落实的时候还是跟过去一样,所以大家久而久之对这个两会不太相信、不太信任,不关心了,漠不关心,那么这就是个很大的问题。因为两会本身在中国的政治生活当中是非常重要的,连这样重要的会议跟老百姓没什么关系或者根本引不起他们的兴趣,那这相当是不应该的事情,所以今年的两会不只是说要改变作风和文风、会风,而且还真的实际的要关心老百姓所关心的问题,就是老百姓现在最揪心的问题,他们这些代表这些委员是不是也很为他们着想,他的提案是不是有水平,所以整体来讲就是说风气、作风、会风是一个形式,形式可以影响内容,但是更重要是内容,如果这些内容好,提案的水平好,议政的水平好,那么我觉得就是当然是最好的。

杨娟:但是其实有网上很多的调查指出,今年的两会的时候全国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包括有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的改革制度,还有房价太贵这些问题,相当很大的一部分都是集中在民生方面,但是以前我们也注意到在开两会的时候,这种类似的提案提了不少,似乎落实的比较少,您觉得对于今年的两会我们可以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杜平:我觉得从新一届领导集体执政之后,就是在执政理念方面更多的侧重于民生的需求,在很多的政策方面、一些口号制定的政治目标,就是治理目标方面都更多的侧重于民生的解决,这跟中国社会现在发展处于一种转型期有直接关系,也就是在经济高速发展之后,民生问题你这个目标什么目的什么,当然要民生,所以这次两会跟十八大基本上是很契合的,一方面就是要从十八大所制定整个的国家发展大政方针和他的优先的发展目标来参政议政。

另外一方面,当然只是靠这些代表委员提出一些提案是不能够解决问题的,当然最后的落实还是政府,但是政府需要在这个时候能够倾听更多的意见,大家如果有什么好的建议建策能够提出来,就相辅相成的结果,所以过往这些年里面最大的问题就是刚才我们已经讲到的,政府或者是官员或者是哪怕是代表跟委员跟老百姓之间的距离比较大,相互之间一个隔膜,那么现在你拉近这个距离要消除这个隔膜的话,使得你代表的身份委员的身份跟你实际相符合的话,名副其实的话,那就必须要做些实事。

昨天在政协会议的发言人吕新华就这个问题被记者问到的时候,他讲的也不错,就是说改变作风、改变文风和会风,不只是要满足于这个,而要把改变跟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起来,这是政协会议所必须要做到的,否则的话你这是空谈,这是空谈那么就等于说是一个外国人讲就说你谈谈而已,完了以后会议结束以后什么都没有落实,还是跟过去一样,所以在这个时候一方面会风非常重要,因为涉及到老百姓的感受,你真的在殿堂里面你谈的事情跟他有什么关系,是不是有关联。第二个就是谈实际问题,谈了实际问题以后能够切合到老百姓的关切。最后当然是落实,所以这三个步骤我觉得慢慢来,但是首先是会风和会议的内容的问题。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说像习近平最近也讲了很多的一些话,包括对执政党执政干部所做出的要求,他讲的就是现在的能力非常重要,因为现在很多的官员也不是说他没有热情,不是说他没有目标,而是说他能力不够,过去解决老问题的方法已经不行了,但新的方法自己不能掌握,也不会使用,所以如果说你真的要全面地提高执政能力的话,全面地提高你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话,必须要学习。

我是觉得在这两会期间,对所有的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不相信就是说改变了作风改变了会风之后,就会使他们的能力马上提高了,我不见得,但首先必须要端正态度,就是说你要做这个事情你要做好,你要全心全意地去做,然后不断地去学习,不是说一天两天的会议就能够学好的,而且不断地学习,这样的话才有可能赢得更多的人民的信任和依赖。

杨娟:你说的没错,成为人大代表或者是政协委员他们应该是能够非常真切的反映民意,然后把民意诉诸到政府的层面,然后再执行下来,这样子才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切实的改变。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杜平 提案 会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