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习近平会见连战意义重大

2013年02月25日 10:0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今天率团访问大陆,将会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以及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预计在27号返回台湾。连战选择在元宵节当天赴大陆访问,因此这次被定调为走村访老友之行也赋予了浓浓的一个亲情味。郑浩也认为,连战一行此行是正月阳春走亲戚。    
    
    凤凰卫视2月2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今天率团访问大陆,那么预计在27号返回台湾,连战选择在元宵节当天赴大陆访问,因此这次被定调为走村访老友之行也赋予了浓浓的一个亲情味。两岸媒体更加关注的就是这是在中共十八大之后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安排的一次活动,那么就这个话题我们今天请到了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来做分析点评,郑先生你好。
   
    郑浩:你好。
    
    主持人:连战访问大陆,将会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以及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你怎么看连战这一次的访问有什么样的意义?
   
    郑浩:今天是正月十五,按照中国的习惯应该是中国农历新年的最后一天,也就说中国现在还是在节庆当中。那么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率领一个庞大的台湾的代表团到大陆来进行访问,恰恰是选择了这一天,而这一天又是我们中国的传统的节日,所以充满了亲情。因为大陆同胞和台湾同胞都是同血同族的关系,所以在这一天到大陆来访问确实有他特别的一个意义,那么我把他是定位为是“正月阳春走亲戚”。因为两岸关系确实这几年发展非常的好,非常的快,两岸之间彼此互相了解,大陆到台湾去旅游观光,那么台商也不少的是在大陆进行投资,所以两家就像亲的一样,相互的走亲戚。

郑浩:连战率团访大陆 正月阳春走亲戚
    
    台湾有些媒体是把他定位是正月里面是访老友,亲朋好友,聚一聚,叙叙旧。今天有消息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接见连战,在上个星期五的时候我也特别打电话向有关的部门进行了询问,那么也得到确实的消息。但是,是不是在今天还是在明天,当然要看最后官方发布的消息而定,但是不管怎么样,习近平肯定是会接见连战。

这里面有几个方便我们可以去分享,一个就是这次连战来他并不是以国民党荣誉主席的身份来到大陆进行访问的,也就是说这次连战到大陆的活动他不是国共两党之间的一个政治交流或者是一个这方面的交流,连战他这次是以民间的身份。当然他现在还是国民党的荣誉主席,但是这次来他的代表团等于是台湾民间的工商界的一个代表团,所以这一次的连战到大陆的活动他不是两党之间的一个活动,这个大家搞清楚。
   
    第二个,就是怎么来看习近平总书记来会见台湾的朋友,会见连战,我觉得这个意义非常的重大。首先他表现出就是在中共十八大之后,大陆对台工作依然是非常非常的重视,特别是当前两岸关系正常的发展,发展的速度也非常的快,而且这种前进的动力也非常的大,在未来一段时间至少在未来的3到5年之内我们看到恐怕两岸之间的像正确的方向发展的路这个势头应该不会受到其他因素的一个左右,受到影响。那么当然这也是大陆方面希望的,当然台湾方面如果能够做的更加的好更加努力的话,恐怕这个势头会显示出更加强硬的一面。
   
    那么恐怕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个时候来会见连战以及台湾工商界、金融界的朋友,恐怕要表达这样一个意思,当然老朋友之间无话不谈,习总书记会不会提出一些大陆方面的关切,也有可能,至少连战在起程之前是见过马英九,那么他和马英九之间讲过什么话,需要转达马英九的哪些方面的意思,那么在今天的会见当中恐怕媒体多多少少有探听出来一些消息。马英九的一些转化,习近平也会说出来就是大陆方面是如何来看的,有哪些希望有哪些厚望,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当前我们看到两岸的民间的交往非常的热络,无论是投资贸易还是旅游学生的学术的交往,各个方方面面应该说非常的好,非常的强劲。但是有一个问题,从目前两岸贸易的平衡来看,似乎还存在一些问题,有些问题还非常的棘手,有些问题需要尽快的加以解决,虽然在过去的4年我们看到ECFA以及其他的十多个两岸的一些协议已经签署之后,两岸的关系两岸的经贸关系发展的非常的好,但是确实还有一些大陆方面的一些希望得到台湾方面能够尽快尽速的解决的问题还没有落实到具体的时间表上。
   
    那么在这个问题上,恐怕通过这种两岸的工商界、金融界零距离的这种交往这种交谈,那么台湾方面多多少少也会知道大陆方面希望台湾方面尽快能够落实解决的问题到底是哪些,那么我相信中国就是大陆方面的一些工商界也会向台湾的朋友们,向台湾的工商界的大佬们提出他们的一些殷勤的期望。所以从这个方面来看,那么这次连战率领这个团到大陆进行访问,从这个层面就是民间的层面也能够反映出未来一段时间两岸关系恐怕会更加的紧密的发展。
   
    还有一个,就是连战虽然他不是以国民党荣誉主席的身份到大陆来进行这次的活动,但是连战他是政坛大佬之一,政坛的元老之一,那么对台湾的政坛有他自己独特的一些看法。在两岸都在密切的关注或者大陆方面更加希望能够推动两岸政治议题向前走一步的情况下,那么听一听连战先生他对两岸关系的一些看法,恐怕也显得非常非常的重要。

那么连战通过这次的访问他能够提出哪些比较有积极的建设性的一些建议,恐怕也是中共方面也是大陆方面急于想知道的,特别是在前一段时间我们看到有些台湾的其他的党派团体的人士也频繁的到大陆进行访问。那么作为执政党,国民党方面到底在两岸政治议题上有哪些新的一些看法,新的一些建议,中共方面大陆方面也是洗耳恭听,也是乐于听到台湾朋友的一些看法。所以我觉得这次连战到大陆去还是有积极正面的意义的。

我特别希望指出的是当前对两岸关系的热烈的发展,这种热络的发展,有些不同的意见这个非常的正常,但是有些个别的言论其实已经在妨碍两岸正常关系的发展,特别是有些言论批评大陆的领导人介入或者是积极参与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这方面,我想这个不是他别有用心,恐怕就是他对两岸关系未来得发展缺乏战略的眼光,所以要特别的注意。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大陆 阳春走亲戚 习近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