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大陆官方对“一国两区”反应沉静

2012年03月27日 09:2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前,中国台湾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在第五次“胡吴会”上,代表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向胡锦涛总书记阐述了“一国两区”的相关论述。吴伯雄的这一表述,是国民党首次在国共领导人会谈中当面表述“一国两区”概念。英九办公室发言人前日表示,这个说法符合“宪法”规定,台坚持“九二共识”没有改变。而民进党内则有反对声浪。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表示,这对台湾是一个危险的说法。

凤凰卫视3月2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日前访问大陆,在北京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时提出一国两区的概念,在台湾岛内是引发争议,在两岸之间也引起一种热议。

究竟一国两区的概念和过去相比有哪一些新意呢?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郑先生,一国两区概念是马英九他连任台湾领导人之后的第一次主动向大陆方面提出这样的一个概念,而且算是一种政治对话,所以您如何来解读这种概念以及台湾方面的动作,一国两区和一国两制有何不同?

台提“一国两区”具重大政治意义

郑浩:一国两区是由吴伯雄先生在北京的时候,在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见面的时候提出来,事后他在见记者的时候又进一步的重申了有关的概念。

为此我们看到这两天特别是台湾岛内,争论的声音非常的高,因为这毕竟是一个由国民党方面提出来的一个新的概念,特别是在两岸政治议题方面似乎又有一些新的动向。

但是反观大陆方面,似乎在这个问题上到目前为止还是比较的沉静,官方还没有做出一个正式的解读或者是一个表态。大家也都在期待,国台办在这个问题上究竟是怎么看的。

从当前一国两区提出之后,整个的舆论方面的表述来看,分析来看,主要分了不同的几大类。一类是完全的否定,认为它毫无新意,另一类是比较理性的,看待这样一个新的概念,并且列举了很多的理据来说明一国两区还有它的可行性或者有它的积极意义。

另外一方面是比较冷静的,就是还有待观察。我个人倾向就是第二种意见,就是我们要客观的理性来一国两区新的概念,而且我个人认为它在今后两岸在政治议题上往前走一步还是有它非常重要的政治上的意义,这个意义是积极的,是正面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总结了四个方面。第一方面就是这个概念是两岸执政党首度的共同提到这样一个概念,或者是共同的来谈论一国两区的概念,在过去的时候我们看到一国两区只是在台湾单方面的提过,包括马英九先生在2008年的时候,他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的时候也提到过类似这样的概念,但是到北京去,和中共方面来进行讨论,这恐怕是第一次,而且是在一个非常严肃的场合,来郑重的提出有关一国两区的概念。

因此我觉得首先是表明了两岸也包括两党愿意就两岸的政治议题展开新的一种互动。特别是一国两区的概念最重要的核心部分是承认,无论是中国大陆地区还是台湾地区,同属一个中国,换句话说,虽然现在两个地方,两区大陆地区和台湾地区处于一种分治的状态,两个地区的制度不一样,分治这种状态,但是一个中国这个概念始终是存在的,而且领土和主权没有被分开过,也就是说台湾地区的主权,台湾地区的领土以及大陆地区的主权,大陆地区的领土,仍然是掌握在中国人的手里,没有被分裂,这是一个现实,而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现实。

就是说中国现在只是划分出了两个不同的地方,但是主权和领土仍然是在一个中国的这样实际的现实下,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我个人认为吴伯雄在解释一国两区这个概念的时候,他是引入了台湾的一些法律。比方说在1992年通过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他指出在那个条例里面实际上就已经明确的列出了大陆地区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台湾地区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为了增加两个地区人民之间的福祉,有必要来按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进行这种互动。

因此他解释这个概念的时候,他是有一个法理的出处,这个法理的出处从根本上来讲,它是源自于台湾本地的有关的法律,当然也包括宪法,因为台湾的任何法律它不能跟台湾的宪法相抵触。

所以这是有一个法理的依据,也就是说两岸之间的关系,按照吴伯雄先生的解释,它不是一个国与国或者是一边一国的关系,而是一种特殊的关系。现实情况也确实是如此,这样的一种表述的话,实际上完全封堵了,或者是完全封闭了所谓一边一国,或者是两国论这样一种表述,就是说两国论或者一边一国已经基本上在这样的一种表述下被完全的否定,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第三点,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一国两区丰富了九二共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九二共识的核心是一中,也是一个中国,但是它留了一个尾巴,就是各自表述,当然大陆方面并不强调有各自表述这么一个环节、一个部分,但是台湾方面一直强调,除了一中之外还有各自的表述,就是说大陆方面表述的一中是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台湾地区表述的是中华民国。

但是一国两区这个概念完全明确了它就是一个中国,既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也不是中华民国,它淡化了政治层面的这样一个含义,只是说一国就是中国,两区当然就是台湾地区和大陆地区。

因此这样的一个表述,它非常明确的,或者说比原来的九二共识,我个人认为又往前走了一步,是积极的往前走了一步,而不是说一种倒退。

第四个,通过吴伯雄这次到大陆来访问,通过他和总书记胡锦涛的见面,同时又提出了一国两区这样一个概念,我们看到实际上两岸也包括两党已经在就一些两岸的政治议题开始进行讨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因为在过去,本着先经后政,先急后缓,先易后难这样一个原则循序渐进的来接触两岸的一些政治的敏感议题,但是从这次的访谈当中,这次的接见当中,以及吴伯雄提出的一国两区这个概念,我们看到其实两党也包括两岸已经开始就政治议题展开讨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讯号。

姜声扬:确实不错,一国两区至少在字面上听起来相当的完美,相当的积极,但是在落实起来究竟会碰到什么样的困难或挑战。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国两区 政治意义 台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