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马英九虽连任 大陆政策难有大作为

2012年05月18日 09:2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5月20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正式就任他的二次政期,过去4年马英九是只重视经济而轻视政治方面的一些互动,但是未来的4年,马英九能不能改变,郑浩认为恐怕未来的1—2年之内,在大陆政策方面难有重大的一个改变。

凤凰卫视5月1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在这个星期天5·20将就任他第二次的4年领导人政期,但是身处内忧外困的他,近期他执政的民意却是掉到了他们自己执政以来的历史新低,只有15%,而在这样的形势下,马英九在5·20的就职演讲,我们能够有什么样的期待,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郑浩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郑先生,您认为身处困境的马英九,他的5·20就职演讲,你自己有什么样的期待?

马英九两岸政策只“经”不“政”

郑浩:应该说这两天台湾岛内的媒体都在关注5·20马英九宣誓就职典礼上,他的致词当中会有怎样的一些值得关注的地方,现在导致舆论都认为,其实马英九接下来的4年可能是不容易的4年,要比第一个4年恐怕更加困难。因为刚才你说过,最近的时间,因为各种政策或者是各种关系到民生的一些问题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比方说瘦肉精,美牛的瘦肉精的问题、邮电加价,怨声载道,老百姓都非常不满意,另外有几个关系到特别产业的一些减税的问题也没有通过,再加上马英九在竞选期间所开出的一些支票恐怕也难以兑现,因为马英九整体的支持率是大幅的下滑。

因此大家就非常关注即将开始的第二个任期,马英九在改善台湾岛内经济民生以及两岸关系这方面会有什么新的招数出来,否则的话就像他自己所说的,他感到压力非常的大。一个就是国民党本身的执政压力非常大,作为总统,马英九自己说,他也感受到一个压力,特别是历史将会给他怎样的一个定位,怎么样对他一个评级他感到第二年要比第一年更加的难以胜任。

当然马英九对媒体的,或者是对外公开的一些言词,看到他实际上还是信心满满的,特别是是在一些涉及民生,或者是涉及两岸关系的重大议题方面,他也承诺会按照他竞选期间所许下的诺言,照部就班的来进行执行,当然遇到了一些特殊的问题,恐怕更多的要采取一些灵活的调整措施。

特别是对马英九执政有利的,我们看到在2009年到2010年,台湾的地势选举当中,五都十一县,国民党拿下了三都十二县,因此我们说,就是马英九或者是整个国民党的团队,它仍然是一个全面负责的团队,也就是说,全面执掌台湾岛内的行政资源和领导能力。因此对马英九来说,他应推行一些非常重要的,关系到民生,关系到两岸政策的一些议题的话,应该说难度虽然是有,但是如果全力以赴的话,还是可以进行推进的。

问题是他的5·20演讲当中,或者是致词当中,会不会提到两岸关系,当然肯定会,但是会以怎样的一个语气,怎样的一个定调来谈未来4年,两岸关系的互动。

我注意到,其实无论是台湾岛内还是大陆,都关注到,在过去的几年,两岸关系之所以能够比较顺利、比较快速来进行互动,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国民党方面他坚持“九二共识”,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在这样一个大前提下,两岸开启了对话以及各方面的交流,已经签订了10多个两岸的协议,EAPC法已经在执行当中,虽然还有一些新的投资协议,或者是涉及到两岸税收方面的协议正在讨论。但是应该说,在近期内可能达成共识。

因此两岸在啊“一个中国”就是“九二共识”一个大的原则框架之下,开启了正常的这样一种互动,但是未来恐怕只谈论经济是难以在两岸的关系方面再进一步的改善,因为大陆方面也已经注意到,特别是舆论圈里面已经注意到,大陆在过去的4年,实际上向马英九向态度方面释放了很多利好的一些政策,这也使得国民党能够继续的执政,马英九也能够继续担任他的领导人。

但是在未来的4年,恐怕大陆方面所期待的两岸互动是不能够仅限于经济方面,在政策层面是不是应该往前再走一步,过去我们看到,马英九是只重视经济而轻视政治方面的一些互动,但是未来的4年,马英九能不能改变,除了更加重视经贸关系之外,同时在政策层面也往前走一步,让历史给他一个重新的定位。

但是我个人又认为,其实马英九要在两岸关系方面有所突破的话,对他来讲确实比较困难,这里面有内外的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看到台湾岛内目前的民生经济情况并不理想,应该说还是比较糟糕,特别是全球化之后,我们看到了台湾也难以逃避,或者是摆脱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在这方面就需要更多的来自于大陆有利的支持。台湾岛内实际上很多的民生问题是很难在短期内得以解决的,比方说通货膨胀或者是行业的税收问题、投资各项保障等等,那么这些问题都很难在一两年内得到解决,但是我们看到马英九实际上是把主攻方向放在了持续的要维持台湾的经济增长,改善民生这个方面。因此经济议题仍然是马英九执政这新的4年主攻的主要侧重点,这时第一。

第二个从到外的情况来看,虽然大陆方面对两岸的政治议题呼声比较高,但是从对台部门来讲,实际上仍然是把先“经”后“政”,先“急”后“缓”来作为一个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主轴。我们看在16号的时候,国贷办在召开的有关各省市自治区对台部门的工作会议上,王毅主任又特别强调了,要有4个更加重视,更加重视交流的规范化和机制化;更加重视提品质和水准;更加重视实际效应和成果;更加重视与基层民众接触互动。

也就是说,在大陆方面未来对台的政策仍然是以经贸、人们交流来作为一个主轴的,一个主攻的方向,虽然可能对马英九有所要求,但是并不会逼马英九在政治议题上作出更多的一些动作,如果说大陆方面对马英九有任何政治上的施压的的话,其实效果可能会反弹,反而不利于马英九。

因为我们看到台联,或者是民进党,也会关注就是在政治议题上,马英九在5·20的时候,会不会释放出对大陆方面有一些商议,我们看到这两天,台联民进党正在组织大量的台湾民众,准备要抗议游行、上街示威,并且要迫使马英九你不要在你的5·20的演讲当中释放出对大陆任何友好的或者是善意的信息,这样的话等于是出卖台湾。因此马英九在这种大环境、小环境的压迫之下,他们自己非常的纠结,恐怕也不会在未来的1—2年之内,在大陆政策方面有重大的一个改变。

姜声扬:OK,所以看来未来这4年海峡两岸,台湾海峡还是以先经济后政治。

郑浩:循序渐进的来改善两岸的政治关系。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大陆政策 郑浩 瘦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