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习近平见山口 中日局势暂缓和

2013年01月28日 09:3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2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举行了会谈。山口向习近平转交了安倍晋三首相的亲笔信。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何亮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山口,让中日局势暂时缓和了下来。

凤凰卫视1月27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何亮亮:习近平接见山口使中日关系暂获缓和”,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就从中国方面来说可能在内部或许也有这样的一种分歧,第一要不要见山口,因为见山口不是见山口的一个人,某种程度上,山口就是安倍的一个信使。第二,要不要接受安倍的信,但是我想习近平既然见山口,就会接这个信,因为你从外交的场合来说,我跟你见面,我送了一封信交给你,你说我不要,我不能收,这个不仅是很不礼貌,而且就使得见面本身也没有意义了。当然我们不知道这个信的内容,我想既然是见了面,交了信,就已经所谓事缓则圆,就有了一个,你看这两天马上可以说中日之间这种紧绷的,这种怒目相视的这种局面就有所缓和,至少我们看到日本方面,因为包括山口回到东京,马上就向安倍做了一个汇报。

在中国由于媒体的传播,虽然官方没有做进一步的评论,但是我想中国的老百姓也看到了,中国的最高领导人见了日本的一位政治家,而且接受了安倍首相的亲笔信就表明中日两国的最高领导人,至少不愿意在现在发生战争,不愿意用武力来解决双方有分歧的,有争执的问题,这一点很重要。这个给国际社会传递的信息也很重要。

当然我想这里面也有很微妙的一点,就是日本方面他们其实一直是不承认钓鱼岛是有争执的,一直是在日本有效的控制之下,但是从去年911日本把钓鱼岛国有化之后,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对抗的措施,中国是试图打破日本单方面控制钓鱼岛的现状,这个在一定程度上也做到了,也因为日本不断地用,如果中国方面飞机,日本用飞机来做一个驱赶或者对抗措施,如果中国是渔政或者海监船,日本的海上保安厅也是这个船只,也相应地来做一个,虽然没有正面的冲突,要表示他的这个存在。

日本方面表明我是要控制这个岛屿,而中国要表明,我要打破你的这个控制,我们说的习近平见山口是在这个前提下面发生的,从这点上来看的话,我想至少中国方面已经表明了自己的战略意图,就是第一,我不会听任日本把钓鱼岛国有化,我就视而不见,好像什么都发生过,这个不可能;但是另一方面,中国方面也表明了,不会因为钓鱼岛这个事件就把中日关系就全面推向一个战争的边缘,我想同样的道理,日本方面也没有这样的想法。

虽然日本我们看表面上也是相当得顽强,甚至有的中国一些媒体说,日本相当得嚣张,但是日本媒体也说中国媒体嚣张,嚣张尽管嚣张,但是双方我想至少到目前来看,我觉得中日领导人都同样表明了一点,虽然分歧很严重,虽然利益的冲突也很重要,但是双方都还是有这个意愿,也有这个能力,来做一个危机的管控,防止中日之间的危机演变为东亚的一场严重的对峙。这个对峙,其实我想大家都可以看到,这样的一种对峙或者是,简而言之,中日如果发生全面战争的话是没有赢家,对双方都会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至少,我觉得习近平见山口,就让中日局势暂时就缓和下来了,这个对于东亚局势就有很大的帮助,至少使东亚局势也不要在火上浇油了。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习近平 见山口 何亮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