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习近平重申宪法高于一切 振聋发聩

2012年12月06日 09:3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十年前,2002年的12月,胡锦涛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后召开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提出了依法执政,要把宪法放在最高的地位。习近平12月4日在北京的八二宪法实施3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也高调地强调宪法高于一切,这是一个振聋发聩的声音。

凤凰卫视12月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习近平高调重申宪法高于一切

何亮亮:十年前,2002年的12月,当时胡锦涛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后召开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就提出了依法执政,要把宪法放在最高的地位,这个新闻我记忆犹新,因为当时我们也就此做过评论。

所以今天看到习近平在昨天北京的八二宪法实施3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就有似曾相识之感,我想前后两位总书记,如此高调地强调宪法高于一切,这实在是一个振聋发聩的声音。

因为我们知道在执政党和宪法的关系方面,其实应该是非常清楚,当然宪法是高于一切的。胡锦涛和习近平也都在他们就任总书记之后,利用八二宪法实施纪念大会这样的场合,强调了这一点,这首先就是对于中共官员的一种要求,我们看到有一些官员对于这个问题的认识还是糊涂的,如果你问其他人,党大还是法大,他们可能会毫不犹豫的说当然是党大,因为在他们自己实际的工作中,在他们的理论观念里,党应该是大于法律的,这种观念肯定是错误的,它不利于中共的执政。

然后我们看到昨天习近平有两个活动,一个是政治局关于制定,现在海外称为是“新八条”,一个就是在有关宪法的讲话都非常得引人关注,我愿意用今天香港《大公报》社论里的一段话来看一看,我觉得恐怕也代表了相当一部分海内外华人的看法。

《大公报》的社论说,短短20天,习近平总书记充分展示了一种现代政治家的卓越才智、改革精神、亲民作风,这让国人感到了一种春风鼓荡,激荡人心的正能量,一种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新希望,一种大刀阔斧,厉行实干的新气象。

人们有这样的一种感觉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样的话就会提振信心。今年很快就要结束了,我们将要迎来2013年,2013年的3月中国的政府也要换届了,人大政协也都要换届,我们看到中国的四大班子都已经出现了这样一种新气象,那么中国的中华民族的复兴事业也就在一个新的起点上。

所以习近平这一系列的讲话,一个是立意确实都很高,一个讲话当中也都体现了他的这种特色,就是没有那种官话,没有那种套话,这种形式和内容的革新都是同样重要。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习近平 宪法 何亮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