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习近平重走南巡路 呼应邓公

2012年12月08日 09:2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2月7日,习近平到深圳视察。这是习近平任总书记后首次离京视察,深圳前海附近道路畅通如常,没有列队迎送环节。今年也是邓小平1992年南巡的20周年,中共新领导层此举是要向外界展示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

凤凰卫视12月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今天12月7号,有消息说习近平的车队已经抵达了深圳的前海。这两天香港的媒体其实都有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他接任总书记之后,也就是十八大之后的首次离京的视察目的地就是广东。今年是邓小平1992年南巡的20周年,中共新领导层此举相信是要向外界展示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

国家领导人南巡彰显改革决心

解说:7号下午深圳前海附近道路畅顺如常,下午3点半搭载国家领导人的车队进入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没有欢迎横幅,也没有列队迎送,而此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规定,领导干部调研要轻车简从,减少交通管制。有前海建设工人说,感受到领导层工作作风变化,也有工作人员说,希望能给前海带来更多优惠政策。

记者:有看到习总?

前海深港合作区人员:我隐约看到,但不确定,希望他多多关注前海,把我们前海的事业往高里推。

解说:前海管理局局长郑宏杰则向凤凰卫视表示,稍候会有正式发布。车队在前海停留大约一小时之久方才离开,也显示出领导层对深港合作的重视。而据了解,国家领导人周末还将到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像献花,并到渔民村看望民众。而今年恰逢邓小平1992南巡20年,外界就认为新领导层重走南巡路意在展现接着改革开放的决心。

邓南巡20年 习近平抵深圳

何亮亮:十八大之后,作为中共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首次离开北京到达的地方正好就是广东,正好就是深圳,这不能不让人想起20年前邓公的南巡,也不能不让人想起1991年,仍然是记忆犹新,因为当时邓公南巡的消息首先也是由香港的媒体做了密集的报道,之后才有深圳的媒体,《深圳特区报》当时发表了一篇长篇通讯,然后由全国的媒体转载之后,我们看到,这个情形像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可以说当时经济发展比较缓慢的中国突然地就由于邓公的南巡,就迎来了一个改革开放的一个辉煌的时代。

中国的生产力就像火山爆发一样地喷发出来了,有了邓公的南巡,就有了最近20年中国的迅速发展,甚至是飞快的发展,中国终于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

所以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我们看习近平的首次外出巡视或者是香港媒体也有说习公南巡,带有一点开玩笑的说法,但是这个消息这两天在香港的媒体都已经在广泛地传播了。习近平第一站我们看今天是到深圳的前海,因为前海它是深圳和香港之间一个综合配套的一个改革区,它的重要意义就跟上海的浦东新区,跟天津的滨海新区是一样的。

习近平作为总书记的首次视察的地方就选择了深圳,我想确实是有呼应20年前邓公南巡这样的意义。当然20年过去了,今天的中国跟20年前相比,这个确实是不可同日而语,经济发展是举世瞩目,但是也产生了一系列新的问题。

所以我们看,中共十八大也就是本周初我们看中共政治局十八大选举产生的政治局所制定的“新八条”,这个也引起了海内外广泛的关注。这个新八条虽然只有短短600多字,但是其中用了十几个“不”,对于官场的陋习,如何改变官场的陋习,如何实干兴邦,如何坚持实事求是都做了一些非常具体的规定,然后我们再看岁末习近平的深圳之行和广东之行,他会看什么地方,他会发表一些什么样的谈话。

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习近平这次到深圳没有封路,这个本身就是执行了政治局决议的一个最好的示范,这是一个很值得期待的一次南巡。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习近平 邓公 何亮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