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钓鱼岛争端 中国没有必要跟着日本媒体跳舞

2013年01月22日 14:3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公开场合谈到钓鱼岛问题的时候称,钓鱼岛在日本的施政之下,反对任何单方面寻求破坏日本施政权的行为。就在当地时间的18日,希拉里还与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外交大臣岸田文雄,确定了安倍晋三访美的日期,初步定在2月17日之后的这一周。

凤凰卫视1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近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公开场合谈到钓鱼岛问题的时候称,钓鱼岛在日本的施政之下,反对任何单方面寻求破坏日本施政权的行为。就在当地时间的18日,希拉里还与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外交大臣岸田文雄,确定了安倍晋三访美的日期,初步定在2月17日之后的这一周。最近的新闻显示说,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计划于本月22日访问北京,并且转交安倍晋三的亲笔信。我们先来看一下新闻,随后请首席评论员阮次山先生就中日钓鱼岛的危机做评论。

解说:日本联合执政党之一的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访华前在东京的公明党总部接受了凤凰卫视的独家专访,山口代表对因钓鱼岛局势跌入谷底的中日关系现状表示深切忧虑,作为安倍新内阁成立后首位访华的执政党领袖,他主张钓鱼岛问题应当搁置,并应该尽快恢复两国领导人对话。

山口那津男(日本公明党代表):“重要的是防止问题升级,预防不测事态,缓和紧张局势。我们要寻求对话窗口,政治家之间的对话非常重要,但日中间政治家对话已经中断。希望访华能从大局角度,成为改善中日关系的一步。”

解说:山口这次访华将携带安倍首相亲笔信,期望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面,提议早日恢复中日首脑会谈。

记者:“安倍首相也希望重开中日首脑会谈吗?”

日本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我认为安倍首相一定有这样的意愿。执政党的重要作用是创造这样的环境。日中要逐渐恢复沟通,最终举行首脑会谈,切实改善两国关系。”

解说:对于连日来中国公务船和飞机频繁出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和上空,山口表示极为忧虑,他说为避免不测事态,将向中方提议中日尽快就海上安全联络机制达成共识,同时提议中日双方的军机都不要出现在钓鱼岛上空。

日本公明党曾为实现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非常重要作用,2010年中日撞船事件后山口也曾作为首个政党领袖访华,日本各界期待山口这次访华能够找到改善中日关系的突破点。

梁茵:阮先生,希拉里的这个讲话被日本评为是,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最强硬的牵制中国的表态,而且安倍晋三最近在他一连串的外交访问当中,也在不断的强调日本对钓鱼岛的主权问题,这一系列的最新情况会对中日之间解决钓鱼岛的问题产生哪些影响?

阮次山:我常常觉得我们的国内的政府的官员、学者、还有媒体没有必要的跟着日本的媒体跳舞,现在你任何美国官员的谈话都会被日本的媒体,或者是官方拿来做救命的稻草。所以你仔细看希拉里的讲话跟过去没有不一样,我们认为钓鱼岛的行政管辖权在日本,跟过去有分别吗?我们在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上面,我们美国没有预设立场,有分别吗?我们不希望任何因为破坏这种管辖权,采取单方面的行动,这有分别吗?所以我们不要跟着日本的音乐去跳舞,因为日本人希望他有分别,日本人希望这个好,这个是有史以来最强硬的一个声明。你看出来有强硬的声明吗?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着日本 日本媒体 安倍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